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粤战粤勇 新汽车消费时代来临

发稿时间:2020-11-25 09:32: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虽然有周折,但2020年的国内三大顶级车展,一个也没少。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甚至比往年还提早了两天。本届广州车展上共有全球首发车38台,跨国公司首发车9台;概念车20台,其中国际品牌展出9台,国内品牌展出11台;展车总数达980台。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142台,其中国外企业展车60台。

  从这些数字上看,广州车展的规模与往年相比确有回落。不过,一场车展就是一地车市的写照。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汽车销量的先抑后扬更多的是出于车企奋力自救,而在市场放慢脚步的当口,有余力保持增长的企业,才有精力调整战略,重新布局,从而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精耕细作

  从每个细分市场榨出增长

  拥有几千年底蕴的农业文明,讲究的是“精耕细作”:外界环境越是艰难,越要精细操作,在有限的空间取得最大的产出。如今的汽车市场也是如此。

  市面上的汽车产品,早已不是轿车、越野车和面包车就能够区分。旅行车、猎装车、轿跑车乃至轿跑SUV纷纷出现,将营销的矛头精准地指向那一小群消费者,以期挑动人们的购买意愿。

  就连长期以来以产品“周正”为国人所喜爱的奥迪也在改变。在本届车展现场,奥迪旗下首款运动豪华长轴距B级轿跑SUV——奥迪Q5L Sportback迎来全球上市。这款基于Q5L的轿跑SUV定位略高于Q5L。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奥迪Sportback的车型设计理念旨在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产品需求。这款Q5L Sportback更是奥迪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产品。”

  奥迪Q5L Sportback的上市,让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型轿跑SUV的细分市场再度会师,而BBA的背书让人们看到了此类“小众市场”不可忽视的吸引力。

  相比高端大气的轿跑SUV,低调实用的旅行车已经是相当小众的产品,而形制类似却更具个性的猎装车,除了个别的豪华品牌有涉足之外,长期以来几乎在国内车市没有存在感。但一汽-大众准备将这个小众市场也调动起来——继10月底发布之后,一汽-大众CC猎装版借助广州车展的机会首次向公众展出。在一汽-大众展台,工作人员表示,猎装版车型更注重性能与造型,淡化了工具属性,是一种个性化极强的产品。

  实际上,大众汽车可以说是近年来开拓小众市场最努力的品牌之一。除了CC猎装版之外,大众汽车通过两家合资车企先后推出了一系列轿跑SUV车型,如一汽-大众的探岳X,上汽大众的途昂X、途观X等等,甚至于全新的ID.纯电动品牌,也将很快发布轿跑SUV车型。

  但小众市场并非合资品牌独享,一些自主品牌对小众市场也有各自的安排。在车展现场,长城汽车带来了乘用皮卡长城炮的更多新版本,如主打户外运动的旅装炮、强化专业救援应用的救援炮等等。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的首款硬派越野车“坦克300”也在车展期间启动预售,这款定价20万上下的越野车是硬派越野车市场不多见的自主品牌车型之一。较小的尺寸和相对亲民的价格,将是“坦克300”在越野车这个小众市场的优势。

  不难看出,从高端到亲民,从外资品牌到自主品牌,对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已经是车企对当下市场环境的应对之道。如果套用之前石柏涛对奥迪Q5L Sportback的评论,也能解释小众车型日渐受到车企重视的原因:满足个性化需求,为市场量身定制。

  逆势升温

  新能源汽车争夺加剧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展出数量只有142台,回落到2018年的水平甚至更少,但国外车企带来的新能源展车仍有60台,占全部参展新能源车的比例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比去年的比例更高。考虑到海外疫情仍较为严重,这一数字尤为难得。

  这意味着,一方面国外车企在战略层面显著加强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另一方面,国外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本土化方面也进展迅速,以至于能够有效规避海外市场风险。

  脱离抽象的数据,回到展台。宝马此次展会上的核心新车就是纯电动的iX3,虽然上市比奔驰和奥迪的纯电动车型晚了不少,但作为另一款国产豪华纯电动汽车,仍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奔驰在本次车展开幕当天上市了三款新车,其中领衔的就是GLE SU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这款纯电续航里程高达103公里的进口中大型SUV是目前同级车中最长的,意味着GLE插电混动版不但能够减免购置税,还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由此可见,奔驰、宝马这样的外资车企不但在战略上加大了新能源车型的导入力度,在具体的产品规划上,对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也下了很大功夫,是以志在必得的心态加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

  如果说一线豪华品牌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冲击还限于豪华车市场,与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重合度不高,那么一众合资车企的大规模进入,则将对现有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格局带来巨大的变革。

  大众汽车在本次车展上带来了由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生产的两款ID.4车型。基于大众MEB电动汽车专用架构的ID.系列车型,在车身结构、电气化与智能化水平以及空间利用效率方面都有较强的前瞻性优势。而南北大众多年深耕中国市场,在行业内积累了显著的口碑、服务与渠道优势,再加上其对消费者的深刻理解,国产ID.4未来将直接对中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只是大众。北京现代在此次车展上发布了新一代名图及其纯电动车型。名图是北京现代近年来的销量中坚,在B级车市场收获了不少消费者。基于新一代名图的纯电动车型则有希望为北京现代开启通向电动汽车市场核心的道路。从北京现代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款纯电动汽车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310牛·米, NEDC续航里程为520公里,核心数据在目前的主流电动汽车市场也居于前列。

  今年市场表现优异的日系车企也在加强新能源车型的投入。东风本田在车展期间上市了其第二款纯电动SUV M-NV。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M-NV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为120千瓦的电动机,峰值扭矩280牛·米,NEDC续航里程为480公里,更重要的是,其价格只有14.98万元-15.98万元。作为一款合资品牌紧凑级SUV,这一价格已经对自主品牌带来了压力。

  广汽丰田这次推出了威兰达的插电混动版本,新车拥有63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对于日常通勤是有效的替代,对威兰达自身乃至丰田的整个新能源车产品阵容都是有益的补充。

  不难看出,外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是要“来真的”。而在外资车企优势较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细分市场,合资车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优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前十名的车型中,合资车已经占据了六个席位。随着外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中进一步发力,占据绝大部分纯电动细分市场的自主品牌也将迎来新的挑战。

  无论是从广州车展的现场,还是从最近的市场数据来看,技术积累比较深厚的自主品牌,尚能在合资车的冲击下坐稳位置,而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已经在竞争中“露怯”。可以确信的是,随着未来更多合资车的涌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将发生较大的变革。

  别有天地

  智能化生根发芽

  虽然官方名称仍是“广州汽车展”,但随着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转型“出行服务商”,在广州车展的现场也总能看到一些企业对出行服务的设想,而在今年特殊外部环境的启发下,一些车企也开始思考“造车”之外更重要的议题。

  例如,融合了“人民需要”和“智能造车”的新宝骏品牌没有带来新车,但是发布了一款概念产品——“新宝骏智慧魔方”。“智慧魔方”是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将“通讯模块、驾驶模块、能源模块、驱动模块”等功能进行整合,根据实际应用场景快速实现无人物流、移动能源块、移动信号基站、无人接驳车等智慧功能,在快递、通讯、景区、巡防等领域拥有广阔市场前景。

  虽然外形仍是一辆憨憨的小车,但“新宝骏智慧魔方”的角色更多的是作为新宝骏品牌对未来的一次探索。新宝骏希望以5G云控、V2X车路和车车协同等技术,实现各种服务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智慧化汽车生态链条。

  基于这枚“智慧魔方”,未来,移动迷你超市、移动充电车、移动信号站等都将走进人们的生活。此外,新宝骏还在加速路测感知、定位、控制技术等5G云控技术落地,创造更多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可能,构建以用户为核心、更具智慧化的出行生态。

  相比之下,比亚迪发布的智能产品更贴近于实际应用。在车展开幕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比亚迪推出了全新自主研发的DiPilot智能驾驶系统。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发布会上表示,比亚迪将致力于持续推动汽车产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让新能源车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吉利汽车的想法则更进了一步。在展会现场,吉利汽车发布的是一项“看不见的功能”。借助一辆吉利星瑞展车,吉利发布了可应用于燃油车的FOTA功能。依靠星瑞自身的CMA架构,吉利可以通过远程在线更新软件的形式,对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ADAS域、车联网域、信息娱乐域六大板块整体进行OTA升级。

  在展会现场,吉利通过FOTA升级为星瑞尊贵型和旗舰型,新增一项RPA遥控自动泊车功能;另外,根据用户反馈,优化了540°全景影像盲区透明补偿显示效果;在NVH方面,将SPORT模式下热机怠速从900rpm调整到750rpm,以降低噪音。

  展会上的这几项发布,让人们看到了智能化应用对汽车产品的影响,也看到了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智能化应用创造出的新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模式。在存量竞争与经济大环境的双重影响下,无论是智能化应用还是小众化市场,都能够为车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而作为未来发展趋势的新能源汽车,则是每一家车企都不敢有失的战略要点。

  车展就是车市。车展现场熙熙攘攘的展台,一定属于市场中最受欢迎的那些品牌,而这届广州车展上呈现出的这些新特色,也将是这个特殊的2020年之后,汽车市场重整步伐,重启旅程的方向。

  文/杨铮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