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亲历市场11月篇|号牌多了 市场火了

发稿时间:2020-12-03 09:1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节节攀升,北上广深等多座城市为缓解交通压力,纷纷出台限购政策。然而,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购车需求和意愿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使得“摇号难”问题愈发凸显。今年初,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了《2020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2020年北京将发放5.4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然而,这一指标依然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仍有45万余人申请。为缓解购车压力,7月31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将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9月底,新能源汽车新增指标开始陆续发放。新增指标发放后,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反响如何,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又有何看法?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走访了北京多家新能源汽车4S店。

   ■新增指标冲高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6万辆,同比增长104.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3.3万辆,同比增长115.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2.7万辆,同比增长63.7%;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完成79辆,同比增长4%。记者在走访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时,听到销售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最近销量不错”。

   “如果想买纯电动汽车,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特斯拉。”一位特斯拉体验店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品牌,特斯拉的表现被自家销售人员评价为“最高水准”。即便是在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上半年,特斯拉的上险量仍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也不甘示弱。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蔚来现在的销量很不错,我们一名顾问上个月卖了三四十辆车。北京刚刚放了2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再加上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使我们的销量不停上涨。这一点从蔚来股票的涨势上就能看出来,蔚来的股价从十几美元涨到五十多美元,都涨疯了。这些股东其实都是关注我们的订单量和交付量的。”此外,该销售人员还表示,由于当前订单量较多,现在提车都要等6~8周左右的时间。

   “接近年底,新增的指标也下来了,现在买车的明显比看车的多了。”广汽埃安的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受新增指标的影响,最近来买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加。可见,新增指标给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一场年末的销量“狂欢”。

   ■市场升级趋势明显

   或许是由于更依赖线上销售,记者在走访特斯拉和蔚来体验店时,并未看到人潮涌动的场景,仅有零星几人进店了解情况。而较为传统的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4S店,相对而言就显得更热闹一些。北汽新能源的销售人员表示,用户愿意来他们这里咨询,是因为他们的产品较多,能给予用户更多选择。“如果是开车通勤的女性,我们会推荐EX3,续驶里程高,售价在10万元左右;如果主要用来家庭出游,就可以选择销量最好的EU7和EU5,现在都有现金优惠。若仅仅是为了占号,就可以选择EX360,售价8万元左右。”由此可见,品牌、服务固然重要,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样需要得到重视。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20万~30万元车型选择比例较高。蔚来的销售人员称,他们卖得相对较好的车型是起售价为35.8万元的ES6。“由于一般家庭的预期价位会卡在30万元上下,所以我们的ES6比ES8销量更高。”广汽埃安的销冠Aion S价格也在21万元左右。此外,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部分消费者称,会在其预算范围内尽量选择高配版本的汽车。比亚迪与北汽新能源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很多用户会选择买高配或顶配版车型,这样不仅配置更高,享受的优惠力度也更大。这些高配或顶配版车型在优惠过后,均保持在20万元左右的价格。

   外型设计突出的产品在当下更能博得消费者的喜爱。一位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之所以看中比亚迪,一是性价比高,二是外观高端大气、有科技感。比如秦Pro,前脸选择了“龙脸”设计,显得非常霸气。特斯拉的外观设计更是被喜爱它的消费者称赞为“秒杀其他一切品牌”。

   此外,纯电动汽车依旧在北京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理想ONE作为混合动力汽车,并无法享受此次新增指标带来的红利。在与记者沟通时,销售人员只是用了“还行”的字眼进行回复,显然没有其他品牌销售人员那么有信心。比亚迪的销售人员则表示,尽管比亚迪有混动产品,但由于当前北京地区的政策取向十分清晰,他们在北京还是只卖纯电动,不卖混动。比亚迪汉EV如今在北京已经脱销,必须要提前预订。

   ■北京市场前景依旧向好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多数消费者表示,选择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受购车补贴等政策驱动。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性价比高、更加环保,这些同样是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然而,续驶里程短、充电不方便、安全性有待检验等问题,依旧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顾虑重重。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便包括了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6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要新建不少于5万根电动汽车充电桩和100座左右换电站。这将极大缓解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难”问题。关于消费者担心的续驶里程、安全性等问题,广汽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徐俊海表示,此前纯电动汽车存在安全性差、寿命短、充电慢等问题,目前正在被不断消除。相关政策的陆续发布、专业技术的不断改进,无一不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向好,消费者的顾虑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