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电动车研发“吸金”超燃油车背后

发稿时间:2020-12-03 09:1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可能当初谁也不会想到,特斯拉,这家从美国硅谷横空出世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会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超越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巨鳄,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就连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等众多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近来市值也屡屡飙升。这进一步加剧了传统车企的危机感,从它们频频喊话特斯拉就可见一斑。

?言必称特斯拉传统车企危机感满满

   11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特斯拉的估值超过了日本7家汽车制造商的总和,而且特斯拉已经通过电动汽车销售和软件更新持续盈利,这是丰田需要学习的地方。

   几乎在同一时间,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也向集团员工警告道,从一家硬件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走了弯路,就有可能落得像诺基亚一样的结局。“诺基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向我们诠释了一个行业巨头是如何走向灭亡的。如果你的速度不够快、不够灵活,你就无法生存,最终被时代所抛弃。”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日前也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超越特斯拉,成为北美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车企,并让电动汽车实现与燃油车相似或者更高的利润率。据统计,2019年,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比约为75%,近年来通用汽车、奥迪等车企推出的电动车型完全不能撼动特斯拉分毫。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通过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软硬件商业生态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随着“新四化”浪潮的逐步推进,未来传统车企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可能会越来越不明显。

   ?钱该花还得花“油转电”步履不辍

   想要在电动化和软实力领域追赶特斯拉,需要的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在这一点上,传统车企巨头毫不手软,即使是在营收和利润由于疫情受到沉重打击的情况下。近来,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集团纷纷加码未来投资,且投资力度已经超过其燃油车项目,这也让人不得不感慨,时代变革的速度之快。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加大投入,未来5年规划投资将达270亿美元,投资力度超越其燃油车项目。2025年底前公司将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玛丽·博拉在巴克莱银行举办的全球汽车大会上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切实挑战,公司将尽全力推进移动出行电气化,全面扩充电气化产品阵容。对比今年3月通用汽车公布的计划,投资金额提高了70亿美元,增幅达35%。

   未来5年,通用汽车在全球推出的30款电动车型将覆盖包括凯迪拉克、GMC、别克、雪佛兰在内的所有品牌,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和使用场景。得益于Ultium电池与电驱动技术平台的灵活性以及虚拟开发工具的成熟应用,通用汽车将提前完成12款全球电动车型的开发工作。其中,悍马纯电动皮卡的研发周期从50个月缩短至26个月,将于2021年底投产。凯迪拉克首款电动车LYRIQ豪华纯电动SUV将于2022年一季度上市,较原计划提前9个月。

   据悉,配装Ultium电池的电动车型预计将实现450英里(约724公里)的最高续驶里程,高于之前预估的400英里(约643公里)。通用汽车方面表示,Ultium技术平台和相关整车架构将在第三方产品上实现规模化应用,从而进一步缩小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之间的价格差距。“Ultium技术平台已经开始改变人们对于通用汽车的认知,我们将充分发挥在电池、软件、整车开发、生产制造和客户体验方面所积累的优势,加速实现电气化目标。”玛丽·博拉说。

   大众汽车集团为了推进转型也是竭尽全力。近日,大众汽车集团表示,未来5年在纯电动、混合动力技术和数字技术领域的投资将从之前的600亿欧元上升至约730亿欧元。此前,这些领域的投资占集团投资总额1500亿欧元的40%,目前这一比例已提升至50%。到2025年,大众汽车数字化投资将翻一番,达到270亿欧元;纯电动车领域的投资将达350亿美元;另有110亿欧元将用于开发现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迪斯随后表示,加码投资是为了追赶特斯拉。“是的,这将是一场与特斯拉的竞赛。”他说。

   ?未来之战打响软实力即竞争力

   市值代表的是对未来的预期,“特斯拉们”的市值一路水涨船高,反映的是资本市场对于这些企业未来的看好。一些分析师指出,现在拿新造车势力企业的市值与传统车企相比较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即使新造车势力的市场体量、业绩水平远远比不上传统车企,但市场对于它们的估值并不是以汽车制造商,而是以互联网企业作为参照对象。可见,“软实力”对于未来汽车业的竞争有多重要,传统车企自然要在这一领域补齐短板。

   “软件系统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最新战场,它是汽车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通用汽车全球电气化产品、系统及软硬件副总裁丹·尼科森如是说。通用汽车方面表示,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和新一代电子架构等前瞻技术与电气化的深度整合将加大关键零部件创新所带来的性能提升和竞争优势。公司计划在2021年一季度结束前招募3000名工程、设计和信息技术专家,提升公司软件能力,支持电动车产品研发。通用汽车将与经销商紧密合作,将现有销售服务能力和软件创新相结合,为电动车新老用户带来不同寻常的客户体验。

   迪斯也非常认同“软件定义汽车”的说法。他说:“在接下来的几年,软件将占据OEM研发投入第一的位置。作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我们将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和数字化服务的需求。”与通用汽车一样,大众集团在软件开发领域也在招兵买马,大举扩张。“大众计划1年内投资超过25亿欧元用于发展软件开发部门,令其具备与全球其他软件公司比肩的竞争实力,该部门也将负责为整个集团的车型提供一体化的软件组合。”迪斯说。

   无独有偶,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未来戴姆勒将成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专注于通过基于软件提供服务而盈利。戴姆勒希望为客户提供新的数字化服务,以便在2024年推出新的汽车操作系统时,通过辅助驾驶功能和信息娱乐服务等新的经常性收入渠道来增加收入。“以后,我们需要考虑新功能的发布周期,几天甚至几个小时,而不是几个月。”戴姆勒研发部门首席信息官席格马尔·哈西说。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