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说自动驾驶研究是一条“不归路”

发稿时间:2021-01-19 09:19: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自动驾驶的安全,不仅为行业和消费者所关心,也是制约自动驾驶向高级别发展的瓶颈。“自动驾驶的研究、测试涉及面非常广,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需要整合所有的核心技术,才能达成目的。”1月15日,米拉(MIRA)中国董事总经理鲍杰在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上面对媒体和受众表示,自动驾驶研究是一条“不归路”,未来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需要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当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不需要遵循传统汽车碰撞标准,将有助于降低自动驾驶研发及生产成本。业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降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系数。而仿真测试是自动驾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的重要环节,这也是米拉公司正在从事的主要业务。“只有提供一个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才能让用户放心使用自动驾驶功能。”鲍杰认为。

   生态系统的四大部分

   “设施、通信、仿真、合作伙伴赋能是构成自动驾驶测试完整生态系统的四个组成部分。”鲍杰谈到。

   首先,设施部分由四块组成,即高速公路、城市路况、停车和路径规划。其中,城市路况包含了所有可能的城市基本交通特征,如十字路口、交通工具、标识、人行横道、路边停车等。在停车方面,仿真应包含所有的自动驾驶停车功能,如平行泊车、倒车,多层停车等。路径规划方面,应包括各种车流交汇等。

   其次,通信方面的仿真,米拉构建了一个全面、安全的通信环境,也会部署4G和5G的移动通信网络。可以拥有进行车-车、车-网通信的测试环境,可以兼容各种不同的协议,还可以根据测试要求定制不同的通信协议。

   第三,“仿真是自动驾驶研究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他认为,目前所有自动驾驶仿真环境都需要基于云端平台化的支持,其中有完整的虚拟环境,包括完整的场景库、封闭道路、公共道路等。这是基于行业标准的软件格式进行构建的,已经为很多整车企业的测试提供了支持。

   第四,生态系统的构建,需要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努力,目标就是实现汽车的智能化。其中既包括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和各个链条、环节的供应商,有包括提供技术赋能的通信软件、芯片供应商,还包括电力、通信运营商等。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政府以及行业的支持,以及法律和政策的指导。

   打造更加智能的实验室

   效率和安全是汽车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是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发展的目标。没有安全,自动驾驶就无从谈起。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因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超过135万人,相当于每23.4秒就有1个人被交通意外夺走生命。而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每年因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

   数字触目惊心,汽车产业不仅事关大众的生命安全,也与国家经济密切相关。“因此,我们用了十多年时间打造一个安全为先的自动驾驶测试平台ASSURED-CAV。”鲍杰介绍,作为行业而言,这一平台是一个开放的、中立的平台,支持整个行业有兴趣的企业、机构、个人、团体,大家共同参与。

   鲍杰表示,通过米拉十多年的经验积累,使自动驾驶测试的技术路线越来越成熟。“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共同合作,能把平台的安全性、实用性和先进性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他介绍,米拉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已经投入了近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8亿元),用于打造自动驾驶测试的物质条件、基础设施,交通通信体系、智能模拟软件系统,以及各种赋能的场景和软件平台。

   他透露,从2021年3月开始,米拉将打造一个智能实验室,从中进一步测试未来的自动驾驶的技术究竟如何,以及能否走向大规模应用。

   “自动驾驶将成为未来智慧出行的核心和必由之路,这也是我们智能实验室的愿景之一,希望能够不断去迎合未来自动驾驶的挑战。”他表示,自动驾驶正不断走向高度智能化,推动着未来智能出行的远景能够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