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爬坡过坎”

发稿时间:2021-01-21 09:31: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五方面推进新能源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1月15日-17日,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在北京召开。在这届百人会上,来自相关主管部门、主流车企、研究机构代表及行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委集体发声,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全面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本届百人会上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是推动绿色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肖亚庆说,工信部将从五方面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围绕补短板、锻长板,编制行动方案,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二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及全气候适用等问题,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应用。三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换电模式等创新发展。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开放代工生产,要用好市场规则,推动提升产业集中度。五是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强与各国和各方的开放合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形成开放性产业发展新格局。

   曾庆洪: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已进入实车测试

   1月15日-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出席会议,并在16日下午的高层论坛上发表题为“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汽车产业创新变革”的主题演讲。

   曾庆洪认为,新发展格局给汽车产业带来全新变革要求,应以创新变革推动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建议发展新能源车应立足市场实际,坚持多能源结构、分步走的方针,此外,应加快培育自主“明星”ICT和汽车企业,尽早补强“卡脖子”技术短板,确保产业链安全。

   现阶段,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由于新技术、新消费和新市场的快速变化,汽车产业在经济、技术消费等驱动下发生重大变革,汽车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企业组织形态等面临重大变化。中国汽车产业或将有机会脱颖而出,这也是中国品牌成长的最后机遇。

   曾庆洪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占全球50%,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曾经,汽车改变了世界,但如今,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正在被改变,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新五化”正在推动汽车产业迎来一场深刻变革。

   面对新发展格局要求,广汽集团“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实施1615战略,力争“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35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超35万辆。

   据介绍,近期,广汽集团在石墨烯电池以及硅负极高能量密度电池研发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广汽目前掌握创新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制备生产成本降低90%以上,使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大幅提升动力电池系统性价比。同时还在开发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续航里程达1000km的新型电池。

   此外,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广汽首款面向示范运行、基于产品流程自主正向开发的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部分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量产车已正式下线。

   广汽集团还围绕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完善智驾技术、智联终端、云平台、智慧座舱及电子电器架构5大支撑平台。目前L3级技术大已经开始应用,2024年实现基于全新电子电器架构的L4级汽车的生产,2025年实现特定场景下L4级智能驾驶商业运营,并实现自主品牌全面电气化 。

   曾庆洪还就中国发展智联新能源汽车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新能源车发展方面,要立足市场实际,坚持多能源结构、分步走的方针。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聚焦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适度超前,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

   二是智能网联方面,政府各部门协同合作、统一目标、统筹资源,推动完善智能驾驶相关法规尽快出台;加快规划和建设路侧智能网联基础设施;简化相关审批流程、降低测试成本,有序逐步扩大无人驾驶示范运行范围。

   三是核心零部件方面,制定长期、有效的扶持政策,向车规芯片、操作系统等重点领域倾斜资源,加快培育自主“明星”ICT和汽车企业,尽早补强“卡脖子”技术短板,确保产业链安全。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