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两头热突显不均衡 中端市场好,新能源车市才是真的好

发稿时间:2021-02-03 09:21: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2020年,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呈现出一片柳暗花明的景象,全年销量突破136万辆。完成上个阶段的发展任务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明了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广阔的市场前景让行业人士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转折年。整体来看,销量上升前景一片大好,但从产品结构来看,市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很突出。一面是蔚来、特斯拉等高端车型和五菱宏光MINIEV等入门级车型成为爆款,一面则是中端市场车型遇冷。对于当下这种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多位行业人士表示,高端车型和入门级车型“撕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口子,但市场真正成熟的标志是中端市场实现大发展。

   ?低端和高端市场需求旺

   根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零售114.8万辆,同比增长了24.4%,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蔚来ES6等为代表的高端电动车和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等为代表的微型纯电动车成为市场增长驱动力。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逐年降低,‘两头’车型却持续上涨,说明这些车型选对了消费市场,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并且对补贴政策的依赖度正在降低。”对于这种现象,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维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在他看来,入门级车型和高端车型能够打开市场,在于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在高端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已经能够做到比肩同级别燃油车,甚至价格更低,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普遍的智能化配置,优势便更能显现出来。此外,购买高端车的消费者往往更看重品牌价值或品牌认同感,特斯拉、蔚来等显然做得很成功。

   对于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入门级车型来讲,则选对了另一个消费市场,它们可以让消费者“以最低的成本购置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王维分析,购买这一类车型的消费者,通常对车本身不会有额外需求,也很少会长距离驾驶。如果家里有充电桩,与燃油车相比,使用成本更低、便利性更好。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宏光MINIEV这类入门级车型,依旧拥有电驱动的静谧性、平稳性,消费者能够在驾乘时感受到比燃油车更为明显的优势。

   为何新能源汽车的高端车型和入门车型会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去年疫情对消费结构的影响不容忽视。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去年整个消费市场都是如此,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更受欢迎。究其原因,疫情对中等收入人群的影响最大。对大部分打工一族来讲,疫情导致年收入、工作稳定性、消费能力等多了很多不确定性。因此,这类人群会“向下”消费,购买更便宜的产品。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高收入消费人群受疫情影响较小,最先恢复消费。

   不过,正是由于这样的契机,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了市场化之路。“就像特斯拉为新能源汽车撕开了高端市场一样,五菱宏光MINIEV这类入门级车型也打开了市场。”王维告诉记者,这有利于其他品质良好的A00级新能源汽车甚至A0级车进入市场。

   ?中端产品吸引力不足

   “新能源汽车市场‘两头热中间冷’,原因是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还处于提升阶段,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有所顾虑或思想观念还未完全转变,而高端新能源车的火热则是消费升级趋势的体现。”威尔森市场分析师徐敏怡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看来,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是靠两端拉动,中端车型所在的A0与A级市场的增长并不理想。诸多行业人士已经针对此种现象发表了看法,旨在呼吁行业引起重视。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今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的挑战之一便是市场发展不均衡,中端市场压力明显。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受政策影响大,大体量的中端市场需求未被充分激发。

   在中端市场受到冷落的背后,有何深层次原因?王维告诉记者,从产品级别来看,中端市场主要是A级车。不过,一般消费者对A级车的性能需求比较多。既要省油、好开,又要能装东西能拉人;既能上下班通勤,也能带着全家人外出旅行。“这一消费群体对价格敏感度通常比较高,如果两三万甚至更高的价格差,没能带来更好的便利性,消费者往往是不会考虑的。”王维强调,“两头”以外的中端市场遇冷,说明消费者对这一市场的产品还没有充分认可。

   记者了解到,中端市场车型没有吸引力,其中还有一大因素,便是中端市场被车企忽视了。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很多车企为了“骗补”,很多都是“油改电”,并没有认真打造中端车型。此外,紧凑型车对电动化平台的要求很高,研发和制造成本与重新开发高端车型的费用相差无几。因此,车企更愿意“随大流”——树立一个新品牌。

   不过,王维告诉记者,中端市场遇冷的局面会慢慢改善,其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技术提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使A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继续降低,综合使用成本低于燃油车,广大消费者开始接受这一类型产品;二是新能源汽车在特定应用条件下的优势会在市场继续拆分的过程中放大,进而蚕食燃油车市场。不过,他也强调,中端市场爆发,更多依赖消费习惯的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虽然速度可能会慢,但终有希望实现。

   ?中端市场崛起代表产业成熟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行业人士有一个共识:当市场进入成熟阶段之时,必然也是中端车型占主流。只是,在这个潜力巨大的中端市场,成熟的时机还未到来。

   “目前新能源汽车中端市场还没有启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讲,豪华车只占15%,入门级市场才刚刚启动,中端市场大概会有80%左右的市场空间。”

   王维告诉记者,新能源A级车开始爆发时,也就意味着汽车产业大规模电动化的帷幕正式拉开,将会加快新能源产品的渗透率。王维认为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与燃油车相比,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在综合性能上的差距、低温环境下使用的差距、首次购置成本上的差距依然存在。”王维指出,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规划,2035年将实现50%新能源化。这也就意味着,还有50%的车型要继续使用燃油动力系统。

   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整体销量份额的5.8%,相比上年提升了1.4%。即使当前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00余万辆,但与销量总和达到2500万辆的汽车市场相比,所占的比重还很小。“接下来,不管从环保、技术还是国家政策层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徐敏怡看来,如果中端市场开始发挥作用,则有可能带动增购、换购,成为销量增长的一大引擎。

   钟师表示,中端市场的成熟,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总量的突飞猛进。按照乐观人士对汽车市场的判断,我国汽车市场有望突破3000万辆。在增量市场,燃油车依旧按照当下的速度发展,那么电动车的销量将会慢慢增加,最终实现替代燃油车。“像蔚来汽车这样的高端品牌,未来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会太大。因此,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市场肯定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经济型车型,即属于国民车的中小型车将是主流。”钟师感慨,目前这个市场恰恰是做得最不好的。

   ?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要平衡

   徐长明提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变化,便是向市场化驱动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如果要让普通消费者自愿大量购买,还需要全产业链继续努力。在王维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高端车型和入门级车型,对补贴政策的依赖度正在降低,从政策制定的角度来看,需要继续降低“门槛”,让其平稳过渡到完全脱离补贴政策阶段即可。从产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要想办法促进A级车市场的发展,毕竟这在国内占据了将近60%的市场份额(含燃油车),汽车产业要真正实现转型,必须要突破这一点。

   对于当下“两头热”的现象,与企业的战略布局有直接关系。“新能源市场起步阶段,企业都尽量把产品价格抬高,希望树立品牌形象。很多企业都是这个诉求。”钟师告诉记者,有的企业资金和实力没到那个高度,那就做经济型的入门级车型,以求销量的提升。可以看到,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初,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都是特斯拉的追随者,在走特斯拉走过的路。“目前车企都在往两端努力,等高端化站稳脚跟之后,就会开始发展经济型车型。”钟师把这看作是正常的市场规律。目前,特斯拉的发展已经开始出现这种迹象。先用高端化打造品牌、站稳脚跟,继而再开发经济型车型开拓市场,提升销量。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均衡的背后,是产业如何兼顾短期经营问题和长期发展的问题。对此,朱华荣提到,这需要政府、行业共同开出“药方”。比如,政策引导电池技术向更安全、低衰减等方向发展;推动整车与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合作,共建新时代汽车产业体系;资本市场放宽准入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全社会共同营造绿色出行的消费理念等。

   对此,威尔森市场分析师吴玉婷认为,政府应转变管理方式,从管购车环节向管用车环节转变,如为新能源车提供路权、充电补贴、停车优惠等,从用车环节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将税费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由于每个城市的实际情况不同,要在中央层面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让地方政府有更多资金和权限去完善用车环境;行业需要增加更多的智能网联元素,去提高新能源车的产品竞争力,要从点线状发展向网状发展转变,这要求行业和车企协同开展智能网联技术合作。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