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Lucid计划借壳上市,第二个特斯拉要来了?

发稿时间:2021-02-27 08:31: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月22日,有特斯拉第二、美版小鹏之称的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宣布,将通过与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合并进行上市,后者是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预计交易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届时Lucid将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Lucid在当日的声明中表示,合并后公司的估值为240亿美元,并将给Lucid带来44亿美元资金,从而用于该公司的市场扩张和亚利桑那州工厂建设。Lucid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北美生产和交付其首款豪华轿车Lucid Air,并有意效仿特斯拉在华建厂。

   ?官方估值240亿美元

   近一段时期,特斯拉股价的暴涨,令资本市场“蠢蠢欲动”,纷纷开始寻找“下一个特斯拉”。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与一家SPAC公司合并来实现借壳上市,成为很多初创公司眼前的一条“捷径”,Lucid就是其中之一。

   Lucid与Churchill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预计双方合并后的交易股权价值约为117.5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Churchill的21亿美元现金和PIPE投资的25亿美元,后者是按照每股15美元来定价,而这一价格意味着公司估值将达到240亿美元。

   据了解,PIPE投资是私募基金、共同基金或者其他的合格投资者以市场价格的一定折价率购买上市公司股份以扩大公司资本的一种投资方式。此次的25亿美元投资方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贝莱德、富达等机构。这也是继2018年向Lucid注资10亿美元之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再次投资Lucid。

   去年6月,被称为卡车界特斯拉的氢燃料重卡制造商Nikola以120亿美元的估值在美国纳斯达克完成上市,并募得资金7亿美元。一旦Lucid成功上市,则意味着其上市时的估值和募集资金都将超过Nikola。

   另外,虽然Lucid按照每股15美元计算,预计自家估值240亿美元,但市场对此反应积极。早在Lucid宣布合并交易的数日前,资本市场已闻到风声,Churchill股价出现大涨。协议签订后次日,投资者对其估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鉴于贾跃亭曾以个人名义向Lucid出资,并一度成为Lucid最大股东,有媒体调侃,如果贾跃亭没有在之后卖出Lucid股份,一旦Lucid上市,贾跃亭还真有可能回国。

   ?“沿袭”特斯拉路数?

   为何Lucid估值如此之高?有无泡沫暂且不说,至少证明资本市场认可了Lucid作为特斯拉对手的实力,且其本身也与特斯拉颇有渊源。

   Lucid由特斯拉前副总裁兼董事谢家鹏和甲骨文前高管温世铭两位华人于2007年创建,谢家鹏曾是特斯拉创始董事之一,主要负责特斯拉的电池系统研发工作。公司最初名为Atieva,全称意为:电动汽车应用领域的先进技术,定位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系统提供商。2014年贾跃亭和乐视曾对Atieva注资,北汽也曾参与其中。数年之后,北汽退出,相关股份转给贾跃亭,而后因法拉第未来陷入资金危机,贾跃亭变卖了相关股份应急。2016年公司更名为Lucid,开始在整车领域与特斯拉展开正面交锋。

   Lucid高管曾多次表示,自家的直接竞争对手并不是特斯拉,而是奥迪、宝马等豪华车制造商。不过,Lucid与特斯拉有颇多相似之处,总部也设在美国加州,且距离特斯拉总部不远。

   Lucid于2016年发布了第一款量产原型车,之后命名为Lucid Air。目前,Lucid的工厂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中,其初步目标是年产能3.4万辆,并希望到2023年将年产能提升至8.5万辆。此外,据彭博社报道,Lucid首席执行官皮特·罗林森表示,未来也会考虑在中国建厂。这显然是看到了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Lucid许多工程师都来自特斯拉,就连首席执行官罗林森也是其从特斯拉挖过来的,此前他曾是Model S车型的首席工程师。此外,2018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选择投资对象时,曾在Lucid和特斯拉之间犹豫过,但最终给了Lucid,可见其实力不容小觑。

   如今,许多电动汽车制造商都在尝试挑战特斯拉的地位,Lucid是其中之一,且其拥有多个财力雄厚的投资方。产品方面,Lucid的定位和特斯拉较为相似,都是豪华电动汽车。该公司称,Lucid Air的能效较特斯拉 Model S高出 17%,强大的电池系统使得其续航里程达到517公里,且也拥有名为Dream drive的辅助驾驶系统。

   除了Lucid Air外,该公司还计划推出纯电SUV车型Gravity。2月23日,罗林森还表示,公司计划在2024或2025年推出一款更便宜更小的轿车对标Model 3。与特斯拉走同一条路子的Lucid,在借壳上市后,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发力将会更猛。特斯拉,准备好接招了吗?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