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汽车公司开始卖个性周边

发稿时间:2021-02-28 08:28:00 来源:腾讯汽车 中国青年网

出品 | 破浪图文组

  文 | 张海灵

  我之前逛汽车网站看到过一则评论,“你说我们有汽车文化? 这看起来像个笑话 ”。

  是不是笑话我不清楚,我只知道鲁迅说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汽车文化的定义太广了,我怕说不清楚,所以就单独把改装文化拿出来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改装文化在国内只有少数人承认,据公安部统计: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72亿 辆,汽车驾驶人突破4.1 8亿 人。而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仅为5% ,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改装比例已经高达80%。

  或许是多年前那一批对汽车满腔热血的小资青年所掀起的“汽配改装风”吧,但由于国内改装环境限制,既没有拿的出手的改装品牌,也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但可以预见的是,人们的消费习惯逐渐从渴望拥有一台车向希望拥有一台个性的车转变。

  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汽车改装市场产值仅为580亿 元,2018年就超过1600亿 元,且以每年超过30%左右的速度递增,可见我国改装市场仍是个“种子选手”。

  官改,省心又省钱

  放眼整个国内汽车市场,汽车的同质化现象愈演愈烈,每个车企都推出自己的家族化设计,可随着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同质化的问题也就浮现出来。

  从思域的现象级表现我们可以看到,个性化是当下年轻用户的潜在需求,而汽车改装无疑就是汽车差异化最好的体现。

  很多车企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也尝试推出了车型的运动套件或RS、ST-Line等“官方改装”车型,但主要的汽车改装还是那些汽车爱好者在后期进行的自行改装,可是他们在改装风格还是安全方面都不太尽如人意。

  因此,在改装市场产值快速上涨,而国内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的背景下,车企开始盘活改装市场。

  2019年两会期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长城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凤英,共同提交了《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

  2020年广州车展,车展上出现了很多“官方改装车”,低趴、大尾翼、特色涂装、拖挂......每一款车都与众不同,届时也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围观。

  毕竟,不管是从大环境还是消费者的自身考虑,“官方改装”相比后期自行改装的优势是很明显的。

  一是“官方改装”合法,避免了非法改装所带来的烦恼。还记得2020年深圳交警蜀黍入车库抓改装车吗?那段时间就是改装车友的噩梦啊。可如果是长城炮越野皮卡拖挂版(基于长城炮越野皮卡改装而来),其具有拖挂公告,可合法拖挂上路。再或者是名爵6的“原厂改装”,既满足了用户的改装“刚需”,又不会在年检或上路有任何后顾之忧。

  二是“官方改装”往往经过专业的调校达到了更好的平衡,并且在改装件方面也更有保障,例如CT4花8000元既能享受更好的性能,还能享受质保,这不香吗?可如果你自行改装,例如改轮毂、汽车导航等,后期如果因改装轮毂引起的刹车系统故障,或者汽车导航引起电路电压故障是不能得到质保的。

  三是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我记得有一句话说:改装是条不归路。意思是改装过程因某个局部改装影响到整车的平衡性,然后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周而复始。侧面反映消费者没得选!“官方改装”的推出,消费者可以有省心和省钱两个选择。

  四是消费者改装成本下降,投资越多,改装市场越大,竞争越大,消费者改装成本会越低,届时是官方周边与街边的竞争,最终的受益人还是消费者。

  最重要的是厂商参与进来了,商家可不会做亏本的买卖。自吉利和长城在两会期间建议后,国内改装环境在严格中逐渐透露着“宽松、模糊”,2019年年检明确消费者可以对行李架、踏板、中网、保险杠、轮毂进行改动 ,这是改装环境向好的信号。

  改装,车企赚钱的另一条路

  纵观国内的汽车改装市场,还几乎是一片“蓝海”。此次汽车厂商共同推进改装车,无疑又是多了一条赚钱的路子。

  车企原来就是通过造车赚钱,改装自家车不就是顺手的事嘛,当下的改装市场中大致有三类取向:个性化、舒适化、性能化。如此一来不正多了三类收入嘛。

  比如宝马的M Performance套件,虽然能获得更运动的外观和更强劲的加速性能,但就3系都得加2万块,再比如CT4刷写发动机ECU,可以选择8000元的版本,也能选择13000元的版本。

  而且改装车还可能影响新车销量,喜欢改装的人在社交圈子里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身边朋友的购车品牌倾向与消费观念,思域、GK5都是现象级的样本了。所以,我们能看到类似的“羊群效应”:德系改装发烧友的身边开德系车的比例会比较高,日系死忠粉的身边也会有一群日系车用户。

  除此之外,汽车厂商大举进入改装车行业还有一些实际性作用。

  一是推进改装文化的发展。每当提到改装车,很多人都喜欢把“非法飙车”、“暴走族”等不好的词语强加于他们身上,“官方改装”能正确引导消费者对改装文化的理解,逐渐让大众承认改装文化。而且,推进改装文化确实能唤醒消费者的需求多样性。

  二是树立品牌形象。可能不改装的你对此并无太大感触,但我身边玩改装的朋友可深有感触,有汽车品牌,愿意花时、花力、花钱,去做一些不是立马变现的汽车文化建设的事,这直接路转粉啊。

  当然,“改装车”也是车企为了打出年轻化、个性化的品牌标签的做法,思域、宝马、福克斯、EMPOW55等都推出了各自的运动套件,长城炮也推出了涉水喉、绞盘等越野改装件,传祺也推出了M8四座改装版,CT4还推出了刷写发动机ECU。

  其实,“官方改装”的核心依旧没有脱离汽车改装的个性与潮流,在如今汽车消费升级以及Z时代汽车消费人群成为主力军的大趋势之下,汽车差异化必然将成为各大车企销量得以持续增长的突破口。

  而盘活了改装车市场,不仅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内汽车文化的建设,车企还能多一条路子赚钱,不管是对于极致动力的崇拜者,还是对于靓丽外观的追求者,都能照单全收。

  再说几句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是很开心看到厂商不再只是空喊口号,而是躬身入局的。我是支持改装的,毕竟在很大程度上,汽车改装是可以视作反映汽车市场成熟程度的一面镜子。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换言之也将会是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在近来的改装车展,也出现了电动车的专区,其中就有特斯拉、欧拉、宏光MINI EV的身影,虽然目前大部分都是集中在轮毂、避震、外观的拉花等一类的方向,但它们丝毫不逊色于汽油车。

  对一辆车来说,改装就是对这辆车全生命周期中的一次环节补全 ,同时也是改装车友展示自身对汽车的那份热爱,而不应该把“飙车”、“暴走族”这类词语强加于他们身上。

  目前行业还没有统一的改装标准,这也造成各种水平参差不齐的非法改装车辆横行,一方面增加了道路交通隐患,另一方面改装市场也很难取得规范性进展。但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它的存在,反而应该举办相关的车展或赛事推动该文化的发展,或政策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去包容它。

  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一个个性化的时代,当有些需求压不住的时候,那就用更好的社会环境去满足它吧。

  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卖个性周边了,服饰、美食、装饰,既然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又凸显了品牌,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何况,卖周边,也是可以赚钱的。而汽车公司官方推出个性改装包,就是最有吸引力的个性周边,当然它背后也是一笔好生意。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