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之“数字化”

发稿时间:2021-03-09 09:2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化”成为高频词汇。而在汽车相关领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话题,也都与数字化息息相关。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型产业,汽车吸引了广泛关注,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围绕汽车领域热点话题展开。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旨在通过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展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化”成为高频词汇。而在汽车相关领域,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话题,也都与数字化息息相关。

  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作为实现路网运行低碳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将迎来新的机遇。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也提到,“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推广公路智能管理、交通信号联动、公交优先通行控制。”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案建议,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李彦宏委员表示,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建议,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当前,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爆发增长。此前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到2025年,我国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将超过50%。

  周鸿祎委员注意到,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和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由此导致过去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

  “必须尽快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促进智能网络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周鸿祎委员建议: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采集的监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张懿)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