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差异化 收费需精准发力

发稿时间:2021-03-25 08:37: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交通运输业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交通运输发展划了重点,其中明确提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那么,高速公路为何要实施差异化收费?这一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又将如何推进?

   提升路网通行效率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就首次提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旨在调整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的收费标准,引导错峰出行,科学分流车辆,提升路网整体通行效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在高速公路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使用不平衡的现象普遍存在,如有的路段车流量大、有的路段车流量小,昼夜通行量不均;同一条公路上,不同方向车流量差异明显。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引导车辆通行、提高高速公路使用效率,还要在此基础上,总体降低货运物流成本,成为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要求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收费标准,并选择部分高速公路开展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对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非现金支付卡并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

   在此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方向和思路。其中,交通运输部提出,鼓励货车运输流量流向特征明显、差异较大的省份,探索分路段、分时段、分行驶方向、分特定出入口等进行差异化收费,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在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也曾表示,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继续落实降低过路过桥费用要求,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2020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其中也明确指出,在降低公路通行成本方面,要结合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此外,货车ETC的加速推广,也为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提供了重要的现实基础。2019年以来,在货车ETC不断普及和推广之下,全国29个联网省份(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无收费公路)的487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启了不停车收费的新时代。

   “信息技术和交通网络的快速发展,无疑为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提供了技术基础。ETC作为电子、通信技术的集成应用,也是推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的有效载体。”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已具备技术条件——高速公路ETC收费已实现全覆盖,对道路动态交通流量监控的基础、信息化设施也已初具规模。

   促进物流运输降本增效

   在政策引导下,全国相继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目前,河南、福建、云南、四川、浙江、山西等多个省份已开始推动相关工作。通过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实现了降本增效。据了解,湖北省从2018年6月开始试点,推出延长客货车通行费优惠时间、提高两条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幅度等措施,每年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6亿元。

   “从试点效果来看,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在引导错峰出行、科学分流车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路网整体通行效率,促进了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也改善了高速公路的运营状况。可以说,这一措施达到了共赢的局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

   在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过程中,货运车辆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记者了解到,在实施差异化收费之前,卡车司机一直对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存有异议,部分货车为了节省成本,会选择在国省干线公路通行。不过,也会因此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以前,跑同一趟活儿,走国道比在高速公路行驶要多出4~6个小时的时间。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卡车司机囿于高昂的通行费而选择走国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后,通行成本明显降低,再加上走高速公路燃油支出成本更少,会有更多卡车司机选择高速公路的。”卡车司机刘志强向记者表示。

   “目前,路桥费占物流运输总成本的31%左右,通过享受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运输从业者进一步降低了运输成本,从中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中国汽车数字研究院院长陈志强表示。

   差异化收费需因地制宜

   目前来看,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主要集中在一些地区先行试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下一步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但由于各地区具体情况不同,所以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点和阻碍。

   “从前期试点的整体情况来看,一些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也有部分地区并未取得预期效果,这是因为交通流量与收费收入之间是有弹性的,不能照搬固有模式,应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地要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测算,确认哪些路段适合采取差异化收费,然后再结合具体情况对这些路段确定差异化收费方式,使政策效果能更好地体现。”虞明远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更多的是要求各地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实施更加精准的推广措施。

   “高速公路收费不搞全国‘一刀切’,既是符合国家简政放权之举,也能提升收费的科学性。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各地必须紧紧围绕因地制宜、减费让利的核心原则,不能让新的收费模式变相增加企业和群众的通行成本,导致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偏离、违背政策初衷。”业内专家指出,为了让这项改革举措真正起到惠民利企的作用,各地在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时,要切实做到出台政策接地气,执行政策不走样,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目前来看,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只是交通运输降本增效的一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高速公路系统功能肯定会进一步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是为了减少社会公众通行费用支出,服务公众便捷高效通行。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高速公路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调整完善收费政策,优化提升服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