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能源车“挖潜”庞大内需市场

发稿时间:2021-04-30 09:2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中国庞大的农村内需市场再次成为新能源汽车挖潜的主渠道。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正值新能源车市观望结束、爆发将至之时,而全面脱贫之后的中国乡村消费需求也正转化为巨大的市场增长点。这种推动不但可以刺激购车需求,还将成为中国乡村新能源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可以借鉴的是,中国家电行业正是在一次次下乡普及中不断发展冲高,此番新能源汽车下乡,随着售后服务、维修等“后市场”功能的下沉,农村汽车产业链的扩展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实现双向挖潜,这对于消费者、汽车市场和中国乡村的改变,影响都是巨大的。

  新能源车“再下乡”需回应市场三大关切

  □记者 朱程 南京报道

  2020年,由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共同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全国多地展开,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就在前不久,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开启,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迎来发展提速期,面广量大的乡镇市场蕴藏巨大开发潜能。不过,各地政府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过程中,应着力回应“目标市场如何明确”“服务配套如何下沉”“政策潜力如何精准释放”这三大市场关切,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市场火热刺激下乡挖潜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就超过了18万辆。多家整车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多由政府出资搭台,企业不仅获得免费亮相机会,还提升了品牌形象。“作为一个年轻品牌,去年在下乡活动助力下,我们在活动所在地市场的销量平均提升超20%。”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说。

  值得注意的是,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和百度、小米等企业纷纷宣布造车等因素影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持续高涨。2021年前两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28.9万辆,同比增长3.2倍,占汽车累计总销量的7.3%。

  “瞄准‘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消费占比达到20%以上’这一目标,挖掘下沉市场成为发力点。”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发言人徐士刚说。

  江苏吉麦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谷晓泉表示,广大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一直有着巨大的出行需求,“过去很长时间是由低速电动车来满足,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下沉,这部分需求有望转化为巨大增量市场。”

  此次工信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对外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将活动开展地区扩展到山西、吉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山东、江苏、海南、四川等省市,并进一步优化下乡汽车品牌和车型选择,显示出对乡镇市场的深耕布局。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受系列政策推动,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以上。

  市场关注三大问题

  记者调研发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尚有一丝“特殊时期特殊政策”的味道,不少企业准备不足、重视不够。随着政策趋于明朗,企业对2021年下乡活动充满期待。这其中,有三个问题被广泛关注。

  首先,活动目标市场待明确。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农村人口已进城务工,机械地把“下乡活动”理解为“放到农村”并不符合很多地方实际。“活动不应拘泥于地点,而应跟着消费者走。”徐士刚说。

  调研发现,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江苏、海南等省份就采取高低线城市相结合的策略,收效明显。而此次《通知》也提出,相关省份应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一定场次的专场、巡回展示和企业推广活动。这相比于2020年不少地区零星办展的模式,无疑更具影响力。据悉,今年江苏就计划全面下沉至县(市、区)、人口众多的较大镇,以及人流聚集的旅游区等,扩大活动受众面、提升活动效果。

  “农村消费者与城市消费者的需求点存在差异,各地尽早明确活动目标市场有助于企业设计产品投放策略。”谷晓泉说。

  其次,服务配套如何下沉。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配套设施,充电桩怎么建?在哪有?这是不少消费者关心的话题。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严重滞后是困扰新能源汽车车主的一大难题,尤其是老旧小区在安装充电桩时面临居民、物业等多方压力。同时,农村地区家用充电桩相对好建,但公共充电桩布局不足,也制约了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

  “乡镇地区容易出现电压稳不稳、电容够不够的情况,需要基础设施同步跟上。”余飞说。

  此次《通知》就在2020年三部委参与基础上加入了国家能源局,意在统筹相关企业,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此外,《通知》还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徐士刚等专家建议,除了充电桩这样的配套设施外,还应加快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售后服务下沉。如通过搭建线上平台接入车企、保险公司、服务公司等市场主体,为消费者买车、用车提供线上预约、线上办理等便利,弥补农村地区线下网点不足问题。

  第三,政策潜力如何精准释放。多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去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对消费者的让利更多来自企业而非政府。此次《通知》提出支持企业与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合作举办网络购车活动,通过网上促销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等措施,但也并未就具体优惠事宜进行明确。

  “目前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免收购置税的,销售企业所在地财税补贴很难配套。”徐士刚建议,省市层面可尽快明确换购奖补政策细则,在加快淘汰老旧汽车的同时,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力度。

  此外,谷晓泉等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力可以是多方面的,如柳州市对新能源汽车就给予停车优惠、特殊路权等支持,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事物,发展的初始阶段需要政府‘推一把’,但不能‘大包大揽’。”毅达资本合伙人厉永兴说。

  据悉,江苏今年准备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进机关、进高校、进园区活动等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加快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

  两大方向蕴含投资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除了要在需求端下沉挖潜,在供给侧的优化提升也必不可少。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关键零部件和维修服务这两大领域蕴藏巨大投资机遇。

  2020年以来,受全球供应链断链等因素影响,芯片、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呈现供不应求局面,制约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部分下乡车型亦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龙头车企则在加快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布局,抢抓未来市场。

  厉永兴表示,相对于整车企业因产品导入等因素造成的产能利用率不足,关键零部件企业的订单则排得满满当当。特别是在电池等领域,零部件企业的革命性技术很可能对整个行业产生颠覆性效果。加强关键零部件企业布局,鼓励核心技术研发,既有助于规避风险,也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增效。

  不仅如此,车辆属于耐用消费品,购买只是第一步,如何将售后服务下沉亦是重点。

  “4S店一般集合了销售与服务功能,但它的开设条件较高,如何发动更多力量加入,是提升售后服务的重要一环。”徐士刚表示,传统燃油车时代诞生了诸多社会化修理企业,它们成为4S店之外的有效补充。新能源汽车结构同传统燃油车相比有所不同,且更新迭代速度快,这对市场上很多以燃油车业务为主的汽车维修企业带来挑战,建议通过品牌授权、标准化建设等方法激发这部分企业活力。

  云南: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期待激发

  更换电池产生高额费用。

  目前,部分电动汽车品牌已经推出了电池对首任车主终身质保政策,但要消除农村地区消费者的误解,还需要车企更多地深入基层。“隔三差五就会有周边的老乡,到我家看看新能源汽车。”王凤云说,只要是有时间,他就会陪老乡去试驾。他建议,有条件的车企可以到农村多举行推广活动,把新能源汽车的购车优惠、售后服务等向农村消费者讲清楚,一旦一户人家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就有可能带动周边家庭跟进。

  “虽然说农村地区,每家每户停车充电较城市方便,但建设一些公用充电桩将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普及。”云南省丽江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渐春说,目前丽江市的公交车,城区内跑的全部是新能源汽车,城区周边乡镇没有充电装置,公交车还没有“升级”,仍是燃油车。

  根据相关规划,云南电网将在2021年内新建投运充电设施不少于6545枪,进一步扩大充电设施覆盖范围,使新能源汽车用户获得更加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体验。

  □记者 丁怡全 昆明报道

  “五一”假期临近,到云南省丘北县普者黑景区旅游的人一天比一天多,王凤云家的客栈也开始热闹起来,家里的3辆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跑着,要么到高铁站接送旅客,要么去采购经营客栈需要的必需品。

  今年31岁的王凤云,已在丘北县八道哨乡矣堵村经营客栈6年。2016年底,云桂高铁建成通车,“世外桃源”普者黑跻身“爆款”景区,为当地源源不断地送来了旅客。为了接送往返于高铁站和客栈间的游客,高铁通车后,王凤云就购入了2015款比亚迪唐。“政府部门补贴7万元,还免去了购置税。”买新能源汽车,王凤云觉得很划算。

  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王凤云更是对新能源汽车赞不绝口:“不仅安静、提速快、操控好,和同价位的燃油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用起来比较省钱。”

  王凤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车价在20万元左右,传统的燃油汽车行驶100公里,消耗燃油价格在0.6元到1元;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行驶100公里,消耗电的价格在0.06元到0.3元。此外,新能源汽车投入在保养方面的开销也很少。

  买入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后,王凤云就“入了迷”,后来结合客栈经营需要,又陆续购入了两辆新能源汽车。每年到了旅游旺季,王凤云的父亲、媳妇、妹妹都会驾驶着新能源汽车接送客人。“人可以休息,车不能休息。”王凤云笑着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往返高铁站30趟。

  前不久,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于2021年3月至12月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新能源汽车在区县、农村等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

  杜思聪是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一家家具店的老板,经常驾驶着新能源汽车到农村去给老乡提供家具售后服务。

  “现在农村的路大部分都硬化了,好走。新能源汽车‘省钱’‘环保’的优势会越来越凸显。”杜思聪认为,在农村地区,大多数家庭都是一家一院,不仅停车方便,充电也得到了保障,新能源汽车下乡市场空间巨大。

  面对广阔的市场,相关从业人员和新能源汽车车主表示,要充分考虑农村地区的用车需求,补齐短板,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

  “在农村地区,汽车不仅是出行代步工具,更是一个家庭重要的生产工具。”受访基层干部表示,在云南农村地区,大部分人购车首选还是面包车。5万元左右就可以购入一辆面包车,载人、载货的空间大,运一些化肥下地,或蔬菜瓜果到市场去卖,都很方便。同时,面包车底盘高、车体轻,适用于农村地区一些特殊路况。

  但目前5万元能买到的新能源汽车,车内空间和通行能力都远不如面包车。农村地区消费者期盼,新能源车企可以有针对性地推出更多车型,满足农村多元的用车场景。

  同时,农村地区对新能源汽车普遍存在“里程焦虑”“质量焦虑”。“与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很多老乡对新能源汽车还是比较陌生。”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李晏告诉记者,很多农村消费者会担心开了一段时间后,续航里程骤降,或电池故障,

  河南:农村市场存在巨大需求

  □记者 刘高阳 郑州报道

  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在河南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据了解,此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会在山西、吉林、河南、湖北、湖南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一定场次的专场、巡回展示和企业推广活动,其中支持企业和电商、互联网平台合作举办网络购车活动成为一大亮点。

  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在2000年后的第三轮下乡:2009年,中国启动第一次汽车下乡活动,当年全国汽车销量即突破1400万辆;2019年,第二轮汽车下乡活动启动,全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500万辆;2020年7月,第三轮汽车下乡活动开启,新能源汽车成为新主角。

  显然,下乡已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重要增长动力之一。据EV Sales网站2021年2月公布的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车企销售前20中,中国车企占据8席,其中上海通用五菱凭借宏光MINIEV排名第二,直逼特斯拉,表现抢眼,而2020年2月,中国新能源车企尚无一家进入前10。

  而此轮下乡的车型包括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售价多集中于5万元至7万元之间,其中宏光MiniEV的最低售价不足3万元,在参与车型中被认为最具性价比。

  新能源车企销售端对此轮下乡普遍持积极态度,表示非常看好三四线城市、县城及农村市场。“近期农村市场的优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低速车,也就是‘老头乐’的政策趋严,而农村是代步车的最大市场,新能源车将有望形成替代。其次是农村普遍一家一户,在充电方面有天然优势。”北汽新能源河南区域销售负责人刘磊说,对于农村市场用户,他们提供的主要是贷款购车等方面的便利,方便用户进一步降低成本购车。

  “同时,本轮下乡中的网络购车、在线看车,也能满足农村市场用户随时看车、咨询的需求。毕竟农村市场看车不如城里那么方便。”刘磊说。

  经过多轮培育,农村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已大大提高。截至2019年,中国有600多万辆四轮低速电动车和2000多万辆三轮、四轮农用车,大部分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此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有望将其中的一大部分升级为汽车。

  需求的提升将有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一边着手同乡镇机关、医院、车站、商超等单位对接协调充电桩(站)布点,一边完善电动货车、出租车等专用车配套服务设施,推进车联网平台向乡村延伸,提前做好乡镇地区新能源车主的服务工作。”国网新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乡镇地区经济活跃度显著上升,新能源车辆的增长已逐渐进入加速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售后服务网点的普及成为农村用户对新能源车下一步发展关注的焦点,农村新能源车用户对于充电桩建设普遍并不担忧,但对售后服务格外关注。“纯电动汽车,虽然保养起来更简单一些,但是却比汽油车更容易出状况,在农村,车一旦趴窝,修理起来更费事,无疑增加了车主的使用成本。”一位新乡车主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呼吁,各地应出台更多刺激政策,企业则要多开发适合市场的产品,进一步铺开网点,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

  山西:优势凸显但农民购买仍有顾虑

  □记者 许雄 太原报道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农村地区,发现电动汽车下乡正展现出独有优势,但部分农民购买电动汽车仍有顾虑。

  在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李荫路沿线的一个充电站,记者见到了正在给车辆充电的宋学斌。宋学斌是附近汉河沟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对于农民来讲,电动汽车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省钱。除了比传统燃油车节省燃油费以外,在维修保养等方面,电动汽车也有着独特的成本优势。以他开厢式货车送货为例,以前开车会精打细算,现在他几乎不怎么算成本了,因为“反正没多少钱”,而且更省心,“能出故障的部件少了”。

  此外,宋学斌还说,电动汽车的驾驶感受同样对他有很大吸引力,“我原来也开过燃油车,都是便宜车,不好开。现在我多花一两万元买电动汽车,就好开太多了,一踩踏板动力就来了”。

  记者走访山西多地城乡接合部的电动汽车4S店,店员均表示,近年来农村居民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数明显增加。有的销售负责人还透露,他们会对员工进行针对性培训,便于更好地向当地农民介绍电动汽车的性能和使用技巧。

  “我们村第一户买电动汽车的时候,其他人还在观望,怕不好用。现在三四年过去,又有五六户买了电动汽车,我自己也买了一辆。农村就是这样,需要一个带动的过程。”一位4S店销售人员说。

  记者走访发现,农村地区在停车、安装充电桩等方面也较城市有着独特优势,加之部分品牌电动汽车本身就赠送充电桩,“不用额外花大钱”也成为一大吸引力。在乡镇基层供电所任职的电力职工王琪告诉记者,现在当地只要提供基本的身份和房屋产权证明等材料,就可以快速登记、快速安装充电桩,十分方便。“快充还涉及更换主线设备等问题,但慢充一般农村都没问题,对于当地的使用场景够用,大家也比较满意。”王琪说。

  不过,部分有购车打算的农民也对电动汽车仍有顾虑,主要集中在续航里程和电池保修等方面。在一家传统燃油车4S店,一位正在看车的中年农民明确表示不会选购电动汽车。“续航太短,充电太慢,出去旅游不方便。”他还听说,到年限时换电池很贵,不划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电动汽车品牌已经推出了电池对首任车主终身质保政策,以消除消费者的电池维保焦虑。不过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偏差仍一定程度存在,很多新的信息没有传播到消费者那里,网络上对电动汽车的偏见仍很有市场,他们很无奈。

  此外,随着网络信息的发达,二手电动汽车保值率较低、流通性差等信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村消费者的购买情绪。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