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蔚来、中石化共建换电新格局

发稿时间:2021-05-06 11:1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蔚来与中国石化(以下简称“中石化”)在北京石油小武基朝英加油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全球首座蔚来二代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双方表示,将携手共建充换电基础设施,并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全球能源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创新合作模式。

  当换电站走进加油站,新旧事物是否碰撞出新的火花?蔚来和中石化迈出了大胆的一步,也为未来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布局提供了新的思路。

 

  5000座充换电站纳入规划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新能源充电网络的建设,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重点聚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还存在个人和单位配建桩进展不及预期、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和模式创新距离预期差距较大等困难。基于此背景,蔚来与中石化在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达成了合作的共识。

  据悉,蔚来与中石化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也是蔚来全国第201座换电站,占地面积60平方米,全站共布置232个传感器、4大云端系统协同作业,全面深化视觉识别技术应用,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便捷高效等特点,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业务。该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换电站技术,拥有电池储量13块,完成一次换电仅需4分半钟,单日可提供换电服务最多312次,有效提升用户换电体验,相较于一代换电站8块电池的存储量,效率提升了三倍。

  按照中石化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将积极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加速开拓换电、快充等业务,这无疑与蔚来汽车的加电服务思路不谋而合——蔚来计划在今年年内实现全国建设500座换电站的目标,并建成300座超充站和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资源互换 优势互补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对蔚来而言,与中石化的合作,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独立建站的成本;另一方面,中石化拥有数量可观的加油站,遍布全国,蔚来“抱上”这条“大腿”,相当于从根本上解决了选址问题,蔚来车主此前面临的换电站位置偏僻、停车不便等痛点也将迎刃而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如果蔚来能把中石化的加油站网络利用起来,可以大大减少重复建站而浪费的社会资源。”

  对中石化来说,在电动车对燃油车份额的挤压下,当去加油站的人变少了的时候,能源巨头也得开始思考自身业务转型和扩充。基于这方面考虑,中石化也加快了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大力布局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从加油到换电,虽然汽车的补能形式发生了改变,但补能的需求从未改变,将换电站建在加油站,丰富了其能源补充的业务范畴,也将一部分将油车换为电车的用户重新留在加油站,这可能也是中石化选择蔚来最重要的原因。

  在上海车展期间,蔚来汽车发布了极具地域针对性的Power North补能计划,计划未来3年内,在北方八省规划100座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座超充站,超2000根超充桩、超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的资源布局,预计实现高速公路平均每100公里就有一个换电站或超充站;地级市城区内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优质加电设施;4A级以上景区加电资源覆盖率达到95%的目标。有了中石化的助力,相信蔚来将很快实现这一计划。

  安全管理是难题

  蔚来与中石化签订合作协议的第二天,北京集美家居大红门的储能电站起火,两个小时后,电站北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爆炸。事故发生后,北京市连夜展开涉及全市的储能电站安全性大排查,全部在建项目被叫停,中石化朝英站也因应急管理要求暂时下线,关于储电站、充换电站的安全管理一下成为风口浪尖的话题。

  对于在加油站内建设换电站的模式能否大规模铺开,几位专家都认为,首先应当解决其安全问题。电能作为新型汽车能源,其存储、充能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尚无法完全探究,在加油站内建设换电站是否足够安全,成为消费者和行业最关心的问题。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从电池可靠性角度考虑指出:“换电站只是存储电池,虽然电池容量很大,但是在充、换电过程中都没有明火。同时换电站内的电池目前还是以慢充的形式,相较于快充更缓和,安全性比较可控。”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则认为,加油站内建设充换电站,需要有安全性保障设计,不能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进行建设。他进一步指出,应对换电站的建设进行必要的安全评估。

  师建华则对换电站的安全问题持更谨慎的态度:“加油站内的用电安全有很明确的规定,比如不能用手机,加油过程中不能点火等,但是换电站的引入,不免会让人担忧,如果在充电或者换电过程中产生火花,是否会引起燃烧或者爆炸等严重安全隐患,这是需要着重考虑的。”

  只有解决了根本的安全问题,加油站内建充换电站模式的推广才更加稳定可靠。王子冬表示:“这可能会是未来的趋势,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职能战略,与能源供给企业合作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随着中石化的下场,能源企业与车企的合作开启了全新思路,相信中石油、中海油等能源巨头不会观望太久。师建华则认为,一切还要看实际运营效果再判断;“换电站的服务运营、效率问题、电池的稳定性、以及换电的性价比等都需要看实际情况,如果实际情况证明,这一模式能够取得不错的效益,那么下一步扩大规模才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