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48V“濒死”、轻混车“病危” 48V轻混汽车市场生存状况调查

发稿时间:2021-05-07 09:3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在传统燃油车全面混动化的大趋势下,原本被诸多车企看好的48V轻混技术正在成为一个尴尬的存在。全球信息提供商HIS Markit曾预测,至2026年,48V轻混车型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将高达48%,但据某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20年国内48V轻混乘用车销量仅为33.1万辆,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国内乘用车2017.8万辆的销量来看,48V轻混汽车仅占总销量的1.64%。显然,48V轻混汽车在短短五年时间内提升45%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究竟是哪些因素阻碍了48V轻混汽车的发展,这种产品还有没有市场?日前,《中国汽车报》记者通过走访一线市场,以求了解其真实的生存现状。

  48V车型难成市场主流

  从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和大众联合推出48V轻混系统并发布相关规范开始,48V轻混系统曾一度处于低调发展中。随着电气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动力性能强、改造难度小、成本较低又具有一定节油效果的48V轻混系统逐渐受到关注,愈发成为众人眼中的“香饽饽”。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争相推出48V轻混车型,吉利、红旗等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然而,通过走访各大品牌4S店,记者发现,众人口中备受欢迎的48V轻混系统在4S店似乎受到冷遇,大多4S店并未把48V轻混系统作为销售亮点进行宣传。

  无论是大力推广48V轻混车型的奔驰、奥迪,还是吉利、领克等自主品牌,在向消费者介绍搭载了48V轻混系统的车型时,均不会主动提及48V轻混系统,只有在被问起时才会简单介绍。多家品牌4S店销售人员表示,48V轻混版并非其主推车型,他们仍以燃油版为主打。领克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到,领克06并不主推48V轻混车型,目前全国都没有领克06 48V轻混版的现车。“领克06从2020年9月上市至今,我从来没卖出过一辆48V轻混车。48V轻混虽然节油,但配置较低,而且价格比同样是低配的燃油版劲Pro贵6000元。”他说道。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部分4S店销售人员表示,48V轻混车型的性价比并不高。一位福特4S店的店员在电话中提到,48V版本的2020款领界价格为16.48万元,在配置大体相同的情况下,48V版本较燃油版本贵1.5万元,基本没有消费者买轻混版本。该店员还表示,48V版本的性价比并不高,无论在动力或配置上,都不如价格相近的其他车型。

  此外,48V版本不仅价格上会较燃油版本有所提升,在后续保养上似乎也需花费更多的钱。奇瑞4S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瑞虎7和瑞虎8Plus的48V版本都不是主打,由于多了个电机,48V系统的后期保养可能会更贵一些,今年过年前也仅仅卖出一辆。领克4S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48V版本有一个电机和一个发动机,二者在切换时可能会出现迟滞问题。另外,在后续保养上也会更麻烦、更贵一点。

  在多数品牌不拿48V轻混系统当卖点的情况下,也有个别品牌4S店将其作为主打的亮点之一。记者在一家红旗4S店看到,红旗H5车型旁边的牌子上,标明了H5所具有的五大特色。除“中国式设计美学”、“极致科技安全”等特色外,“48V轻混系统”同样标识其中。

  实际节油效果不达预期

  按照48V轻混系统的定义,即在传统燃油车的基础上,同时搭载48V锂离子电池和12V传动启动电池,利用48V启动发电一体机的动力弥补内燃机的低转速扭矩,进而达到省油的效果。由此看来,48V能够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实现较好的节油效果。这也正是多个品牌在进行宣传时的卖点所在。

  吉利ICON在宣传时称,48V轻混系统可以带来额外的10kW功率和45N·m扭矩,不仅能够保证车辆动力输出,还能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2021款别克GL6在宣传中也提到,搭载了48V轻混系统的新GL6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1L,比上代车型减少超7%。提高燃油经济性似乎已经和48V轻混成为了捆绑关系。48V轻混车型的节油效果真的有如此显著吗?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在谈及48V轻混系统的节油效果时,领克、雪佛兰、奇瑞、启辰等4S店的销售人员均表示,48V轻混系统只是相对省油,但效果并不显著,大概百公里能节油0.5L左右。奔驰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到,“如果经常开经济模式,无论开哪种车都会比较省油,但如果经常是运动模式,即使搭载了48V系统,也不见得能够省油。”福特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节油与否要看使用环境。尽管领界48V版本会在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会选择纯电模式,但续航里程很短。如果一直处于堵车状态,领界48V版会有一些节油效果,但效果并不明显。

  部分品牌则丝毫不提48V轻混系统的节油效果,着力宣传其动力性能。一位奥迪4S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奥迪搭载48V系统并不注重其降低油耗的功能,而是将其作为动力配置的,看中了48V在等红灯、减速停车、熄火滑行时的增强功能。”别克4S店的销售人员更是提到:“别克GL6的48V轻混版和燃油版没有任何区别,实际上就是纯燃油。48V的节油效果就是个噱头,实际上就是在启动时会给点劲儿,增加动力。”

  避免与燃油车“正面刚”

  在走访目前正在销售48V轻混车型的品牌4S店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品牌要么全系标配48V轻混系统,要么48V轻混版本没有配置相同的燃油版本,要么4S店内压根没有48V版本车型。与混合动力汽车会同时推出同一配置的混动车型与燃油车型不同,多数品牌似乎在尽量避免48V车型与同配置燃油车型“正面刚”的状况出现。

  对于混合动力汽车而言,目前很多车型都会同时推出配置大体相同的混动版本和汽油版本,而且混动版本的售价一般都会高于汽油版本。这也让不少消费者纠结于“选混动还是选燃油车”的问题之中。如2021款丰田凯美瑞,在辅助配置、内部配置、座椅配置和多媒体配置等配置均相同的情况下,混动版比汽油版贵两万。此外,记者在走访本田和丰田4S店时,销售人员均表示店内同时有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车型供顾客参观和试驾。可见,混合动力汽车能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让消费者自行选择混动版或燃油版。

  然而,48V轻混车型则与此不同。记者在走访中并未遇到过48V轻混版与燃油版同时在店内的情况,大多4S店只在展厅内展示该车型的燃油版本。在问及为何没有48V版本时,部分店家表示48V轻混版目前无现货,只能预订。即便是大力推广电气化的奥迪,4S店展厅内也没有48V轻混车型的一席之地,只能在店外停车场里找到A6L的48V版本。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选购某一款车型时,往往要么是见不到48V轻混车型的影子,要么就是只能购买48V轻混版。如奔驰,2021款C260、C260L、C300L以及S级,均全部标配48V轻混系统,消费者若想购买这些车型,只能选择48V版本。而东风启辰星虽然同时推出48V轻混版和燃油版,但燃油版几乎并不生产。东风启辰的销售人员表示:“启辰星上市至今,基本只卖48V版本。燃油版属于订单车型,有订单才给造,平时就不造。”他向记者介绍,启辰星48V版只比燃油版贵7000元,消费者基本都不在意这个差价,都会买有现货的48V轻混版。

  政策前景难乐观

  目前来看,合资品牌中的北京奔驰、上汽通用等是48V轻混技术应用较好的品牌,比如上汽通用的凯迪拉克2021款XT5和XT6、雪佛兰开拓者、别克GL6等车型都配备了48V轻混系统。自主品牌方面,吉利和长城是较为积极的企业,此前并没有48V混动车型的长城,在年初刚亮相的WEY摩卡,全系标配了48V轻混系统。

  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长城汽车方面表示,配备48V轻混系统是目前看来应对不断严格的油耗法规的解决方案之一。在长城看来,48V轻混系统是带启停的动力系统与高压混合动力之间的折中解决方法,能够在较低地成本下达到省油效果。另外,考虑到消费者对汽车电动化趋势的接受程度,48V轻混系统仍有推广价值。

  不过,按照纠偏后的“双积分”政策以及《技术路线图2.0》提到的发展目标,节能减排效果有明显上限的48V轻混却难言前景光明。修订版“双积分”首次提出了低油耗车的概念,低油耗乘用车是指综合燃料消耗量不超过《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GB27999-2014)中对应的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与该核算年度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要求之积(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的传统能源乘用车。据测算,要达到低油耗车的标准,其油耗量应在4.5L/100km以下。某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要想实现传统燃油车的节能降耗目标,48V轻混(节油率在15%以下)恐怕力不能及,只有深混(油电混合节油率30%以上)才能发挥作用。

  《技术路线图2.0》则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这里的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包括48V轻混车型,而是真正的油电混合动力。

  在此背景下,已经有车企悄然调整了产品战略。以长安为例,长安此前曾相继推出逸动蓝动版和CS55蓝动版等多款搭载了48V轻混系统的车型,但在此次调查中,长安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2021款CS55和CS75均取消了48V轻混版本,而逸动蓝动版也早已停售。据长安汽车方面表示,这是由于长安正在研发拥有更强节油效果和辅助动力的第二代48V轻混系统,不过何时上市尚未可知。

  不难发现,在法规日趋严厉的当下,48V轻混技术只能是一种短暂的过渡方案。由于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公众接受度有待提高等原因,汽车完全电动化的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技术上的不足又限制了车企的混合动力之路。因此,在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都尚未成熟的“空白期”,48V轻混系统被大多汽车定位为了“过渡方案”。长城汽车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在油耗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长城将共同推动48V轻混和油电混动,二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处于共存状态。

  “过渡方案”意味着终究会走向消亡。《技术路线图2.0》明确提出,节能汽车方面,2025年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2030年,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达75%以上;2035年,混动新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将达到100%。

  对于并不属于节能车型的48V轻混车型而言,全面混动化似乎已为其宣判了死刑,2035年或将成为其终结之年。某车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48V系统仅会在中短期内发挥一定的节油潜力,但电动化终将会进入深度混动的阶段,对深度混合动力市场的开发才是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