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盘活空置车位 治理停车难题

发稿时间:2021-05-08 09: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林艳) 地下车位一年一次性缴纳4800元、定价及选择单一致使多数业主选择地上临停解决停车问题,带来停车混乱……作为本市治理类街镇,回龙观街道的融泽嘉园小区这一“停车难”现象,日前在市发改委的督导下进行了停车收费方式改革,让这一难题迎刅而解。

  据介绍,融泽嘉园三个区总户数为10762户,其中租户约占比48%,车位总数(含地下)为6434个,地下车位空置率达到47%,但地上无空置。“该小区停车缺口并不突出,但由于地下车位收费方式采用年度收费的形式,且要求一次性缴纳4800元。小区租户较多且多为上地、西二旗附近的上班族,出行方式以公交和骑行为主,少数开车的租户也以日常通勤、短时需求停车为主,所以选择地上临停解决停车问题。因该社区内地上车位远不能满足业主临停需求,造成停车无序,还由此衍生了诸如消防通道内停车、占用草坪停车等不文明停车情况。”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治理类街乡镇督导为契机,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搭建沟通平台,推动西城区和昌平区深化合作,针对解决融泽嘉园居民临时停车需求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小区租户多,临停需求高且居民上下班的潮汐特点,决定在融泽嘉园6号院进行试点,变一次性年缴费方案为多元化选择方案,居民可结合实际选择长租或者临停。

  根据摸底调研,小区6号院共计880户,停车需求量约410辆左右。地上车位121个,地下共计533个。6号院具体收费改革做法包括:设置临停车位,将价格设定为晚间0.5元/小时,白天2元/小时。地下试点开通临停车位55个,现已备案车辆35辆;拟对长租车位进行调整,租用周期由按年起租调整为可按年或者半年起租;同步开展停车管理系统调试、地上消防车道划线、禁停区路障设置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据回龙观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的实施降低了空置率,提高了地下车位运营水平。试点启动以来,6号院地上停车无序现象已完全杜绝。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5月初又在融泽嘉园西2号院进行推广。下一步,将在6月底前试点推广到整个融泽嘉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融泽嘉园小区所属的回龙观街道地处回天地区,2019年5月进入治理类街镇由市疏整促专班进行督导。据市专项办介绍,从19个治理类街乡镇群众诉求来看,七成诉求点位集中在小区,而其中又以小区内停车管理诉求最为集中。一项对21个物业管理投诉量最大的小区调研报告显示,有16个小区投诉停车管理问题,占76%,而在物业管理相关问题中,停车收费问题也最为集中,主要包括停车位不足、停车场收费高、停车秩序管理混乱、地下停车库漏水等问题。

  “从融泽嘉园停车管理试点经验来看,一方面是加强跨区合作,政企民多方联动,围绕百姓诉求,昌平区和西城区积极想办法;另一方面是要注重解决方案的科学性,从研究梯次价格方案、治理停车秩序、增加车位供应、加大对违章停车处罚力度等方面入手,盘活既有资源,让百姓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市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