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数字化激活“后市场”这汪春水

发稿时间:2021-05-13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T02 版)

  近日,在与德国马牌达成战略合作的发布会上,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阐述了有关数字化发展的战略规划。

  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日趋成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平均车龄达到5年,保有量、平均车龄均在稳步提升。

  “市场的饱和肯定会减低销量的增速,造成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厮杀。”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直言,“如此大的保有量,也给汽车服务行业和汽车后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刘志超指出,大部分汽车原厂质保期通常为三到四年,当车辆超出质保期后,消费者往往会寻求低成本的保养维修办法,因此在4S店保养的比例会出现明显下滑。此外,车龄的增加使得部分易损件进入更换周期,这也会提升车辆养护需求,同样给汽车后市场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尽管汽车后市场规模早已超万亿级别,但由于市场上服务标准不统一、价格不统一等问题,人们获得满意的消费体验并不容易,这一情况成为阻碍汽车后市场发展的重要桎梏。

  家住北京朝阳的于万鑫对此深有体会。他的爱车已经有7年的“高龄”了,因此每逢保养维修,于万鑫都选择去家附近的维修店。“不过我附近的几家汽车维修店,同一单品的价格会出现较大浮动,有时候换零配件和测试的步骤也不同,这让我难免有些担忧。”于万鑫对记者说。

  直到家附近开了一家途虎养车工场店,于万鑫的心结才被彻底解开。于万鑫告诉记者,与其他维修店不同,途虎养车工场店服务流程标准化和价格透明化这两方面做的更好,他不用担心维修保养的技术问题,也不用担心店家会漫天要价而被“坑”。因此,他也成了途虎养车的忠实顾客。

  事实上,以数字化作为基石,以此打通行业信息壁垒,提高服务效率,正是途虎养车成立十年来得以快速发展的秘诀所在。“自成立之时起,途虎养车就肩负着带动行业数字化进程的重要任务,将厂商、门店、消费者信息流打通,让信息在三者之间高效、完整传递。”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直言。

  在陈敏看来,在数字化的驱动下,无论是厂商、门店,还是消费者,都可以从中获益,实现三赢的局面。

  其中,途虎养车的数字化可以实现销售分析和用户画像分析,厂商能够掌握动态数据,进而设计出更符合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产品。

  “在途虎产品采购链条中,数字化不仅可以溯源产品,还会提供销售分析、采购预测、库存管理和用户画像,通过用户的数据沉淀,能够解决传统门店最大的问题——备货和压货。同时,门店服务的标准化,在降低门店老板管理难度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陈敏介绍说。

  在陈敏眼中,数字化为消费者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信任。在数字化体系管理下,每一件产品从采购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个环节都有产品验证、产品溯源。整个链条清晰了,也不用担心买到假货或产品出现问题而无法追责。

  同时,在途虎养车的数据库中,消费者的数据会沉淀成汽车“病例本”的形态,车子经过保养、服务都有记录,技术工人可以根据这些需求提供高效、透明和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途虎在汽车后市场的数字化探索,核心是通过数字化串联厂商、门店和消费者,打通信息壁垒,让整个服务流程变得更加高效、标准、透明。”陈敏直言。

  更重要的是,数字化的大规模开展,不仅提升了效率,而且让途虎养车更“年轻”,更受青年人的喜爱。

  在陈敏看来,“诚信且行事干净利落”是当代年轻人的一大特点,“年轻人不喜欢‘套路’,也不喜欢砍价,喜欢一步到位解决问题。”

  而在数字化的帮助下,无论是服务流程还是价格品质,途虎养车都做到了规范化和透明化,这样诚信的服务和交易模式更能吸引讲求效率的年轻人。

  “想要分更大的蛋糕,首先得把蛋糕做大。”途虎养车深知这个道理,为了激活后市场这汪春水,去年10月,途虎养车推出汽车后市场数字化解决方案——云途引擎。

  据介绍,云途引擎会从线上、线下、供应链、服务保障、人才培训等五个方面发力,基本囊括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服务链条,推动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

  在陈敏看来,人才始终是行业的重中之重,因此云途引擎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相关号召,把人才管理放在了重要地位。

  按照规划,未来,云途引擎将联合厂商打造联合培训体系,推动技师认证、产教融合以及双轨制教学,最终为技师提供专业路径、管理路径以及经营路径等不同发展方向。

  “目前,云途引擎正在不断更新迭代,管理颗粒度越来越细,使用云途引擎的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陈敏自信地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汽车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让养车变成一件简单的事。”

  2021年05月13日 T02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