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企业扎堆 价格战打响 微型电车红利还有多少

发稿时间:2021-05-13 09:49: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编前:微型电动车市场又热闹起来。在工信部最新发布的343批新车公告中,微型电动车在纯电动车型中占比超过60%。长安、长城等传统车企紧跟五菱的步伐加快推出低价微车产品,雷丁等低速电动车企忙着“向上”升级,价格层面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仔细分析,它们有的为了抢占新能源汽车下乡市场,有的迫于“双积分”达标压力,还有的出于自身转型需要。热市场需要冷思考,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企业推出的低价策略或不是长久之计,更要认真审视微车市场发展红利和后劲,警惕蓝海变红海。

   4月29日,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在江苏溧阳拉开帷幕。在众多面向农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中,微型电动汽车仍是主力。在去年取得巨大销量之后,微型电动汽车还有多大后劲,这一细分领域的红利还有多少?

   车企发力微型电车市场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微型电动汽车受到空前的关注。一向在国际大型车展中鲜少露面的微型电动汽车在这一盛大的国际车展上迎来了高光时刻,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高调亮相,奇瑞新能源、长城欧拉等车企带来的各式各样微型电动汽车,扮靓本届上海车展。这些展出的车型,无论是在造型设计上,还是在车辆配置、营销理念上都有很大创新,微型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国际大型车展的焦点,车企对微型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视度越来越高。

   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加速推进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进程。工信部发布的第34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在33款申报纯电动轿车产品公告的车型中,微型电动汽车多达19款,占比达到60%以上。按照我国汽车产品的公告管理制度,获得公告后,相关车型即可以上市销售。

   就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雷丁、凌宝同时发布了新车型,并提出60万辆的销售目标。4月12日,雷丁芒果首辆A0级量产车正式下线,提供130公里、185公里和300公里3个续驶里程版本,预售价格2.98万元起。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表示,雷丁汽车今年的产销目标是10万辆,明年是40万辆,后年则是60万辆。

   同一天,凌宝汽车与阿里云全面合作发布会上,凌宝汽车发布了两款新车型的售价,其中,凌宝COCO售价2.68万~3.18万元,凌宝BOX售价3.28万~4.68万元。凌宝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凌宝今年的销量目标是5万辆,到2025年将达到年销售60万辆。

   可以看出,企业对微型电动汽车市场非常看好,在推出更多车型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设定了较高的销售目标。

   10%市场份额可期

   数据显示,2021年3月,A00级纯电动车市场份额占纯电动车型总量的40%;一季度,A00级纯电动车型市场份额占纯电动车型总量的35%。虽然两者有一些差距,但可以看出,以A00级为代表的微型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车型。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型电动汽车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预测,今年微型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可能达到40%左右,也就是说,今年的销量有望达超过70万辆。“未来,微型电动汽车占比不好判断,但100万~200万辆年销量是可期的。”崔东树表示,长远看,微型电动汽车占比有望达到10%以上。

   崔东树表示,微型车定位为大中城市家庭的第二辆车,用于接送孩子、买菜等短途出行;同时,微型车车型较小,通过性较高,价格便宜,便于普及。尤其是在燃油微型车逐渐退出市场后,微型电动汽车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崔东树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微型车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家庭中老年人使用的第二辆车的比例还将不断提升,“老头乐”的属性将更加明显,将为微型电动汽车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我国是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近些年来,以发达的高铁网络为基础的交通体系,满足了人们城际和省际的交通出行需求。同时,以50公里半径为中心,有6亿人口的新城镇居民“轻出行”需求亟待关注,这是一个即将被引爆的数万亿元规模级别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这正是微型电动汽车的潜力市场。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强调,电动车的环保属性为微型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相较于燃油车必须面对的环保升级的要求,微型电动汽车的成本优势更明显。”王秉刚认为,微型燃油车不会因为车型小,面对国六排放要求时其发动机技术升级的成本就会降低,而微型电动汽车则没有这个困扰。因此,微型电动汽车在降成本方面有天然优势。同时,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可以不需要太长的续驶里程。“我认为100~200公里就够了,可以进一步压缩成本。”微型电动汽车的充电也非常方便,甚至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要求也没有大型电动车那么高,一般车型慢充3~4小时就可以满足短途出行需求,是一种非常好的短途出行解决方案,这为微型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600万辆保有量的低速电动车市场是微型电动汽车的潜力市场。随着我国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正规化管理,监管趋严之后,低速电动车将被逐步淘汰,而拥有资质的微型电动汽车又恰好能满足这部分人群的出行需求,市场广阔。

   不过,许海东也表示,微型电动汽车要想全面取代低速电动车,需要一个市场培育、消费认知的过程,需要相关车企做好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引导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竞争加剧市场红利难测

   虽然微型电动汽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按照目前的行业趋势判断,有强大的发展后劲,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发展红利可持续,甚至因为竞争的加剧,市场有可能由蓝海变红海。

   正是看到微型电动汽车的广阔前景,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新车,而这些车型无一不把追求低价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比宏光MINIEV低配版车型还便宜2000元,正是凌宝新车型COCO宣传的一大竞争优势;雷丁芒果的起售价也低至2.98万元,还有更多由低速电动车升级而来的微型车产品,甚至直接把原先的低价竞争策略延伸到微型电动汽车领域。

   由此看来,一场价格战似乎不可避免,而低价竞争中,企业很难有利润空间。照此发展,蓝海变成红海似乎只是早晚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有消息显示,低速电动车将被当作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纳入正规化管理。一旦这一规定落地执行,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将成为当前的微型电动汽车重要的竞争对手。届时,会有更多的企业和车型参与市场竞争。

   此外,当前我国“双积分”管理政策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有些企业为了完成积分任务,可能会借此生产更多的微型电动汽车,甚至有可能不计利润推向市场,这无疑将给微型电动汽车行业的正常发展蒙上阴影。这些不确定因素,为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同时,或也将冲淡市场红利。

   不过,在许海东看来,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化进程才刚刚开始,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开局良好。目前,这一细分市场还处于探索期,需要企业更好地研究市场特征,推出更多满足需求的产品。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