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华为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加速广东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发稿时间:2021-05-13 14:18:00 来源:中国网科学 中国青年网

  广东省政府报告中指出,2021年将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若要深化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并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5月11日,由广东省能源局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省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协办的“零碳中国行2021·广州”活动隆重举办。400+客户齐聚一堂,汇集了政府领导、行业思想领袖、先锋企业、产业协会、生态合作伙伴等,大会以“能源数字化,助力广东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共同探讨实现双碳目标带来的产业机遇和实现路径。

  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方良周指出,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要素。华为融合信息流和能源流,围绕“1朵云+4个应用场景+5大核心技术”,构建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加速能源结构转型以及各行各业节能降碳,助力实现零碳城市、零碳省份,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方良周

  具体来看,“1”指通过一朵能源云,打通“发储配用”端到端智慧管理。“4”是指“零碳发电、零碳ICT能源、零碳出行、零碳园区”四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5”则指的是通过5大核心技术,将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相结合,打通能源流和信息流,构建一个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

  

  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

  零碳发电-全场景光储解决方案

  据介绍,华为提出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助力光伏从补充电成为主力电,进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大型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利用±1500V双极组串,降低光伏度电成本,使其低于火电、核电和风电。另外,随着新能源的持续接入,对电网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对电网并网能力提出更高的诉求,因此新型的储能电站应运而生。华为运用电力电子技术,对储能系统进行智能控制,实现安全可靠,降低度电成本。

  行业绿电解决方案,通过组串式储能加光伏,可实现25年节省电费2千多万元,同时通过智能直流电弧防护保障安全。而家庭绿电解决方案,则把光伏带入千家万户,采用创新1+3+X结构,以及AI光储,实现100%自发自用,并利用智能光伏控制器及组件优化器,使发电量提升30%。

  在一些偏远的区域,比如无市电或者差市电的海岛、山区、农村,需要采用油机发电系统。华为智慧综合供能解决方案,利用光储去油,解决偏远地区用电难以及用能成本高等问题,从而消除能源鸿沟。

  方良周分享,青海省共和县建造了全球最大的单体电站,总体容量2.2GW,利用智能IV诊断,20分钟完成百兆瓦电站扫描,大量减少人力。华为南方工厂屋顶电站,每年节省超过2000万度电。东莞某家庭,采用24小时绿电解决方案,一年发电超过3万度,比传统方案多发电30%,同时采用的光伏控制器可主动预测安全问题,保障屋顶安全。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方良周发表主题演讲

  零碳ICT能源-零碳站点和零碳数据中心

  随着5G的到来,人们享受到了数字世界带来便利,但其基础设施遇到能耗的挑战。以中国某客户为例,2021年预计OPEX将增加12%,其中52.42%来源于电费增加。面对这些挑战,方良周表示,华为提出了零碳ICT能源解决方案,来解决ICT领域高能耗问题。

  零碳站点通过重构站点形态,帮助通信网络节能降碳。据悉,广东移动深圳、东莞、汕头极简站点200站,每年节省电费约400万,节省租金约400万;希腊绿岛项目采用绿色站点解决方案,引入绿电和极简站点,每年节省电费超过51%。

  数据中心最大的挑战则是建设周期长,能耗高。其10年生命周期中60%的支出源于电费。华为提出以模块化加智能化的方案来重构数据中心,快速打造绿电算力底座。深圳某国家实验室采用预制化全栈建设方案,将PUE降低至1.25,每年节省350万度电。

  零碳出行-智能电动和智能充电网络

  方良周指出,零碳出行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加速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其中,电驱动系统使续航能力提升9.5%,如600公里的B级车,比传统的多跑57公里。同时,降低噪音至78dB,打造更静谧的驾乘体验。

  而全新的充电架构,实现充电10分钟能够行驶200公里。据悉,在4月22日上海车展,华为与客户共同发布了高压充电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35分钟100%的快充。

  零碳园区-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据介绍,零碳园区解决方案,实现绿色发电,高效配用电,以及智能储能和智能调度,以此来构建零碳智慧园区。绿色发电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加上智能光伏、优化器,实现零碳发电,同时通过智能储能,降低度电成本。另一方面,利用配电网系统,提升用电效率,通过AI调优使数据中心、建筑等能效达到最优,使综合能源系统的用电成本更低,用电效率更高。

  方良周表示,华为希望与全球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利用技术优势,让模块电源助力千行百业产业升级,同时,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基于华为能源云的系统,开发不同的应用,共创能源系统,并与标准组织、产业组织和产品解决方案组织合作,共建能源健康生态。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