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4月销量:南北大众比翼下滑 CR-V夺冠SUV,轩逸超比亚迪

发稿时间:2021-05-24 09:44:00 来源:车聚网 中国青年网

  成绩单向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先看总量。据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4月国内乘用车销售160.8万辆,同比增长12.4%,环比下滑8.3%。

  环比下滑,这是历来季节因素影响的变化。同比两位数增长,这仍受去年同期疫情影响从而基数较低,但值得一提的是,相比2019年4月也增长6.5%,这说明车市复苏态势显著。

  再看排名,4月车企/车型排名变化如何?

  从企业来看,前三仍是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

  一汽-大众4月虽然同比小降1.7%,但仍以159,495辆的成绩占据市场花魁,且比第2名领先4.3万辆;上汽通用继续卫冕亚军,销量实现116,455辆、同比13.6%的好成绩;第3位的上汽大众销售105,100辆,同比下滑18.7%,跌幅在榜单居首,愈发的渐行渐远。

  南北大众销量双双下滑,其一部分原因与芯片供应紧张有关。今年一季度,上汽大众的产能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部分车型出现阶段性停产。4月份,又有奥迪将减产30%的传闻。近日,瑞萨失火加剧芯片供应。

  第4位的东风日产,4月销量为101,762辆,与上汽大众销量仅有3000余辆的差距。若按此趋势发展,第一阵营格局或将发生改变。

  入榜前10的自主品牌有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则跌出前10至11位。

  “一哥”仍是长安汽车,以98,112辆成绩位列第5位,48.7%的增幅是榜单的自主品牌中最高;第8位的上汽通用五菱提升也明显,4月销量同比增长36.6%至70,781辆,其中,“神车”宏光MINI EV贡献了近四成(38%)销量。

  而吉利汽车销量表现不佳,销量同比下滑9.2%至91,753辆,是榜单中唯一出现下滑的自主品牌。若再不努力,今年自主品牌“老大”之位或真要易主了。

  除了东风日产,入榜前10的日系还有东风本田(第7,84,923)、广汽丰田(第9,69,120)和一汽丰田(第10,65,347)。其中,东风本田销量同比增长54.3%,是榜单中增幅最高的企业,旗下产品CR-V发力明显,超过哈弗H6成为SUV销冠。

  变数最大的或许是SUV市场。

  哈弗H6又一次丢失冠军,4月以25,847辆销量位居第二位,同比增长9.3%,不及SUV平均水平(13.0%),环比下滑24.6%。其原因与芯片供应紧张有关。4月25日长城汽车公告显示:目前面临着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工厂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不管如何,哈弗H6能够连续数十月销量称王、近8年来月月第一,这一成绩可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足以证明其实力。国民神车,当之无愧。另外,从车聚君刚刚拿到的上险数来看,哈弗H6上月销量为25,889辆,仍是SUV销冠。

  回到榜单。超越者并非CS75,而是CR-V。

  CR-V上月销售29,302辆,领先哈弗H6约3500辆,同比增幅高达77.9%。作为曾经的SUV王者,CR-V的实力及影响力不容小觑,即便经历2018年的“机油门”事件,它也能够卷土重来,如今更是回归榜首。

  本田品牌在SUV市场强势崛起。除了CR-V以外,本田的XR-V(第5,17,208)、缤智(第7,16,418)以及皓影(第9,15,808)也均进前十。其中,缤智同比增幅104.0%,在榜单中最高。

  长安CS75依旧紧随哈弗H6之后,两者差距不到3000辆。CS75以22,851辆销量排名第3,同比增长13.8%,仍是SUV销冠的有力竞争者。

  经历3月销量短暂低迷之后,随着博越Pro等新车型的上市,吉利博越4月重新回归前10:排名第4位,销售19,227辆,同比增长12.9%。它是第三款,也是最后一款SUV排名前10的自主品牌。

  高地失守,前10仅占3款,自主品牌需更加努力前行。

  从轿车来看。排名前二车型依次是:轩逸和朗逸。

  与以往不同的是,两“逸”差距明显。轩逸以45,725辆成绩登顶,是朗逸销量30,879辆的1.5倍。不仅如此,两者表现截然相反:轩逸增长17.1%,朗逸下滑11.2%,两者愈渐愈远。

  上汽大众轿车产品表现不佳,一汽-大众轿车表现也不乐观。

  3月排名第二的宝来,4月销量滑落至21,744辆,排名降至第6。速腾和迈腾排名也下滑明显:速腾跌出前10至14位,迈腾更是跌出榜单。

  英朗销量同比增长24.3%至28,443辆,位列第三位。还是那句老话,只有迎合消费者,才能够获得成功。

  进入前10的自主品牌仅有宏光MINI EV,以26,592辆成绩排名第五位,力压宝来、雷凌、思域等众多主流紧凑型轿车,也是唯一上榜的纯电动车。至于Model 3,4月未能入榜。

  宏光MINI EV为何如此热销?原因无它:够便宜。2.88万起的价格,工薪阶层攒几个月工资就能全款购入,且在限购城市拿到绿牌优惠。

  前些日子有传闻:五一节后10万元以内或车长4.6米以下的新能源车,或将不能获得免费的上海绿牌。即便新政确实如此,对宏光MINI EV而言也几乎不受影响,因为其上海销量仅占比2%。

  吉利帝豪再次无缘前10,4月以16,709辆销量排名第11位,与第10销量的16,777辆仅差了68辆。长安逸动则未能入榜前15位。

  豪华车宝马3系,4月销量同比增长39.9%至17,380辆,排名跻身第9位,增幅在榜单中最高。奔驰C级、奥迪A6L分别排名第12、13位。消费结构升级明显,豪华车销售日益火爆。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