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期待中国汽车站上世界舞台中央

发稿时间:2021-06-15 09:18: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5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挪威战略,正式迈出向欧洲出口的第一步。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同时,也发布了品牌出海计划,100辆比亚迪唐EV将作为首批新能源乘用车出口挪威。在此之前,多家中国车企开启了欧洲计划,小鹏、爱驰、赛力斯等造车新势力的电动汽车已经出口到欧洲。

  从进口与合资,到“反向”出口世界制造强国,其背后支撑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强势崛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过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产销规模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保有量规模全球领先,形成国际化汽车消费市场,汽车制造水平显著提高,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建立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国汽车产销规模不断扩大,引领世界发展。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2522.5万辆,占世界汽车总产量比重达到32.5%。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87亿辆,保有量规模全球领先,千人汽车保有量也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在发展中取得了巨大进步,自主研发能力显著提升,制造水平同世界一流国家差距不断缩小。当前产品谱系已经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呈现高、中、低端多元化发展格局。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产业变革,我国汽车工业无论是在产品创新还是市场引领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牵引作用。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纷纷向中国聚集,外资车企也在研发体系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培育、衍生业务拓展等领域全面扩展布局,中国在全球汽车工业中的地位日益稳固。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明确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成为我国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492万辆,产销量、保有量已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我国成为世界上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建成投运公共充电桩最多的国家。中国汽车工业在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同时,也积极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特别是面对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中国汽车工业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欧美发达国家花了几十年才达到的排放标准。未来在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过程中,汽车工业也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科技革命的促进下,汽车工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为行业发展带来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打造优秀的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和期待,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更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体现。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是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然要求。他强调,“我相信,中国汽车品牌未来一定能够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几代中国汽车人为之奋斗的汽车强国梦想,一定能够实现”。(经济日报 刘瑾)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