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鸿蒙”来袭 汽车开始融入超级终端?

发稿时间:2021-06-16 09:1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自带“热搜”属性的华为,最近又一次上榜了,这回的关键词是鸿蒙系统(HarmonyOS)。

  6月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系统。值得关注的是,智慧出行成为了华为HarmonyOS2系统“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应用的重要一极。

  “一生万物,万物归一。”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对HarmonyOS 2系统的强大功能一言以蔽之。

  展现智慧出行新界面

  据了解,作为“面向未来”的跨屏操作系统,HarmonyOS 2将打通生态壁垒,实现从汽车、手机到各类型物联网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展现“万物互联”新世界。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四化”的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将成为一个“大部头手机”,更会是人们智慧生活的“第三空间”。作为智能化生态的重要一环,HarmonyOS 2必然不会在智能网联汽车上缺席。

 

  据介绍,出现在智能网联汽车上的HarmonyOS 2系统,可以将繁琐交互方式抛在脑后,语音控制只是基础,各种快捷键、扁平化的界面,都可让汽车用户像操作手机一样操控车机。比如,在驾车回家途中通过HarmonyOS 2接打电话的场景中,到家停车熄火下车后,通话仍可无缝转移到华为手机上,如果用户要双手翻包找钥匙,通话还可以转移到华为手表上,进家门后通话还能再次转移到华为智慧屏上。

  其实,在普通消费者身边,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在内的智能终端越来越多,但由于系统“碎片化”,导致连接复杂、操控繁琐、体验割裂,并没有形成更好的用户体验。HarmonyOS 2作为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就是要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据悉,HarmonyOS 2更便捷、更流畅、更安全,通过分布式技术让一套系统满足大大小小多种设备需求,实现弹性部署;将N个设备组合成1个“超级终端”,硬件互助、资源共享,根据个人需求自由调用。对于开发者来说,HarmonyOS 2可以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让多设备应用开发更加简单,这对于车机系统、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网联发展都有应用价值。

  华为最新发布的HUAWEI WATCH 3系列智能腕表,也是搭载了HarmonyOS 2系统的智能终端之一。与以往的很多智能腕表不同,HUAWEI WATCH 3不仅可与华为手机、车机系统实现互联,而且是与手机一样的智能终端,可以操作打车App,使用一些城市推出的公交App,当然也能接打电话,进行健康管理等。

  全新交互体验更智能

  以往很多操作系统,只能针对终端进行适用性二次开发,如同样是安卓系统,就有车机版、手机版、电脑版、PAD版、腕表版等,它们彼此之间无法通用及直接交互。

  而HarmonyOS 2创新的多设备交互,可让手机用户、汽车用户操控多台设备,像操作一台设备一样简单。其全新控制中心创造出简约直观的连接方式,一拉即合,根据场景将所需设备自由连接。比如,用户在驾车时,可以用语音唤醒手机免提通话;深夜在家观影时,可以将智慧屏图标拉向手机,视频自动由手机继续播放;佩戴HUAWEI FreeBuds 4,将耳机图标拉至手机,智慧屏看画面,耳机听声音,既过瘾又不打扰家人,享受超级终端带来的便利。

  同时,HarmonyOS 2的全新任务中心,可让应用在多设备上无感切换,无论在汽车内还是家中,人在哪儿,服务就在哪儿。在组成超级终端的智能汽车等任何一个设备上,用户都能看到其他设备的任务。

  此外,全新HarmonyOS 2桌面更简洁有序,上滑App图标即可生成万能卡片,在桌面呈现更丰富的信息。卡片上的信息实时更新,只需一瞥即可获取所需信息,省去了打开App加载的时间。卡片可大可小,可藏可显,还能进行个性化定制,让每个桌面都独一无二。卡片也是“原子化”服务的载体,在服务中心可以轻松获取、随时分享,无需下载、安装,一步到位地获取新闻等各种服务。

  随着华为HarmonyOS 2的到来,HUAWEI HiLink也升级为HarmonyOSConnect,可连接唤醒更多设备。而且,HarmonyOS 2的流畅度比上一代EMUI有大幅提升,比如在车上通过HarmonyOS 2系统网购时临时回复微信、打开App查资料或临时停车办事,返回时打开购物App,仍可直接回到上次浏览的界面。

  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是广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HarmonyOS 2继承和发展了EMUI领先的隐私安全技术能力,以“正确的人在正确的设备上,正确地使用数据”为设计理念,确保全场景下每个设备每次访问,每次数据存储、传输与使用的安全。同时,该系统开启多设备协同身份认证,需要通过手机的人脸识别和手表连接双重保险,才能完成解锁。HarmonyOS 2还对用户的数据分类管理、设备分级保护,为超级终端设置安全门槛:只有满足安全等级要求的设备才能访问相应安全等级的数据,让用户可以放心地使用多设备互联。总之,HarmonyOS 2从应用的开发、发布、安装到运行都会经过多重检测,从而构建纯净安全的应用生态。

  将现身更多车机系统

  HarmonyOS 2带来统一的控制中心,多设备之间可以组成超级终端,从而选择最适合的设备。据悉,根据合作计划,今年年内将有多款搭载HarmonyOS 2系统的新车型上市。

  记者了解到,搭载于智能网联汽车上的HarmonyOS 2,创新了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可让用户自由组合硬件,将多终端融为一体,并带来仿佛使用一台设备一样简单便捷的体验,比如将车机、手机、无人机、照相机连为一体,组成一个多机位拍摄终端,让摄影师在开车行进中从地面、天空等角度实现多方位拍摄。此外,基于分布式框架,HarmonyOS 2还可用全新的桌面实现应用跨设备流转。

  可以想象,搭载HarmonyOS 2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将与搭载HarmonyOS 2系统的手机、电脑、无人机、照相机、可穿戴设备、家电、物联网设备等进行互通互联,为用户提供出行、生活等更便捷的服务体验,并且有可能从中诞生新的商业模式。

  此次,华为还发布了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除WATCH 3系列智能手表外,还有平板MatePad Pro、新一代半开放主动降噪无线蓝牙耳机HUAWEI FreeBuds 4和两款高端显示器HUAWEI MateView和MateView GT等。它们都可通过HarmonyOS 2与汽车实现互联,为用户呈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有评估机构认为,HarmonyOS 2是华为发力软件生态的支点,是软硬件双轮驱动的联接点,其微内核、分布式、生态共享的架构为实现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等万物互联的愿景所服务。HarmonyOS 2生态的构建,直接使HarmonyOS 2研发供应商和HMS应用服务的开发者受益,将间接利好华为及其智慧出行生态构建的众多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