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买车可7天内退换 新版汽车三包规定专家解读

发稿时间:2021-08-01 08:5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实施近8年的“汽车三包”政策迎来了“升级版”。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并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2013年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2013版规定)将同时废止。

  

 

  “新政在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同时,对车企、经销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知名汽车市场营销专家颜景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三包规定》对2013版规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细化,可操作性和服务性更强、更接地气。

  《汽车三包规定》在2013版规定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如进一步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经营者提出更加严格的三包责任要求;扩大家用汽车三包调整范围,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等。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汽车三包规定》完善了外界对原有三包规定争议问题的处理规定,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此前,因为很多消费者不了解‘汽车三包’政策,加之不少零售商爱钻政策空子,让普通消费者的维权增加了难度。”崔东树对记者表示,此次发布的新政,细化和完善了相关政策规定。

  新增“七天可退换”条款 

  与2013版规定相比,《汽车三包规定》总条款数从48条降到了42条。不过,虽在条款数上进行了精简,但其中却新增了多条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规定,如“7天退、换货”规定。

  《汽车三包规定》规定,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而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崔东树表示,汽车属大宗消费品,交付前要面临上牌、税收、保险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如果实施“7天退、换货”,对于经销商来说损失很大,这也是经销商一直以来不能接受的关键。“《汽车三包规定》明确‘7天退、换货’规定范围,对于我国汽车消费来说是一个大突破。”崔东树认为,“新政实施后,经销商在交车给用户时可能会先给临时牌照,等交付7天后再正式上牌,这样对他们来说更保险。”

  在提出销售者“7天退、换货”的同时,《汽车三包规定》也对消费者“退、换货”提出了相应补偿要求。

  《汽车三包规定》明确,消费者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应当向销售者支付家用汽车产品使用补偿费。补偿费的计算方式为:补偿费=车价款(元)×行驶里程(公里)/1000(公里)×n。其中,使用补偿系数n由生产者确定并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相较2013版规定,新政将补偿系数n从“0.5%~0.8%”范围调整为不得高于0.5%。《汽车三包规定》对销售者向符合“7天退、换货”消费者提出的补偿费用上限较之前进行了下调,通过降低使用补偿系数,进一步减少消费者退换车时向销售者支付的使用补偿费。

  与此同时,《汽车三包规定》对经营者提出了更严格三包责任要求。新政规定,销售者为消费者退换车时,应当赔偿消费者的车辆登记费、加装装饰费、相关服务费等损失;生产者、销售者、修理者等经营者不得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对家用汽车产品进行维护、保养的企业,并将其作为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理由等。

  不仅如此,《汽车三包规定》将三包有效期内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或者整车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5日予以换车的限定条件,缩减为4次、30日。

  颜景辉表示,新政对厂家的社会责任和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要求均有明显提升,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力度,最鲜明特点是政策在完善的同时,更具操作性。  

  纳入新能源汽车 电池起火可退换 

  《汽车三包规定》另一大变化是将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纳入其中,弥补了新能源汽车三包的空白,给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早在2018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启动了汽车三包制度的修订,主要变化是引入了和新能源相关的技术条款。

  具体来看,《汽车三包规定》中新增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条款包括,要求生产者将家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动力蓄电池在三包有效期内的容量衰减限值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作为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零部件,纳入免费更换范围;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等。

  与此同时,《汽车三包规定》将动力蓄电池起火也加入到了免费退、换车条款中。《汽车三包规定》明确,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质量问题出现动力蓄电池起火等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2013版规定开始执行时,因新能源汽车未开始发展,《汽车三包规定》主要针对的是燃油车,并没有把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纳入其中。”颜景辉表示,当下将电池、电机核心部件纳入其中,符合我国汽车产业结构的发展方向。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由今年年初的5.4%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9.4%。其中,6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了12%。

  除将新能源汽车纳入三包范围外,《汽车三包规定》还将家用皮卡划进三包范围。《汽车三包规定》还明确,将家用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主要零部件纳入重大质量问题退换车条款。  

  (原标题:新能源车退换终于有保障!明年1月起买车可7天内退换,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专家解读来了)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