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鉴别二手车市场里的泡水车,教你一招

发稿时间:2021-08-03 09:46:0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鉴别二手车市场里的泡水车,教你一招

   上周五(7月30日)傍晚,一段“天目山路严重积水,车辆在没过轮胎的大水中淌行”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疯传,这场暴雨打得杭州人措手不及,雨量太大,造成全市100多处道路短时积水,不少过路的汽车因此遭殃。

   短短十天前,河南刚经历了特大暴雨,有20多万辆车进水。“进过水”的车还能开吗?怎样判断泡水的深度?近三天连续两场暴雨,此后又是台风季如果我们的车“泡水”了,该如何处理?

   记者联系上了售后服务专家——元通广汽丰田杭州城北店技术总监陈仁钢,他于5天前抵达河南郑州,正在当地支援“泡水车”抢修工作。我们来听听陈仁钢的见闻、泡水后的处理办法和他总结出的“泡水车”鉴别秘诀。

  郑州一家店就接收七八百辆车

  浙江专家紧急支援

   7月28日,受广汽丰田厂家委托,陈仁钢带着三人小分队驰援郑州。陈仁钢是浙江省技术能手,从事汽车机电维修22年。2013年余姚水灾、2019年台州抗台,他多次参与过重大雨水灾害后的车辆抢修工作,对于“泡水车”也算驾轻就熟。但是郑州的景象还是让他吃了一惊。店里店外密密麻麻停满了事故车。售后服务区,到处是被拆下的零件和座椅垫,铺了一地。

   “比余姚那次数量还多,仅郑州富达一家店就有七八百辆。”陈仁钢说,“这里能看到的还不是全部,还有许多车正在打捞、运输途中,估计广汽丰田的受灾车总体在2500辆左右。”进场的车,每辆都被贴上了序号,保险公司定损后分类处理。据了解,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其中涉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最多的是车险报案,达到22.64万件。

   一般来说,按照水淹程度的不同,“水泡车”大致可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水位超过仪表台,那么车辆基本达到报废标准,保险公司一般会“推定全损”。第二种是水进入驾驶室,但没有淹没发动机,车辆还有修复的价值,会留在4S店维修;第三种水位不超过车门,晾干及简单更换元器件即可,无大碍。陈仁钢介绍,目前郑州数量最多的就是第二种、第三种,因此工作也较为繁重。

   “如果你的车泡水了,判断水的深度已经不能开了,要关好门窗,熄火下车,然后尽快报案。”陈仁钢说道,“进水车的处置,时间是第一位的。拆解晾干越早越好,对车的损失也越小。”

   发动机进水了能赔吗?还得分情况。陈仁钢解释道,若车辆是2020年9月19日保险费改后购买车险的,车损和发动机损失都可以赔偿。若是之前购买车险而没有附加涉水险的,那保险公司将根据具体情况认定除发动机之外的汽车损伤,并进行赔付。“但如果是车辆强行涉水或在水中熄火后,司机仍然强行启动而导致发动机损坏的,属于误操作,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一般不予赔付。”

  三天两场暴雨

  杭州4S店“泡水车”数量激增

   周五和周六的两场暴雨,给杭州车主带来的损失也不小。

   上周四,记者在宝马骏宝行的售后服务中心,只发现5辆车“泡水”,是受台风“烟花”影响。才过了两天,4S店售后人员告诉我们,店里的服务工位上已经停满了“泡水车”,有30辆左右。

   记者在骏宝行看到,院子里停满了车门大开的“泡水车”,车里的座椅被拆解下来,翻了个面放在一旁晾晒,车架里只留底盘和各种线束裸露在外,有两辆车较为严重,被拆解了发动机,还有气缸进了水,被拆解清洗晾晒。骏宝行售后内训师吕韬告诉记者:“大部分车进水不算严重,只是没过了底盘,都还可以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辆车泡水,并不是从下往上淹上来的,而是从上往下灌进去的。吕韬告诉记者,台风天大家都会注意水淹,却会忽略掉天窗。“天窗的排水管长时间不清理,会被泥沙、树叶堵住,雨水下不去,就会倒灌进了车里。”因此防雨,也要注意天窗定时疏通。

  “泡水车”危害有多大

  大量泡水车又该何去何从

   “泡水车”一向令人闻之色变,究竟危害有多大?

   业内专业人士、知名车评人窦超曾经也是一名奔驰“泡水车”车主。“当时下大雨,水只是淹没了我的车轮,进到了座椅下方。但仅仅是这样,修理费达9万多元,修了将近三个月。”窦超说:“泡水车如果没有彻底修好,今后隐患无穷。”比如泡水引起的电器短路,容易引发车辆自燃;安全气囊模块故障,导致气囊无法弹出,危及生命安全;还会有许多找不到原因的小毛病,莫名故障灯亮起。即便维修恢复正常了,存在电路中的水气,也会加速这些导线或电路板的氧化和损坏、结构件生锈。

   “风险”大、利润也是巨大。“泡水车,除了一部分完全报废的车被送去拆解,大部分车型最终还是会流向市场。”窦超说道,“如果翻新当做精品车销售,利润极大,一些不法商贩不惜铤而走险。”

   据悉,河南首批水淹车已经在拍卖进程中了。在某事故车拍卖网站上,记者发现首场河南水淹车专场已于7月30日开拍,参与泡水车拍卖的大多数还是二手车商或维修厂。

   专业人士预估,这批泡水车,经过拍卖流程,还需整备、翻新、修复,2-3个月后才会陆续出现在市场上。窦超认为,泡水车售价低,也不是完全没有购买的价值,只不过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学会鉴别,详细掌握车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蛛丝马迹看真相

  教你如何鉴别泡水车

   既然隐患颇多,那么普通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应当如何鉴别二手车呢?

   陈仁钢给记者细致讲解了一系列辨认办法。

   1、看大灯,如果大灯里有泥沙残留,说明水淹的位置已经达到这里,进水程度已经比较高了。

   2、看锈迹,座椅支架导轨、方向管柱,油门刹车踏板支架、减震器塔顶螺丝、发动机机脚这些都是容易生锈,又难以清理到的地方。

   3、找泥沙,波纹管、保险丝盒内这些位置有泥沙,也基本是进过水的。

   4、检查后备箱,隔板翻开,备胎轮毂是否生锈。

   5、将安全带拉到底,看看有没有发霉。

   除此之外,也可以从价格上判断,所以当你发现一辆车,车龄短、还很新、价格又很低,那你就得多个心眼了。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