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电装股价飙升85%的背后……

发稿时间:2021-08-04 09:51: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日本电装已经尝到了电动化转型的甜头。

  7月30日下午,东京证券交易所,电装的收盘价停留在7482日元,与去年同期的4042日元相比,涨幅高达85%。至此,电装的市值接近6.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55亿元)。

  作为仅次于德国博世的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在发动机零部件、车载空调等领域积淀颇深,而与此同时,以电机、逆变器等为代表的电动化相关零部件业务,以及软件智能化相关业务也已成为两棵新的摇钱树。

  新的摇钱树

  根据电装的预估,到2025财年,该集团电机、逆变器等电动化相关零部件的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0亿元),较2020财年增长一倍。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逆变器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关键零部件之一,而电装的逆变器专利数量居世界首位。根据日本知识产权研究公司NGB的统计,电装拥有或已申请了3168 项与逆变器相关的专利,高于全球其他公司,大约是博世的4倍。

  与此同时,软件和自动驾驶领域也是电装发力的重心之一。2019年,电装和其大股东、大客户丰田汽车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下一代汽车半导体芯片。而今,虽然L4乃至L5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尚需时日,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已经在众多量产车上得到应用,为相关供应商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在今年5月下旬举行的“DENSO DIALOG DAY 2021”中,电装表示,正加速研发可以监测到车辆周边的车载传感器,以及可以应对多种事故场景的高级驾驶辅助技术。电装的目标是,到2025年使得ADAS业务的年销售额达到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5亿元)。

  事实上,包括电装在内,各大零部件厂商正在抢夺ADAS市场。不久前麦格纳宣布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典汽车安全技术公司维宁尔,后者原本是奥托立夫的电子和自动驾驶部门。

  另外,今年6月初,电装成立了新的组织部门“电子PF·软件统括部”,整合了各个事业部软件领域的人才,积极推进软件开发。

  “2021年对于电装是全新的开始,我们的业务领域从移动出行和造物延伸到全社会,并会向新的选择和价值创造发起挑战。”电装社长有马浩二表示,通过实现工厂零二氧化碳排放、为汽车电动化做贡献、回收和利用二氧化碳,电装将努力做到在2035年之前实现事业活动中的碳中和。

  就像特斯拉的市值远超丰田、大众这样的汽车巨头,电动汽车和智能化对于股价的提升作用显而易见。或许正是由于电装在“新四化”领域的布局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电装的股价曾在6月7日一度创下7970日元的历史新高。

  大幅减少内燃机投资

  在开拓新业务的同时,如何与现有的内燃机业务达到平衡,是电装要思考的问题。就像日本咨询公司——东海东京调查中心汽车及零部件部门分析师杉浦诚司所言:“电装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削减遗留‘成本’,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发展,传统的汽车零部件将会过时。”

  对此,电装的决定是,大幅减少以内燃机为首的大型硬件的设备投资。另外,通过大规模的软件开发进行软件改革,从而提升效率,创造价值。到2025年电装将实现研发投资4500亿日元,设备投资3500亿日元。

  当前,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作为全球最大的三个市场,中国自不必说,虽未提出“禁燃”时间表,但依然在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欧盟计划到2035年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包括混合动力车;美国则在拜登总统的领导下,在电动化领域按下加速键,成为零部件厂商和主机厂眼中新的电动汽车重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电装也将资源做了重新分配。

  不过,内燃机领域也不能“一刀切”,至少其仍是大多数企业当前的重要利润来源,电装也不例外。“我们在有意识地缩小成熟领域的规模,比如发动机零部件,以及不盈利的产品。”电装董事松井靖坦言,但他补充道:“电装不会不负责任地退出某个领域,我们将与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保持信任关系,考虑如何逐步退出这些领域。”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