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接盘者”敲定,众泰汽车重生起步

发稿时间:2021-10-25 09:42: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中国青年网

  在吉利和威马否认接盘众泰汽车后,众泰汽车的重整接盘者终于出现。

  10月8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深商”)作为公司的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公司的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

  亏损但股票飙升

  愿意接手众泰的江苏深商是何来头?资料显示,江苏深商于2020年9月成立,公司法人是黄继宏,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从事投资、国内贸易代理、汽车租赁、汽车新车销售等业务,是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深商控股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大型民营企业,以拓展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业为主。

  据了解,众泰汽车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江苏深商已向指定账户打款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剩余14.5亿元重整投资款将根据协议于2021年10月25日前支付。众泰汽车发布的公告称,该20亿元的足额到账,将作为众泰汽车及管理人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以江苏深商为重整投资人的重整计划草案的前提。在重整投资人确定后,该公司及管理人将结合重整工作进展,加快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沟通,快速推进重整各项工作。

  众泰汽车拥有包括浙江永康基地、金华基地、杭州临安基地和湖南长沙基地等在内的9大生产基地、4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新能源汽车产能超过150万辆,同时掌握1500多项新能源专利,在氢能源方面也有涉及。江苏深商明确表示,通过参与众泰汽车的破产重整,从而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

  众泰汽车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减少50.0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51.75亿元。不过,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众泰汽车的股价从年初的1.14元一路狂飙,截至10月12日收盘,众泰汽车股价为7.44元/股,总市值达150.86亿元。

  “拿来主义”创造短暂高光时刻

  事实上,此前众泰汽车被人诟病最多的是其一直走的高仿路线。

  自2014年起,众泰汽车相继推出与奥迪Q5、保时捷Macan、奥迪Q3高度相似的众泰T600、众泰SR9和众泰SR7。其中,SR9借助保时捷的知名度,月销量一度达6747辆。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众泰汽车的销量开始攀升,在2016年达最高峰,累计销量达33.31万辆,同比增长50%。

  “众泰汽车采用的是‘拿来主义’,通过引进国外车型和技术,达到快速发展的目的,这也是我们整合式运营的一大特色。”时任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表示。虽然拥有名牌车型的外观,车辆本身的品质却令人堪忧。据了解,众泰T500、众泰SR9、大迈X7等车型都因各种严重质量问题遭到众多消费者投诉。

  该公司官网显示,众泰汽车是我国首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首家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公告目录的企业。首款新能源汽车众泰2008EV于2009年发布,不过,当时的众泰汽车严重依赖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随着2017年补贴退坡及标准提高,销量开始下滑,在2017年和2018年的年报中,众泰汽车将新能源汽车行业及补贴政策调整视为销量未达预期的原因之一。

  众泰汽车销量从2018年开始下滑,2019年净亏损达111.9亿元,最终被申请破产重整。同时,从去年开始,有关众泰汽车停工停产、欠薪维权、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不利消息不断传出。今年6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众泰汽车的重整申请,众泰汽车进入破产程序。

  陷入技术、质量、品牌尽失的泥潭

  重整投资人确定给众泰汽车的未来带来些许曙光,但不少业内人士仍对江苏深商董事长黄继宏的重整能力持怀疑态度。据了解,去年8月,黄继宏曾完成对于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的重整工作。

  庞大集团的业务以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主,该公司2021年中报显示,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6.64亿元,同比增长33.96%;实现归母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1213.4%,扣非后净利润为-11552.84万元,负债率达49.84%。业内人士指出,扣非净利润没有转正,表明庞大集团的主营业务依然面临很大压力,也意味着庞大集团未摆脱危机。

  据了解,2019年,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永康农商银行曾向众泰汽车提供30亿元的纾困基金。当时,众泰汽车方面表示,资金将用于复工复产及员工工资支付等方面,但最终结果却不是复产,而是破产重整,同时30亿元的纾困基金也不知去向。

  手握双生产资质的众泰汽车,此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法突破,甚至也无法生产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油车。除资金短缺问题外,众泰汽车早已陷入技术、质量、品牌全失的泥潭。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敲定了重整投资人,但众泰汽车的重整之路依然困难重重,能否重返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汽车市场仍需时间检验。(中国能源报 杨梓)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