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全新沃尔沃XC90电动版效果图曝光 SPA2平台首款量产车

发稿时间:2021-11-29 15:12:00 来源:新浪汽车 中国青年网

  沃尔沃的电动化进程正在加速,继XC40 Recharge和C40 Recharge之后,第三款纯电动车正式浮出水面。新车将基于2021年发布的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打造,可以认为是XC90 SUV的电动版,将成为沃尔沃旗舰电动车型,助力沃尔沃进军全尺寸电动SUV细分市场,并为沃尔沃未来全系新电动车定下新基调。

全新沃尔沃XC90电动版电动版效果图

全新沃尔沃XC90电动版电动版效果图

   与XC40 Recharge和C40 Recharge使用XC40燃油版相同的CMA平台不同,下一代XC90将使用沃尔沃全新SPA2平台,这是现款XC90的改进版,可以支持燃油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系统。即将问世的下一代XC90也是使用SPA2平台首款量产车,未来还将逐步扩展到其他沃尔沃车型以及母公司吉利汽车拥有的兄弟品牌。作为新平台共享协议的一部分,吉利反过来也允许沃尔沃使用其最新的浩瀚SEA架构。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预览下一代XC90量产版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预览下一代XC90量产版

   从Concept Recharge这款接近量产的概念车上,我们可以看出沃尔沃的雄心,未来的新旗舰电动车将保留XC90的核心特性,同时引入全新的内外设计方法,以及一系列先进的全新技术。即使现在第二代XC90进入销售的第七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沃尔沃旗下尺寸最大的车型仍然保持了强劲的销售,仅2021年前10个月,XC90就占沃尔沃全球销量的6.5%左右,仅次于XC60和XC40这两款SUV兄弟车型,排名第三位。因此,尽管下一代沃尔沃XC90(配置|询价)采用完全不同的设计,但将继续主打空间和实用性。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展示的“少即是多”的研究表明,沃尔沃新电动时代更加注重简约设计,并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的每台汽车对环境的影响。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内饰设计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内饰设计

   与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混合动力系统平台不同,沃尔沃全新SPA2平台将有两种不同的形式,XC90电动版将受益于完全平坦的地板、缩短的悬垂以及更为明显的驾驶室,而考虑到需要容纳发动机、变速箱和排气系统,XC90燃油版则采用我们更为熟悉的车身比例。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的一些古怪和未来主义设计不会出现在下一代沃尔沃XC90量产版中,比如说四个独立座椅。按照概念车设计师罗宾·佩奇(Robin Page)的说法,滑板式构架提供的内部空间和灵活性甚至堪比“斯堪的纳维亚客厅的感觉”。此外,量产版还将放弃物理控制,提供更干净简单的驾驶环境,大多数功能将使用谷歌开发的Android操作软件通过巨大的中央触摸屏进行控制,此前XC40 Recharge和极星Polestar 2首次采用了谷歌软件。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设计师罗宾·佩奇

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设计师罗宾·佩奇

   尽管下一代沃尔沃XC90像现款车型一样采用离地间隙并强调全方位的视野,但不会很容易就归为SUV,因为新车采用了边缘更笔直的两厢轮廓,让人联想到旅行车,比如240、940和V70这些曾经沃尔沃最重要、最畅销的车型。按照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kan Samuelsson)最近曾表示,沃尔沃认识到“人们真的很喜欢高坐乘位置”这一简单事实,将逐步减少传统的旅行车产品,包括目前各种形式的V60和V90。因此,下一代沃尔沃XC90将跨越两个细分市场的界限,利用SUV的受欢迎程度,同时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避免疏远低矮车型的潜在客户。在佩奇看来,新车是“一种新型车”,“展示了新的现代比例,与增加的多功能性相辅相成”,并暗示其他沃尔沃车型有可能效仿,融合来自不同细分市场的设计线索。

   动力方面,下一代沃尔沃XC90的细节仍保持神秘,但考虑到沃尔沃正致力于减少旗下产品线的碳排放,此举意味着所有燃油版车型都将采用某种形式的电动化,无论是轻度混合动力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根本不会提供柴油版,尽管柴油发动机仍然是某些沃尔沃车型的选择,但随着阵容的更新,沃尔沃未来将完全淘汰柴油动力。反观,沃尔沃XC90电动版则可能会引入全新动力系统,与基于CMA平台的XC40、C40 和极星2的电动动力系统完全不同。考虑到大尺寸SUV设计,新车很可能标配四轮驱动系统。此外,新车还将提供多种电池容量选择,包括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其中后者单次充电最大可行驶310英里(约500公里)。

极星Precept概念车预览Polestar 3

极星Precept概念车预览Polestar 3

   除了下一代沃尔沃XC90外,电动性能品牌极星也将在第二款量产车型Polestar 3 SUV使用 SPA2架构。尽管Polestar 3和下一代XC90在技术上关系密切,但Polestar 3却采用极星所独特的内外设计以及独特的性能和动态特性,预计将于2022年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投放市场。沃尔沃XC90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autocar 编译:Kishi.W)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