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汽车头部企业出口概览

发稿时间:2022-01-27 09:50: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奇瑞汽车:

  出口20年 迈向新发展阶段

  奇瑞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奇瑞全年出口同比增长136%,达27万辆。奇瑞汽车已经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12月单月出口量更是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26.7%。2021年,也是奇瑞汽车出口的第20年。20年间,奇瑞汽车海外用户已经突破190万。在深耕16年的俄罗斯市场,奇瑞一直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国民车”,连续5次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称号;在巴西,奇瑞连续5个月位列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同比增长84.7%;在智利,奇瑞去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16986辆的成绩,位居所有汽车品牌第五位、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位。截至目前,奇瑞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欧洲、北美、中东、巴西,以及芜湖总部、上海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建立了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

  2021年,奇瑞正式发布了全新全球化产品系列——OMODA,并全球首发亮相该系列首款车型——OMODA 5。作为全球命名,OMODA从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00多个命名建议方案中票选而出,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国内首发上市,并将陆续于俄罗斯、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据悉,OMODA系列与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是并列的,除了OMODA 5,后续还会有轿车及SUV。而且OMODA系列更强调前卫的造型设计,以及更智能的用车体验;OMODA 5还满足全球五大NCAP标准,满足欧盟的碰撞标准,澳大利亚右舵碰撞标准、国内的C-NCAP碰撞等。

  出口20年后,奇瑞海外市场的发展已经迈进新的发展阶段,并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

  上汽集团:

  自主品牌出口占36%

  2021年,上汽集团海外市场销量达69.7万辆,其中,出口59.8万辆,海外基地产销9.9万辆。在欧洲、东盟、澳新、南亚、美洲、中东等地,上汽集团形成6个“5万辆”级区域市场,并在墨西哥、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在德国、意大利等成熟市场也实现突破,品牌海外知名度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2021年全年出口量达到29万辆,同比大涨68%,在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中占比达到36%,是目前成规模出口量占比最高的中国汽车品牌。上汽乘用车产品已经进入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前十。从2014年的7000辆到如今的29万辆,上汽乘用车的海外销量复合增长率接近70%。目前,荣威RX5插混版、MG eHS和名爵eZS等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不错的销量。上汽自主开发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经在超过30款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数超过13万;2021年,上汽新能源汽车海外热销近6万辆。在印度,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MG新车ASTOR开启预售后,20分钟里,5000个预售名额就被全部抢光;2小时内,定金订单数突破1.1万辆,还未正式上市就成为“爆款”。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自主品牌MGMAXUS 2021年全年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5万辆,在英国、挪威、瑞典、丹麦等国家细分市场位居前列。凭借在安全、智能化和本地化等方面能力的不断提升,上汽乘用车的海外发展不断向前推进。

  长城汽车:

  海外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

  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103.7%,创历史新高。长城汽车的海外销售累积超过90万辆,整车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城汽车的研发组织遍布全球,拥有九大研发基地、五大软件研发中心,在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10座城市建立了研发中心。

  2021年,长城汽车全球化进程持续加快。2021年,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就收购奔驰巴西工厂正式签署协议,长城汽车在南美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至此,长城汽车打造了海外四大全工艺整车工厂、五大KD工厂,实现五大洲覆盖。根据规划,长城汽车还将在埃及、巴基斯坦等市场,打造全新的KD工厂,进一步充实企业的全球智造能力,支撑多款热销产品的交付;

  2021年,长城汽车推动第三代哈弗H6、哈弗H6 HEV、哈弗JOLION、哈弗JOLION HEV、欧拉好猫等车型在海外上市,哈弗H6 PHEV、摩卡(Coffee01)PHEV、哈弗DARGO等新车也亮相海外市场;长城汽车继续巩固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沙特、智利等传统市场的领先地位;长城汽车还发布了泰国市场战略、欧洲市场战略,登陆埃及、尼泊尔、文莱、巴基斯坦、老挝等新兴市场。在众多海外市场,长城汽车主销产品售价不仅高于国内,还高于韩系产品,品牌溢价显著提升;在全球车企市值排名挺进前十,力压宝马等跨国车企。2021年,长城皮卡在海外市场全年销量达到43599辆,同比大涨119%。

本报记者 王金玉《 中国汽车报 》(2022-01-24  004-005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