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缺芯”之下供应链定胜负 宝马重夺全球豪华车销冠背后

发稿时间:2022-01-27 09:5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新年伊始,BBA(宝马、奔驰、奥迪)的排位赛一直是汽车行业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近年来,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一般都是在宝马和奔驰之中产生。近日,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品牌全球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21万辆,击败长期以来的主要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205.5万辆),夺得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相比之下,奥迪品牌的全球销量为168万辆,与宝马及奔驰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应对芯片短缺 宝马更加灵活

  “我非常高兴地宣布,2021年宝马品牌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占据第一名的位置。这主要归功于宝马优秀的产品阵容和稳健经营。”近日,宝马集团销售负责人彼得·诺塔迫不及待地在社交平台上“炫耀”起过去一年宝马所取得的成绩。这也意味着,在2016~2020年奔驰连续5年蝉联全球豪华车销冠之后,宝马终于超越奔驰,重回第一。

  2021年,宝马销量之所以能够超过奔驰,主要是因为在“缺芯”的大背景下,宝马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做得更好。据了解,宝马在德国、美国、东欧以及墨西哥等地都建立了相对稳定的供应商体系以及物流体系,使得其在面对缺芯压力时依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市场弹性,相对灵活地规划与分配芯片。这种优势在销量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过去一年,宝马品牌销量保持增长,奔驰和奥迪则小幅下滑。

  具体而言,2021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了252万辆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汽车,同比增长8.4%。其中,宝马品牌全球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21万辆,不仅较2020年的203万辆增长了9%,且超过了疫情前的2019年(216.85万辆)。

  与宝马相比,奔驰受缺芯影响更大,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芯片短缺加剧之后,奔驰品牌的产量大幅下降。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全球共交付243万辆新车,同比下降4%。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单一品牌销量为205.5万辆,不仅较2020年的216.4万辆下降了5%,更远低于疫情前的2019年(234万辆)。

  此前,在经历了2021年第三季度“缺芯”的“至暗时刻”后,多家汽车制造商曾暗示汽车芯片市场最糟糕的时期即将结束,但现在他们又不确定了。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近日表示,2022年上半年,零部件供应不足将继续困扰汽车行业,并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增加更多芯片产能。

  至于奥迪,2021年全球销量为168万辆,同比下滑0.7%。奥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在2021年上半年交付98万辆新车,创下历史新高,但持续的芯片短缺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带来影响,导致公司第四季度新车交付量同比下滑34%。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与奔驰和宝马的差距有拉大的迹象。2019年奥迪与亚军宝马品牌的差距为32万辆;2020年双方差距为32.6万辆;而到了2021年,奥迪与亚军奔驰品牌的差距为37.5万辆。差距拉大的部分原因,在于奥迪所在的大众集团在2021年受芯片短缺的影响要比其他欧洲车企更严重。

  领跑中国市场即领跑世界

  从具体市场来看,宝马品牌能够夺冠,与其在华表现密不可分。2021年,宝马品牌在华销量刷新纪录,而奔驰和奥迪在华销量均有所下滑。

  “2021年,宝马集团与中国伙伴通力协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芯片短缺等诸多挑战,在中国市场又一次创下销量新高,共交付84.6万辆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同比增长8.9%,销售总量稳居高档车市场首位。”宝马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中,MINI品牌全年交付30546辆,同比增长5.2%;宝马摩托车全年交付14309辆,同比增长21.4%。由此可以得出,宝马品牌2021年在华销量应超过80万辆。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成绩,一大原因在于宝马的产品阵容优化升级。数据显示,宝马3系、5系和X3都是销量支柱车型,在华年销量都超过了15万辆;4系全年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11%;X5全年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X7也超过了1万辆。另外,2021年宝马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70%。其中,纯电动宝马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的销量超过2.1万辆。从2014年至今,宝马集团已累计在华交付近14万辆新能源汽车。

  相比之下,2021年奔驰在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交付了75.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2%,而其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微增0.3%,欧洲市场下降11%。在“缺芯”大环境下,奔驰力保高端车型销量,而中国消费者依旧保持着强劲的购买力。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S级的全球交付量为8.7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35.5%的销量来自中国;奔驰G级的全球销量也达到创纪录的4.1万辆;超豪华子品牌梅赛德斯-迈巴赫的全球交付量也同比增长51%,达到15730辆。据悉,近年来迈巴赫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到其全球销量的七成。

  再看奥迪品牌,2021年在华销量为70万辆,同比下滑3.6%。奥迪中国方面坦言,2021年第四季度国产奥迪车的芯片短缺尤为明显,虽然2021年进口奥迪车实现了53%的增长,但国产车才是其在华的绝对销售主力。从中国销量在全球销量中的占比来看,奥迪品牌最高,达到41.7%;奔驰品牌为37%;宝马品牌也在37%左右。也就是说,整体而言,中国为BBA贡献了近四成销量。

  转战电动赛道 战况依然胶着

  新的一年,BBA的竞争已经延伸至电动赛道上。“展望未来,宝马将继续以中国为家,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同频共进、协同发展,尤其是加大力度推进电动化进程,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按计划,2022年,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7款新能源产品,包括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5款纯电动车型,分别是创新宝马iX、创新宝马i4、宝马iX3、纯电动宝马3系,以及一款纯电旗舰车型。

  再看奔驰,2021、2022年都是其新能源汽车产品大年。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5款新能源产品,其中,作为其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轿车,全新EQS在CLTC工况下电动续驶里程超过800公里;全新EQA及EQB上市,进一步扩充了国产车型阵容;新一代E350eL插电混动轿车及运动轿车等插电混动产品也收获市场好评。

  “2021‘梅赛德斯-EQ之年’,我们带来了3款全新纯电车型,其中全新EQS以领先科技树立了豪华电动轿车市场的新标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表示,“2022年,我们将推出21款涵盖丰富动力选择的新产品,包括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具体来看,梅赛德斯-EQ首款基于EVA平台在华生产的纯电轿车全新EQE即将上市,另有来自C级车、S级车等车型的插电混动产品上市。首款梅赛德斯-AMG电动车型——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的到来也将加快品牌电动化的步伐。

  在中国市场,奥迪品牌追随大众集团的步伐,也在大举推进电动化进程。2022年,奥迪将在紧凑型车和中级车细分市场推出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扩大纯电动产品阵容。随着Q4 e-tron、Q5 e-tron、e-tron GT等新车陆续发布,奥迪的电动化阵容将得到壮大。

  考虑到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年走高,未来豪华车销量冠军争夺战或许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能源汽车产品。

  后生可畏 特斯拉蓄势待发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豪华车销冠一直都在BBA中产生,但随着同样定位高端人群的特斯拉以及其他造车新势力崛起,这种局面还会持续多久就不好说了。从近期来看,最有可能对BBA的销冠地位造成冲击的品牌就是特斯拉。

  2020年特斯拉在华投产后,销量大幅攀升,逐渐吞噬BBA的市场份额。这一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达到49.95万辆,基本实现了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到了2021年,在各大主流车企深受缺芯困扰,减产停产消息不断之际,特斯拉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原因之一是其具备芯片自研能力,特斯拉重新编写了运行芯片的软件,从而可以用不紧缺的芯片替换紧缺的芯片,以满足自己的需求。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达到93.6万辆,几乎是2020年的两倍。

  可以确定的是,2022年特斯拉在全球的产销规模将再上一个新台阶。目前,华尔街普遍预计是大约140万辆,与2021年相比增长50%。特斯拉管理层也曾表示,其目标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以平均每年50%的增速提升产能。考虑到特斯拉的德国柏林工厂和美国得州工厂即将投产,这一预测并不激进。按照这一速度,特斯拉2023年的交付量将突破200万辆,届时豪华车销冠花落谁家就要打一个问号了。本报记者 张冬梅《 中国汽车报 》(2022-01-24  008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