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30万级最强舒适性 岚图Free悬挂极限测试报告

发稿时间:2022-03-22 13:50:00 来源:网通社 中国青年网

  问大家一个很简单的问题:30万级别的SUV普遍强调舒适,那么舒适性体现于何处?座椅?内饰氛围?这些固然很关键,但舒适性这个课题,归根到底还是悬挂的事儿。既然这个价位的SUV追求舒适性就必须从悬挂上下功夫,那么舒适型悬挂的极致又是什么?那自然是空气悬挂了。岚图FREE,是目前国内30万区间内,唯一一款搭载四轮全空气悬挂的车。

网通社汽车

  问题又来了,30万的车,空气悬挂能做到什么程度?跟同级别非空气悬挂的车比,有多大区别?跟同样搭载空悬的,售价过百万的豪车比,又处在什么水平?最近,笔者岚图组织的一场名为“空悬之道,等你来战”的空气悬挂极限挑战比赛。而这场极限挑战,可谓改写了我们对很多问题的看法。

  极限挑战,极限在何处?

网通社汽车

  整个挑战赛的“赛道”,是一条U型环状路,车辆在起点加速出发后,先立刻通过长达150米的连续不间断减速带路段,减速带路段之后立刻减速,转一个U型弯到难度最大的极限挑战路段。这里分为5个考验环节:从U型弯出来立刻面对的是高低桥,这是一个高度在40cm左右,表面为粗糙沙石的低桥,车辆要求加速通过此路段,对悬挂的考验主要是上下桥那一瞬间的冲击力。从低桥下来之后立刻面对的是整个挑战赛道中难度最大的路段:交叉轴。这是标准的越野车测试交叉轴构件,车辆在经过这段长度大概10米的连续交叉轴路段时会出现剧烈的横摇。

网通社汽车

  交叉轴路段下来之后紧接着是一小段连续减速带,之后前方是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人工障碍点:高桥。这个高桥类似于前面提到的低桥,但高度要高得多,它的高度大概比一台普通SUV的车身高度要更高一些,目测大约在1.7-1.9米左右。车辆需要通过这个高桥后,加速往终点开去。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这不只有4个挑战项目吗?第五个呢?第五个项目,是赛道现场的一个凸起,高度不高但在高桥下来的视线中几乎无法目视看到,所以几乎所有车都是全力加速冲过这个凸起物的,这会使得悬挂出现非常剧烈的收缩,如果车速太快,悬挂直接到顶也不是不可能。

网通社汽车

  过了这个凸起之后往前开,就是终点。比赛的计分方式很有趣,采用的是时间+杯子剩余水量的方式,每台车中央手套箱都会固定一个大号红酒杯并倒满水,整段测试之后在场所有人分别计算剩余的水量刻度决出胜负。至于这杯水的目的,就是为了呈现岚图Free和同场作为对比的其他3台对比车在同样极限测试状况下的车内舒适性差异。

网通社汽车

  比赛一共分两轮,第一轮是驾驶岚图Free做成绩算水量,第二轮,所有在场媒体要在3台对比车中自选一台,同样走一遍场地,再同样算成绩和水量。这3台对比车分别为保时捷卡宴、蔚来ES8,以及理想ONE。大多数媒体人都选了最贵的卡宴,而我,则选了岚图Free的同级同价竞争对手理想ONE,作为对比车。

  测试路体验:无感通过

网通社汽车

  所以,岚图Free在面对这条赛道时表现如何?在150米连续减速带路段,尽管传入车内的噪音并不小(主要是大轮圈产生的噪音),但车的状态是很平稳的,方向盘基本上没有多少振动,臀部感受到的振动也极少。这很明显就是空气悬挂的作用。给我的感觉是,底盘的高频大幅度震动,是完全被空气悬挂隔绝掉了。同样的感觉也出现在了过U型弯之后的低桥测试部分。用差不多25公里的速度上下低桥(算是比较快的车速了),除了能感知车体的上下位移外,空气悬挂同样把上下低桥的冲击力完全化解掉。

网通社汽车

  (运动模式,悬挂高度最低)

网通社汽车

  (舒适&节能模式,悬挂高度正常)

网通社汽车

  (郊游模式,悬挂高度最高)

  在连续减速带和低桥这两项目上,如果你坐在副驾全程闭眼,你可能是无法准确获知现在车辆正行驶在多么恶劣的路面上的,这种近乎无感的表现实在让我非常惊讶。但过了“开胃菜”低桥之后,接下来的交叉轴,就不可能无感了。

网通社汽车

  我进入交叉轴的车速大概是28-31公里,远高于建议的10-15公里进入速度。在较高速度和测试项目本身的现实条件下,车体出现了剧烈摇晃,但即便如此,给我的感觉是尽管悬挂基本上每一次都顶到了极限行程,但每一次悬挂都拉得住剧烈晃动势能极大的庞大车身,而且完全没有多余的横摇。要知道这种偏高速度的交叉轴测试,对于空气悬挂来说不亚于毁灭性考验,如果部件质量稍微有一丁点不过关,直接爆气囊(指空悬气室在过大气压下崩裂,从而导致整条悬挂报废)是很有可能的。即便不爆气囊,拉不住车体,多余横摇也是很正常的。岚图Free干脆利落的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网通社汽车

  过了交叉轴之后,接下来的高桥测试基本上难度不大,上桥速度控制好,下桥带着刹车,岚图Free可以用很优雅的姿态通过此项目。而至于最后那个凸起物,对于岚图Free自然是毫无压力。可以说全程除了交叉轴之外,其他测试项目,车内基本能做到无感通过。这种级别的空悬能力,过往我们也就只能在卡宴这种百万级车型上体验得到。

  对比组:云泥之别

  实话说,理想ONE 的底盘功底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很扎实,也很有质感。但有空悬跟没空悬,那就是两个世界的产物。前面我们多次提到的“无感通过”,在理想ONE上统统不可行。实际上在150米减速带路段,底盘传来的巨大噪音和有点发飘的方向盘,已经有点让我心里发毛了。如果说开着岚图我可以压着油门轻扶着方向盘毫无压力地冲过这150米,开理想过同样的路段,我是握紧方向盘且胆战心惊的。尽管知道车不会有问题,我也知道还能再开快点。但那声音和振动,就是没法给你跟岚图一样的安定感。

网通社汽车

  之后的每一个测试项目,我的直观感受都是一样的:胆战心惊,生怕出事。所以我自己对这两台车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日常路面开着可能区别不大,但一旦到了这种极限测试路段,岚图Free的空气悬挂相比起同级竞品,是堪称碾压性优势的。

  道路试驾体验

网通社汽车

  下午,岚图为我们安排了实际道路试驾体验。实话说,这个环节还真没啥可说的。坐在驾驶位上,无论前面是柏油路、高速路还是沙石路,至少我不觉得有任何区别。这种感觉就像坐在某种贴地飞行的地效飞行器里一样,岚图Free的空气悬挂把路面所有的状况全部抹平。你能感受到的除了舒适,就是舒适。这种体验,要说这是一台售价过百万的豪华SUV,我也觉得问题不大。

网通社汽车

  所以,怎么评价这次极限测试+道路试驾体验?我并不想用什么“震惊”,“吊打”之类的话(虽然它的确当得起),岚图Free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一种同级绝无仅有的豪车感。无论看着,坐着,摸着还是开着,岚图Free都像极了一台百万级豪华SUV。而在我看来,岚图Free最大的产品力,就是把一台百万级的车,卖到30万。

  (图/文 网通社 陈靖航)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