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5月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装车量:比亚迪进圈 马太效应显著

发稿时间:2022-07-02 09:00:00 来源:盖世汽车 中国青年网

  据数据显示,2022年5月,新能源物流车销售超1.6万辆(含1264辆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上涨51.55%;动力电池装车量约1.09GWh,环比上涨17.45%。2022年1-5月,新能源物流车累计装车量为4.44GWh,同比增长158.6%。

  宁德时代霸榜 比亚迪重回前十

  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TOP10分别是:宁德时代、亿纬动力、国轩高科、中创新航、锂动电源、力神动力、东风海博、比亚迪、鹏辉电源、蜂巢能源

5月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装车量:比亚迪进圈 马太效应显著

  5月,我国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共计40余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892.8MWh、976.6MWh和1.06GWh,占总装车量比重分别为82.04%、89.74%和97.03%。

  同时也说明,除了排行榜前10的企业外,另外30余家企业在2.97%的市场份额中竞争。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以727.12MWh的装车量稳居第一,占据5月总装车量的66.81%,是剩余企业份额总和的两倍,简直是“以一打十”。同时,5月宁德时代的市占比进一步增加,环比4月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亿纬动力重回第二,配套12家车企,装车量为89.35MWh,占比8.21%;国轩高科排名第三,总装车量为 76.36MWh,配套车型主要为微面和微卡,占比为7.02%。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5月装车量为15.84MWh,排名由4月的TOP10之外,跃至5月的第8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为物流重卡配套的电池装车量大幅增加。

  此外,排名4-10名的动力电池企业和装车量分别是:中创新航(57.23MWh,5.26%)、锂动电源(26.58MWh,2.44%)、力神动力(25.60MWh,2.35%)、东风海博(17.00MWh,1.56%)、比亚迪 (15.84MWh,1.46%),鹏辉电源(11.19MWh,1.03%)、蜂巢能源(9.69MWh,0.89%)。

  整体来看,5月各电池企业排名变化并不大,亿纬动力与国轩高科排名互换,比亚迪入局TOP10。

  TOP10电池企业配套哪些车企?

  从企业配套来看,宁德时代是客户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配套车企数量高达52家,除瑞驰、鑫源、吉利、东风柳汽外,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北奔重汽、汉马科技、福田汽车、三一汽车、徐工汽车、广西汽车等主流车企,均在宁德时代的“朋友圈”中。

  此外,宁德时代也是配套车型数量最多的企业,为8182辆新能源物流车配套电池,较4月配套量增加1118辆。

5月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装车量:比亚迪进圈 马太效应显著

  2022年以来,亿纬动力一直稳居榜单前三,5月也不例外,排名由4月的第3名升至5月的第2名。其主要供货客户是三一汽车、吉利商用车、瑞驰新能源、郑州宇通等,配套车型以物流重卡及轻卡为主。

  国轩高科配套的车型以微面为主,配套量最多的是开瑞优优EV、瑞驰EC35II、开瑞海豚EV。5月,三款车型占国轩高科56.94%的配套装车量。

  中创新航(中航锂电)为7家车企供应电池,配套装车量最多的是瑞驰新能源,占据80.8%的配套装车量,主要配套车型为瑞驰EC35II。

  装车量排名第五的锂动电源,不同于宁德时代、亿纬动力等电池企业,锂动电源的电池只为东风汽车股份配套,具体配套车型为东风御风EM26。

  力神动力主要面向广西汽车、新吉奥汽车、一汽解放等车企推出的新能源物流车,前三家配套车企合计占比为95.76%.

  东风海博仅为一家车企配套,为东风汽车股份。

  比亚迪的电池则全用于自家品牌自用,均为磷酸铁锂电池。6月,比亚迪市值正式突破万亿,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汽车公司,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

  鹏辉电源主要合作车企有广西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蜂巢能源主要与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和长城汽车建立合作。

  整车市场的变动将直接影响到电池企业装车量及排名的更迭,若某款车型销量大增,则配套该车型的电池厂商装车量也随之上涨。

  2022年前五月:TOP10电池企业市占比超99%

  2022年1-5月,我国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共有70余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合计装车量为4.44GWh。

  从具体数据来看,2022年1-5月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亿纬动力、国轩高科、中创新航、锂动电源、力神动力、鹏辉电源、安驰新能源、比亚迪、东风海博。

5月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装车量:比亚迪进圈 马太效应显著

  其中,宁德时代占比67.13%,高居榜首;亿纬动力位居第二,占比为9.20%;国轩高科占比为7.71%,排名第三。

  从市场份额来看,2022年1-5月,新能源物流车领域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的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3.7GWh、4.03GWh、4.4GWh。占2022年前五月总装车量的84.05%、90.84%和99.19%。

  从上述数据来看,电池企业之间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前10家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超99%,剩余的尾部企业瓜分近1%的市场份额,竞争优势薄弱。

  小结:目前来看,电池企业间的龙头效应越发明显,头部企业的地位也愈发稳固。不论是5月还是前5月,TOP3电池企业一直是宁德时代、亿纬动力和国轩高科,而在前五月中,TOP10电池企业的占比超过99%,可想而知在未来的时间里,头部企业不断进行大规模扩产,这个比例也许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