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汽车整车板块两个月最大涨幅超90%

发稿时间:2022-07-18 09:3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截至7月15日,汽车整车制造行业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等9家公司盈利预增,北汽蓝谷、小康股份等10家公司预计亏损,行业业绩分化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汽车整车板块股价大涨,其间最高涨幅超过90%。其中,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最高涨幅分别达64%、109%、180%。尽管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但北汽蓝谷、小康股份股价表现强势,其间最高涨幅达到97%、177%。

  多家头部车企业绩预喜

  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业绩表现亮眼。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预计盈利53亿元-59亿元,同比增幅在50.2%-67.2%;长安汽车预计盈利50亿元-62亿元,同比增幅在189.14%-258.54%;比亚迪预计盈利28亿元-36亿元,同比增幅在138.59%-206.76%。

  比亚迪是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领头羊。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比亚迪夺得2022年1-6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冠军,稳居龙头位置。6月,比亚迪零售销量达13.26万辆,同比增长228.8%,市场份额为24.9%。1-6月,比亚迪零售销量达63.38万辆,同比增长317.6%,市场份额为28.2%。

  比亚迪表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产品结构优化是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共同提及的业绩增长原因。数据显示,1-6月,长安汽车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56.52万辆,市占率为6%,居于行业第三;长城汽车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38.09万辆,市占率为4.1%,居于行业第十。

  这两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迅速。1-6月,长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6.17万辆,同比增长17.4%,市占率为2.7%;长安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6.6万辆,同比增长125.9%,市占率为2.9%。

  长城汽车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

  成本端压力加大

  北汽蓝谷、小康股份、江淮汽车等车企业绩亏损金额在业内靠前。上半年,北汽蓝谷预计亏损18亿元-22亿元,最大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21.32%;小康股份预计亏损16亿元-17.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232.51%-265.76%;江淮汽车预计亏损7.0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248%。

  原材料涨价、研发投入加大导致部分销量规模效应不突出的车企业绩承压。北汽蓝谷表示,上半年,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江淮汽车也表示,疫情、芯片短缺以及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了公司业绩。

  从销量数据看,北汽蓝谷、小康股份均保持了较高的销量增速。1-6月,北汽蓝谷累计销售1.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44.43%。小康股份1-6月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4.56万辆,同比增长204.51%;其中,赛力斯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16万辆,同比增长884.98%。

  北汽蓝谷指出:“虽然公司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尚属于爬坡阶段,规模效应尚未显现。与此同时,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在品牌与渠道建设、研发投入上的成本持续增加。”

  小康股份表示,由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持续投入,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产销量尚处于爬坡阶段,折旧及摊销费用有所增加;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推广,营销费用、人工成本有所增加。

  下半年销量预期向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商用车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新能源汽车2022年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下半年,汽车供给端竞争将更加激烈,车企密集推出多款新车型,智能化、电动化已成行业大趋势。

  7月4日,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与华为联合设计的AITO问界第二款产品豪华智慧大型电动SUV问界M7发布。

  6月21日,理想汽车发布智能旗舰SUV理想L9.据悉,自6月21日发布至6月24日,理想L9支付5000元预订金的用户数量已超过3万。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进入下半年,蔚来ES7、ET5以及新款866、理想L9、小鹏G9、哪吒S、问界M7等多款新车密集面市,叠加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和各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促消费作用,新能源车销量有望持续走高。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