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车企独立子品牌融资加速 "车二代"发力资本市场

发稿时间:2022-08-04 09:39: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如今,推出全新独立高端品牌,并择机“杀入”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内传统上市车企的普遍操作。从目前的融资案例来看,资本市场对“车二代”(脱胎于传统汽车厂商的独立子品牌)新品牌普遍持有较高的认可度和投资热情。

  阿维塔A轮融资

  获多家投资机构青睐

  8月2日晚间,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联营企业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最终确定六家投资方。

  据阿维塔公告显示,公司完成的A轮融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招商金台、国投聚力、韦尔股份旗下韦豪创芯(联合体)、中信新未来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同时,阿维塔现有股东长安汽车和南方资产等也在本轮追加投资,拟分别投资11.69亿元和1亿元。

  A轮融资后,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仍为阿维塔第一、第二大股东。其中,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39.02%增加到40.99%,宁德时代由于未参加本轮融资,持股比例由23.99%稀释到17.10%。

  “国家级投资基金首次领投新能源整车项目,无疑是对阿维塔科技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此轮地方财政资金和知名产业资本加持,不仅提供了更为稳定的资金注入,还将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业链资源,让阿维塔科技的战略合作生态和资本结构都更加多元。”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表示。

  有不愿具名的汽车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传统车企的子品牌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供应商体系和资金支持。哪怕短期无法获得市场认可,但背靠传统车企容错度会大很多。对投资者而言,投资风险也会小很多。

  另据阿维塔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完成A轮增资后,阿维塔整体融资规模将逼近50亿元,投后估值接近百亿元。此外,增资的同时,阿维塔还将与本轮新加入的多家增资方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强化产业链资源优势。

  “深耕中国市场数十年的传统车企们,都在寻求通过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以期能够达到一举释放技术积累、全面转型的目标。”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表示,以全新的面貌参与快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是传统车企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全新尝试,它们希望能率先成为实现品牌突围的典型样本。

  传统车企背景“车二代”

  集体发力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下半年车企新势力品牌产品密集投放期逼近,据记者观察,进入8月份后,具有传统车企背景的“车二代”们的融资增资脚步也在加速,集体发力资本市场。

  8月1日,由上汽集团打造的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协议签署。据了解,智己汽车首轮市场化融资由交银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平台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领投,上汽集团继续追加投资。同时,还引入了工银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知友创投、上海国资国企综改基金、中信证券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在首轮市场化融资顺利完成后,智己汽车投后估值将达到近300亿元。

  同一天,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汽车的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此次预披露未披露拟募集资金总额以及新增资本拟对应持股比例。预披露公告显示,岚图汽车89.66%股权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34%股权由员工持股平台武汉沃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

  本次增资为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外部股权融资。“岚图启动首次外部股权融资是正常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聚焦公司主业发展。”岚图汽车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对此,张秀阳认为,岚图汽车启动对外股权融资,一方面能够缓解债务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引入新战略投资者,获得来自东风系统之外更多的技术、产品、资金支持。毕竟“进入资本市场除了谋求资金支持之外,也会看重投资方在交集业务和生态布局的助力。”张秀阳表示。

  记者还观察到,对于全新子品牌,传统车企多采取独立运营的方式,意在推动其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事实上,国内传统车企大致分为体量巨大的国企央企和金字塔状组织形式的民营车企,受制于各自的体制机制限制,应对市场竞争相对缓慢滞后。独立运营的方式,可以让这些品牌摆脱资本考核和决策传导过长的问题,充分实施市场化运营,进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资本市场在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并深刻影响整个行业。资本会投入很大力度去宣传、打造品牌。资本驱动下的品牌会更有实力,年轻人对具有奋斗精神的企业也会情有独钟。”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广汽埃安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要通过混改进入资本市场参与竞争,同时借此来提升品牌影响力。据悉,今年7月18日,广汽埃安已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预挂牌,正式开启A轮引战增资项目。(证券日报 龚梦泽)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