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净亏逾6亿后,理想汽车预计三季度交付不到3万辆

发稿时间:2022-08-19 09:41: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8月18日电 (牛朝阁)近日,理想汽车(下称理想)公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在二季度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73.3%,但和今年一季度95.6亿元的营收相比,环比下降8.7%;净亏损6.4亿元,创上市后新高,同比扩大172.2%。

  同时,理想对三季度交付量给出了2.7万辆至2.9万辆的预期。正值理想新车L9交付之际,理想CEO李想口中“500万元内最好的suv”能否带出一个理想的三季度?

  增收不增利,理想净亏6.41亿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到60403辆,同比增长100.3%;具体来看,二季度交付了28687辆,较一季度31716辆的交付,环比下降9.5%。

  营收方面,二季度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73.3%,但和今年一季度95.6亿元的营收相比,环比下降8.7%。

  和增收形成对比的则是被拉大的净亏损,曾在“蔚小理”中率先实现季度盈利转正的理想在今年二季度将净亏损拉到了6.41亿元,和2021年同期的2.35亿元亏损相比增加了172.2%,更是今年一季度0.109亿元净亏损的58.8倍。

  毛利率方面,财报显示,理想在二季度的车辆毛利率为21.2%,较2021年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则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毛利为18.8亿元,同比增长97.1%,环比减少13.2%;二季度的毛利率为21.5%,较2021年同期的18.9%增加了2.6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的22.6%降低了1.1个百分点。

  理想二季度扩大的亏损或与公司各项费用的增加相关。财报显示,二季度理想在研发费用方面达到了15.3亿元,同比增长134.4%,较今年一季度的13.7亿元环比增加了11.6%。

  此外,财报显示,二季度理想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13.3亿元,同比增长58.6%。

  对此,理想方面在财报中将其归因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理想对新车型研发投入的增加和销售网络扩张。

  现金流方面,理想2022年第二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同比、环比均出现了下滑,二季度经营现金流为11.3亿元,同比减少19.8%、环比减少38.4%,自由现金流为4.5亿元同比减少约54%,环比下降了约10%。

  月交付不过万?理想汽车预期并不理想

  2022 年第二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再度下降至28687辆,同比增长63.2%,环比下降9.5%。

  “二季度新冠疫情的反弹引起供应短缺进而导致交付量的减少。”对于交付量的下滑,理想在财报中表示。

  耐人寻味的则是理想的预期交付量,理想对下季度的预期交付量为2.7万辆至2.9万辆,若以预期交付量的中间值2.8万辆来看,在今年三季度,理想的交付辆或将迎来三连降。

  前有比亚迪、大众、五菱等老牌传统车企的“大象转身”,后有百度、华为、小米等科技公司的强势加入,身旁还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同辈竞争,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理想有几分竞争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理想ONE之后理想L9的问世,意味着理想正在努力改善单一车型的产品结构,而理想L9能否卖出理想的销量,关系重大。

  据官方数据,理想新车L9已经开始预售了,并计划在8月底开始交付。关于新车L9,李想并不吝啬夸奖之词,“理想L9是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SUV,没有之一。”“我们有信心9月实现过万的交付量。”李想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

  而理想在7月的交付量已经公布,为10422辆,这意味着,以最高2.9万辆的预期交付来算,在接下来的8月和9月中,理想ONE和理想L9两款车型的月交付量总和均不到1万辆。而此前,仅理想ONE一款车型的单月交付量就已过万。

  理想ONE 中新经纬牛朝阁 摄

  为什么理想会对三季度有如此悲观的预期?是买理想ONE的人变少了么?

  理想总裁沈亚楠表示,近期理想ONE的订单有所放缓,当有新品发布(理想L9)时,客户进到店里总会被新品吸引,而不是老产品,“事实上,我们正在与销售团队合作,以重新获得潜在客户的关注。”沈亚楠在电话会上表示。

  买理想ONE的人少了,而理想L9的交付情况还未可知,加之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力,理想的生存空间正在受到挤压。

  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7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排名中,前三名均由传统车企包揽,分别为比亚迪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吉利汽车,而理想汽车则掉出前十,来到了第11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