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莫斯科维奇将重现江湖!与谁合作引发多种猜测

发稿时间:2022-11-28 09:40: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繁华的莫斯科街头匆匆驶过的车辆中,很多人会发现,其中竟然还有不少俄罗斯传统品牌“莫斯科维奇”,这些车其中有的已经有30多年车龄了,但依然有着良好的外观和动力性能。

  11月25日,莫斯科维奇工厂正式复工,确定将恢复生产“莫斯科维奇”品牌系列车型,还将新增电动车型。而且,当地人对“莫斯科维奇”品牌有着很深的情结。

  莫斯科维奇正复产

  在停产20年后重新开始生产,莫斯科维奇汽车工厂发布了最新款车型“莫斯科维奇3”。与此前生产的产品不同,“莫斯科维奇3”配有铝合金轮毂、LED前照灯和触屏显示器等,而以前是钢轮毂、传统车灯和机械式仪表盘。此次部分最新采用的设计和技术据称是与中国方面合作的成果。

  “重新投产不仅意味着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到了,也意味着汽车制造业在俄罗斯的回归。”俄罗斯莫斯科维奇汽车工厂项目经理克吕什金表示。此次重新投产,意味着将恢复生产苏联时代标志性汽车品牌“莫斯科维奇”的升级版。

  最新款车型“莫斯科维奇3”定位为小型SUV,将制造燃油版和纯电版。燃油版有1.5T和1.6T两种排量,最大可输出150马力,峰值扭矩可达210牛·米;纯电版车型采用前置单电机形式,电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340牛·米,续驶里程尚未公布。

  据透露,这家工厂正计划推出多款车型,同时还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出全新设计的电动汽车。其展示的一款概念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达450公里。

  “在外资车企先后撤出俄罗斯之后,原有的30多家汽车工厂中的24家合资工厂已经全部停产,莫斯科维奇品牌重新恢复生产,有望为俄罗斯的自主品牌汽车带来加快发展的希望。”招商证券分析师杨永年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其已经计划生产电动汽车,这应该是一个加快俄罗斯汽车电动化的很好契机。

  品牌经历跌宕起伏

  莫斯科维奇品牌在苏联时代就是本国的著名汽车品牌,该汽车工厂始建于1930年,1950-1970年莫斯科维奇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相继推出经典车型402、407、427,其生产的右舵版本M-407车型一半以上出口英国、挪威、芬兰和法国等地。上世纪70、80年代占据了本国汽车业的龙头地位,曾经被认为是苏联汽车制造业的一面旗帜。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该工厂也迅速衰落,至2001年停产。2006年宣布破产,次年公司清算,工厂被Avtoframos收购,该制造商后更名为雷诺俄罗斯,为莫斯科市与雷诺的合资企业。工厂生产线从那时起停止生产莫斯科维奇品牌汽车。

  今年5月,由于雷诺退出俄罗斯,工厂被转移给莫斯科市政府,随后被重新命名为莫斯科维奇汽车工厂。从苏联到俄罗斯,尽管已经经过时代跨越,但俄罗斯依然是工业强国,拥有强大的汽车工业实力,但一些汽车工厂的产品却仍然较为传统。当时,与莫斯科维奇工厂一起被收购的,还有在俄罗斯销量最高的拉达。拉达生产的拉达尼瓦越野车受到越野爱好者喜爱。拉达尼瓦越野车从外观上看,设计比较“复古”,但能在俄罗斯这样的高寒地带驰骋,还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

  这些年来,俄罗斯销量较高的汽车品牌是雷诺,真正的俄罗斯自主品牌只剩下“瓦滋”还有些知名度,“瓦滋猎人”也是越野车,该车搭载的是2.7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储备为94千瓦/209牛·米。瓦滋品牌还包括MPV车型“瓦滋旅行者”,动力水平不比瓦滋猎人高;车辆采用中置后驱,设计理念还比较传统,基本属于上个世纪。瓦滋品牌由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制造厂上生产,是俄罗斯的明星车企。

  “俄罗斯汽车业总体具备一定实力,但民用车的设计方面与时俱进有所不足。”中信证券分析师路海波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西方汽车品牌进入俄罗斯,都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和供应链,导致俄罗斯本土汽车业的发展步伐不快。

  与谁合作引发猜测

  根据计划,“莫斯科维奇3”新车型将在今年12月下线,明年1月上市。而且,如果计划全面落实,到2023年底全面投产将提供约4万人的就业机会,2024年年产量将达到10万辆。新车的内饰继续保持了一致性,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10.25英寸中控大屏是最大的亮点。在车内配置上,厂家会对俄罗斯市场进行本地化匹配。

  根据目前莫斯科维奇的恢复生产进展,车型之新、速度之快,外界都对莫斯科维奇品牌究竟与哪家中国车企合作有无数的猜测。但该工厂相关负责人拒绝透露哪家中国车企是其合作伙伴。

  “应该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就确定合作伙伴。”路海波认为,通常情况下,车企之间的跨国合作谈判,相关要合作的目标、解决的事项要达成一致,起码需要数月时间,还要逐步把一些程序走完,这个时间段内应该没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但像莫斯科维奇工厂恢复生产很快,应该看到无论是莫斯科维奇还是之前的雷诺,都有一定实力,而莫斯科维奇为了恢复生产必然利用雷诺工厂的现有的较为先进的设备,这往往被忽视。

  上述推测也被俄罗斯的报道所证实,该工厂之所以回答不出是与哪家车企合作,事实上是因为目前正在寻求谈判的目标。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品牌奇瑞、长城哈弗、吉利、奇瑞星途等都已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大多数地区独特的高寒地理环境,对于新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将是一种考验。”杨永年认为,要进入这一市场,还是要先在技术积累上有针对性地做足功课,经得起考验,才能逐步打开这一市场或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