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今年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狂飙”?

发稿时间:2023-02-06 09:20:00 来源: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增速接近翻倍,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经历了一年的强势发展之后,新能源汽车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随着国家补贴的正式离场,新能源汽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狂飙”?

  作为当前市场中最活跃、最具潜力的产业板块,各方对新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表现出乐观。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一个较快增长态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850万辆,渗透率将达到3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永伟表示,如果充分把握有利因素,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保持30%至40%的增速,我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进入千万辆级的国家。

  确实,回顾近年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从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开局如此明朗。

  今年,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摆在优先位置。而汽车正是消费中的一个大头,在车市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新能源汽车受到了政策的高度关注。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提出试点领域内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同时,北京、上海等地,也拿出了各自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计划。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望进一步带动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在成为促消费政策“关照”对象的同时,消费信心的回暖给车市带来有力提振。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等技术的发展进步,越来越“靠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快速走出一线城市,加快向下沉市场拓展。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二三线城市以及城乡市场的需求释放,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然而,明朗的开局并非故事的全部。刚刚出炉的1月份销量数据提醒市场,新一年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压力不小、挑战不少。

  乘联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日~27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30.4万辆,同比下降1%,环比下降43%。

  在补贴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下,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去年提前释放,因此1月份的销量下滑存在一定特殊性。尽管如此,业内对此仍不敢掉以轻心。有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供需两端的压力都会比较大,但需求的压力肯定会更大一些。

  今年开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涌起一波“降价潮”。不少品牌或官宣降价、或给出补贴变相优惠,连一些曾经宣称“绝不降价”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加入其中。据媒体报道,整体降价幅度达2万~3万元,有的综合算下来降价近10万元。

  需求端承压,不少车企寻求以价换量。然而,由于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加之“国补”退出,国内不少新能源车企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降价之后,新能源车企的盈利形势或将更加严峻。

  开得稳才能跑得远,这是老司机们都明白的一个道理。新一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定不会平静,新能源汽车在加速“狂飙”的同时,更应握稳方向盘,做好准备,以更扎实的内功迎接更激烈的竞争。(中工网 北梦原)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