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健康|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造车企业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发稿时间:2018-08-06 08:41:56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刚刚过去的7月,是新造车企业动作频频的一个月份。以前总是打游击战不敢正面交锋的新造车企业,开始用一场场发布会与传统主机厂分庭抗礼。他们亮相的新车,公布的产品规划,比许多主流品牌还要大胆、激进。但这只是表象,在明眼人看来,更像虚张声势,欲盖弥彰。新造车企业一直存在的技术匮乏、交付困难、资金紧张、市场焦虑等先天顽疾,不但一个都没有解决,反而有加重的趋势。

  新造车企业七月份这一连串动作,说真话,我都没有看到真正的创新。翻来覆去,无非就是大屏幕、纯电动、车联网、车共享、汽车生态这些已经审美疲劳的概念。

  不少新造车企业对乐视汽车“念念不忘”,不是记得它的好,而是怪它太早将行业的泡沫给挤破了,让后来者们“讲故事”的成本大幅增加。现在再讲颠覆、革命,已经没人听了,新造车企业们现在着重强调它的研发、生产、体系能力和技术积累,大讲特讲在电池、变速器、电机上的突破。实际上,新造车企业们正在干的这些事情,传统汽车主机厂已经干了130多年。站在理性和专业的立场上看,新造车企业们其实在“补课”。“补课”是好事,这是所有想进入汽车行业的玩家避不开的。但如将“补课”本身当成是一个优势,进而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新造车企业们最爱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一百多年前,汽车对马车的取代;第二是十余年前,iPhone对诺基亚手机的颠覆。根据这两个例子引申出一个虚假的前提,自认为是有别于传统汽车的新品类,然后基于此来预测未来。特斯拉就是这么干的,乐视汽车也是。前提为假,你可以得出任何想要的结论,道理大家当然都明白。

  汽车对马车的取代,是速度、距离、载重、空间全方位的“碾压”;而iPhone其实已经不是一部手机,而是一部个人移动智能终端。无论是汽车,还是iPhone,其功能都是被取代者的几百甚至上千倍,所以才能真正取代或者颠覆。想象一下,如果汽车的最大功率就只有四马力,iPhone仅仅只是通话音质更好,它们还能够颠覆吗?

  关键在于,这些新造车企业就连稍优的产品都没有造出来,更别说打造新的品类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敢放言超越通用汽车吗?特斯拉的MODEL 3和雪佛兰的BOLT有本质的区别吗?SF Motors的技术含量就会高于比亚迪?

  今年5月初,李书福公开抨击“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认为是到处忽悠。他同时对消费者苦口婆心地相劝,赚点钱不容易。今天遍地开花、欣欣向荣的造车新势力,或许明天就是遍野哀鸿。假如你不愿意今年购买的汽车明年就变成无人认领的“孤儿”,哪怕是新能源汽车,也要选一家靠谱的。那些有着丰富技术积累且对市场满怀敬畏之心的传统车企们应该更靠谱些。

  一个人去国外留学三年,相信还是可以学到不少本领。而一家汽车企业在国外成立不足三年,就完成“镀金”,具备了全体系的造车能力,即便借用了硅谷的光环,也是颇具魔幻色彩。这里就不点名了,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下。     (周伟力)

责任编辑:陈晓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