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借道新能源 恒天商转乘胜算几何

发稿时间:2018-10-30 08:51:46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红利,商用车企业也开始谋划新能源产品,试图在乘用车市场分得一杯羹。近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发布了自己的首款新能源乘用车概念车。

  业内人士表示,恒天集团此前已经在商用车领域布局多年,具备一定的造车实力,但是它想转战乘用车将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在新能源车产业竞争激烈的当下,这种挑战无疑将异常严峻。

  加码乘用车

  成立于1998年9月的恒天集团为国资委旗下央企,主要业务包括纺织机械、纺织及贸易、商用车三大主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机企业。但由于纺织行业的整体衰落,近几年,恒天集团一直谋求业务转型和新领域的拓展,其中汽车领域成为了投资和拓展的新方向。

  2008年,恒天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成功得到了当时亏损的ST凯马,实现对后者的控股和重组。由此,恒天集团开始加速在汽车产业的布局。

  10月22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恒天集团旗下REDS智能移动空间公司在北京发布首款智能移动空间——Redspace。该款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由宝马前首席设计师克里斯·班戈团队打造,该车主打城市出行需求。

  恒天集团总裁助理王江安透露称,Redspace将于2020年开始量产,由REDS智能移动空间公司设在欧洲和中国的两个基地生产,面向全球市场销售。

  对于该款车型更多的细节和具体的量产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恒天集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据悉,今年初,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与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天工程院智电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建恒天新能源大轿车项目。当时,恒天集团副总裁李晓红介绍,大轿车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二期主要针对纯电动及混合动力V系列大轿车以及Redspace新能源乘用车,达产后年产4万辆整车。

  高层震荡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此次恒天集团发布首款乘用概念车前的数天,恒天的高层就发生了剧烈震动。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杰有着宏大的新能源汽车梦想,在他看来,恒天新能源汽车将打造一个真正的全球生态系统,泛平台移动平台将不再仅仅是交通载体,而是人类未来生活的入口、接口。

  针对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事,10月19日,恒天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这样的情况,公司第一时间着手展开内部自查工作,并及时公布了自查结果:恒天财富销售的产品和网传的调查事件无任何关联。在会上,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也强调称,任何股东方都不会参与恒天财富的产品发行决策。

  业内人士认为,恒天集团成立至今二十载,张杰执掌了其中转型的十年,可以说,恒天集团由一家传统的纺织企业发展形成当下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多主业格局,与张杰个人不无关系。此次张杰落马后,恒天的发展包括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无疑将蒙上一层阴影。

  商转乘不易

  事实上,在恒天集团之前,国内部分商用车企业早就开始了商转乘的努力, 其中江淮汽车、江铃汽车都是较早一批商转乘的车企。然而,多数商转乘的企业效果并不明显。数据显示,江铃汽车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0.01%;江淮汽车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78%左右。

  截至目前,只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少数几家企业在转型后成功保持了较好的业绩。

  不过,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国内商转乘的企业们掀起了一轮新的布局热潮。显然,恒天集团也想借新能源汽车的契机实现在商转乘上弯道超车。不过,国内新能源车产业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白热化。

  据统计,在2020年前,包括蔚来、小鹏、威马等在内的大量造车新势力都计划量产或已经量产了新能源产品。

  与上述竞争者相比,恒天集团2020年量产时间无疑有些晚。此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一些新造车企业要在明年生产的话,这样还有可能抢占先机,再晚的话将面临更难的局面”。

  对于商转乘的难度,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商用车和乘用车所面向的消费群体决定两者有根本区别,如果企业内部商用车管理思维浓厚,从产品研发开始就没有遵循乘用车的玩法,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甚至与市场脱节,就可能导致转型失败。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