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19,造车新势力生死大考将至

发稿时间:2019-01-08 10:55:0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青年网

  2019年,伴随着多家造车新势力交付期的逐渐临近,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步退坡,造车新势力的资金、制造能力、供应链、产品、渠道、市场等各个环节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在2018年已经开始分化。在一片争议声中,一部分企业开始走上正轨,还有一部分企业在为2019年的交付积攒力量。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残酷“淘汰赛”,各家造车新势力目前在量产、交付、融资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究竟如何?哪些造车新势力能够在这一轮行业洗牌中“笑到最后”?

  头部玩家:

  完成一个小目标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三家目前属于“头部玩家”。

  2018年5月31日,蔚来汽车完成了首批10辆ES8的交付,但随后,本应在2018年6月28日交付的第二批50辆ES8因为产能问题,被延迟至7月10日才完成交付,一度引发外界对蔚来汽车交付能力的质疑。

  在蔚来汽车完成首批交付之时,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公开表示,造车新势力目前最大的挑战便是大规模交付。在沈晖看来,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指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熟人,而是指交付给普通用户。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的首批交付对象中不乏蔚来汽车产品经理李天舒这样的内部员工。

  2018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的交付速度开始加快。2018年12月15日蔚来汽车日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不仅公开了全新的ES6,并且宣布蔚来汽车已经向用户交付了9726辆ES8,同时第1万辆ES8也已下线,完成“交付1万辆”的小目标并不成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蔚来汽车将继续交付ES8,同时开始交付ES6。作为用户企业,随着交付数量的增加,蔚来汽车也会在服务端承压。2019年内,蔚来汽车中心和体验店的数量将扩充到70家,服务网点将加至300个,同时还将升级高速公路换电网络。

  另外,在融资方面,蔚来汽车在未上市前就已完成了32亿美元的公开融资,公开上市时又募集了大约10亿美元的资金。不过,即使融资情况尚可,但由于烧钱速度过快,蔚来汽车压力依旧不小。

  “如果代工我会睡不着觉”、“大规模交付才叫交付”……作为汽车业界的“老兵”,沈晖总是“金句不断”,但是在新车交付的问题上,这位老兵也吃了大亏。

  2018年9月28日,威马汽车正式宣布开始进入交付阶段,表示将在2018年完成1万辆的交付工作。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期盼已久的车主最终等来的却是威马汽车延迟交付的消息。对此,2018年12月18日,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不一样,因为涉及到国补、地补以及牌照等一系列问题,交付工作的复杂程度超出了我们想象。”

  威马汽车也因为新车交付延迟,车主被骗垫付地补等问题引发了退订风波。

  威马汽车表示,预计在2019年1月底完成1万辆汽车的交付工作,同时在2019年内依然需要冲刺10万辆的目标。沈晖曾指出,1万辆无法满足生存的需要,10万辆才是汽车制造企业的“生死线”。同时,威马汽车将进一步拓展布局,将智行合伙人提升至80至100家。

  在融资方面,威马公司曾公开表示,累计融资已接近200亿元。

  “头部企业”的最后一家是小鹏汽车。在经过了4年的蛰伏之后,2018年12月12日,小鹏G3正式上市,按照计划,小鹏G3将在2019年春节后大规模交付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早在2017年就向内部员工交付了数百辆汽车进行测试,但却偏偏“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在2018年末方才开始向普通用户交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甚至还在2018年7月份公开表示,“今年(造车新势力)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辆。”

  按照何小鹏的说法,汽车行业的复杂程度让小鹏汽车不敢跑得太快。为了保证小鹏汽车的品质,“慢”就是快。

  2019年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按照计划,小鹏汽车将在30个城市启用近70家线下直营店、200个自营超级充电站,并且计划在未来3年实现布局1000座超级充电站,基本接入全国主要第三方充电运营商的发展目标。

  在资金方面,小鹏汽车的公开融资超过了100亿元。

  二线梯队:

  步履蹒跚

  相比上述“头部玩家”,造车新势力 “二线梯队”的数量非常庞大,包括车和家、奇点汽车、爱驰汽车等。其中,相当一部分造车新势力计划在2019年大规模出车,但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这一梯队的企业都落后于头部企业。

  2018年12月中旬,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奇点汽车突然被传“烧光70亿元,疑似陷入资金危机”。随后,安徽省铜陵市经济开发区政府表示将全力帮助奇点汽车上市融资,并且加速奇点铜陵工厂的建设。

  数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奇点汽车和地方政府合作是各取所需,至少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奇点汽车资金上的困难。奇点汽车目前的投入已经非常惊人,必须尽快出车。

  按照奇点汽车先前的规划,首款产品iS6将于2019年春节前后上市,但直到目前,具体的上市和交车规划依然没有出炉。

  另一家近期有“大动作”的造车新势力是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创立的车和家。在介入造车之前,李想和李斌分别建立了汽车之家和易车网两大汽车垂直媒体服务平台,但在进入造车领域之后,李想的车和家项目却远远落后于李斌。

  2018年10月18日,李想正式公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中大型增程式SUV理想制造ONE,补贴前售价在40万元以内,预计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交付。

  随后,车和家在2018年12月17日以6.5亿元收购了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按照车和家先前的规划,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的常州工厂将于2019年8月投入运营,车和家也将在同年进行交付。

  除车和家、奇点汽车外,还有爱驰汽车、拜腾汽车、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宣布将在2019年进行交付。

  另外,云度汽车、电咖汽车、新特汽车、前途汽车等二线梯队成员已经开始了小规模交付,但其融资规模和影响力都远不如“主流玩家”。

  李斌曾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窗口期将在2020年结束,之后传统车企将大举进入这一细分领域。对于第二梯队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如果无法在2019年抢占市场,窗口期或将不复存在。

  其他企业:

  “神秘莫测”

  如果说头部玩家是“乘风破浪”,二线企业是“蓄势待发”,那么剩下的造车新势力则显得有些“神秘莫测”。有媒体统计称,截至2018年年中,市场上的造车新势力已经突破100家,绝大部分企业都不为人所知,部分即使能被公众所注意到,也颇为神秘。

  正道汽车由原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在2010年于美国成立。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正道汽车展出了H500、K350和超跑车型HK GT三款概念车型。随后,还有媒体报道称,全新K350将于2019年三季度上市。

  但是,正道汽车没有透露任何有关汽车生产资质的信息,融资情况也依然不为外界所知。仰融在先前宣称,已经为正道汽车筹备了300亿元资金。

  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在2018年发布了Concept-H和Concept A两款概念车,并表示第一款量产车投放市场的时间是在“2020年到2021年之间”。但是,丁磊没有公布确切的时间节点和融资状况。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想要容纳100多家造车新势力显然不可能,未来只能有寥寥数家企业能够幸存下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此前也对媒体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降30%,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又将面临新的大考。

  当热潮退去,人们才能看清哪家造车新势力可以通过市场的最终考验,而这一天,或为时不远。(国际金融报 张珩)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