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宝骏“换标”释放了什么信号

发稿时间:2019-01-31 08:41: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个冬天,越来越多的车企认清了这样一个事实:由于主流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不断下探,过去那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受到极大冲击。为此,不少车企推出了面向高端的全新品牌。中国汽车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汽车绝不是“四个轮子加四个沙发”那么简单,更不是“论斤卖”那么幼稚,汽车是有品牌溢价的。同样的工序,同样的技术配置,挂上不同的标志,售价就会有天壤之别。

  当然,品牌向上始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特殊的消费心理和文化氛围,自主品牌往往要付出更多的智慧和汗水,才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心。

  最近大动作频频的宝骏就是一个范本。1月18日,宝骏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标识——“钻石标”。发布不到3小时,这条推送阅读量就达到了10万+,后台留言也一度让工作人员“忙不过来”。

  戴新标不走老路 “钻石标”会捧出爆款么

  点赞数最多的一条留言写道:“新标超级好看,抽象的宝石和骏马,两者的第一个汉字结合起来正好是宝骏。简约、时尚、大气,给宝骏点赞!”广东清远宝骏车友会成员胡江则留言说:“新车标太漂亮了!建议宝骏搞个换标活动,老车型也可以更换新款车标,哪怕收费都可以,我第一个去换!”

  “大家对钻石标的造型表现出的关注和认可,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宝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宝骏此次发布钻石标并非“换标”,而是发布一款同样隶属于宝骏品牌的新标志。据透露,经典盾形标与钻石标都同属于宝骏品牌旗下,今后二者会持续发布新品。

  2010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新品牌——宝骏。在SUV市场连年看涨的背景下,宝骏累计销量接近400万辆,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宝骏盾形标更是一度成为能和五菱宏光相媲美的文化符号。

  直到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28年首次销量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乘用车销售2370.98万辆,同比下降4.08%,尤其是SUV和MPV销量的降幅均超过15%。宝骏也难以“独善其身”,数款主力产品陷入下滑魔咒。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合资品牌在内的多家车企均表示,2019年市场预期“不乐观”。

  当然,销量的得失只是一城一池的得失,如果在体系能力尤其是品牌经营上做得足够好,完全有可能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迅速找到翻盘的机会。

  因此,即便抛开此次宝骏发布新标引发的轰动效应不说,这种变化对企业而言算是一种成熟和进步。对于已经深耕市场8年的宝骏而言,要想战胜眼下的“车市寒冬”,不仅要延伸在产品层面的投资,还要根据新兴消费群体的喜好推出更具品牌特色的产品。

  据了解,在配备全新动力总成的 2019款宝骏530上市后, 2019年宝骏还将在轿车、MPV、SUV 等细分市场上推出新产品,从而“在上汽通用五菱擅长的细分市场巩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宝骏智能驾控电子架构搭载平台打造的首款新车宝骏 RS-5将率先启用此次发布的“宝骏钻石标”。

  做品牌不是一锤子买卖 宝骏祭出“组合拳”

  毫无疑问,当今中国消费者在汽车设计、驾乘体验尤其是智能互联方面的需求已经站在全球最前沿,甚至可以说是“最挑剔”的消费人群。对于习惯了以“物美价廉”面貌示人的自主品牌来说,摆脱“性价比”标签的最好方式就是换标或者成立新品牌。

  当然,品牌固然重要,但也并非企业经营的全部。有业内专家指出,没有好的管理,没有不断的技术创新,没有正确的市场策略,再好的金字招牌也可能会褪色。不少百年老字号的最终没落,就是证明。在宝骏看来,做品牌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更多要靠产品、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的“组合拳” 。

  产品方面,宝骏RS-5是上汽通用五菱研发团队结合创新科技和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研发打造的,车身上下均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在移动智能时代走在世界最前沿的需求。以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为例,宝骏RS-5所搭载的博世最新版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了77GHz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的融合方案,能够识别较广范围内(160m探测距离+90°开度角)的车辆、行人以及车道。在实际体验时,车道偏离预警功能也介入灵敏。

  针对国内用户需求,宝骏RS-5配备了同级别产品中标准最先进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不久前在重庆的i-VISTA国家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进行的专业试驾中,即便是在被视为“ACC自适应巡航禁区”的驼峰桥项目中,宝骏RS-5也能够在上下坡时自动放慢车速,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据了解,未来3年,上汽通用五菱计划投资约115亿元,集成各方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先进的乘用车产品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创新技术, 实现产品、品牌和技术的升级。此外,宝骏品牌还将借助阿里巴巴旗下的斑马车载智联开展深度合作,满足用户对于智能互联产品的需求。

  车市寒冬中,大部分厂商并不乐观,大打价格战的企业基本都陷入了进退两难的“鸡肋”困境。有分析指出,虽然国际品牌的本土化策略越来越接地气,一定程度上对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带来冲击,但是自主品牌向上的发展势头也不能小觑。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自主品牌往往比外国大牌更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以及国内的文化氛围,所以能迅速找到消费者的痛点以及产品的卖点。轮番轰炸宣传几个轮回,产品很快就能深入人心。不得不承认,接地气的营销策略也是自主品牌的优势所在。

  在新消费升级变革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融合加剧,竞争格局变化多端。谁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服务用户,用更有魅力的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谁才能做市场的王者。

  就产品力而言,宝骏RS-5与国产诸多中高端SUV相比,配置不相上下,在智能驾驶辅助等特色功能上亦有自己的撒手锏。可以说,这款“钻石标”首秀车型是宝骏真正能与主流厂商正面交锋的产品,势必会给中高端SUV市场带来变数。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钻石标”后续的营销、服务等方面的规划,宝骏会在适当的时机再对外释放更多的信息。宝骏拥有业内罕见的强大销售渠道,可以预想的是,随着品牌策略的调整,宝骏产品和营销思路会愈发明朗,一个接地气而又不失智能化、科技化、年轻化色彩的品牌将出现在全国消费者面前。这样一来,熬过车市寒冬迎接“小阳春”不再遥不可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