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30年燃料电池车可达百万辆

发稿时间:2019-03-20 14:36:00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中国青年网

  2030年燃料电池车可达百万辆

  业内人士呼吁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

  □ 本报记者 王 辉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成为诸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提案、议案中的关键词。

  代表们呼吁,把氢能从危化品中分离出来,纳入国家能源体系。国家要制定相关政策,加速氢能源核心技术研发。健全加氢站建设标准、规范及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加氢站补贴政策。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预测在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可达100万辆。

  产业将迎来繁荣发展

  “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并不互相矛盾,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欧阳明高表示,新一代制氢技术在科学层面已经有突破。比如,太阳能直接制氢的效率与发电的效率相比,从实验室的数据来看已经非常接近。再比如,新一代的液化工艺从科学层面也有突破,所以新一代制氢技术在十年之后能够大规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也得以大规模发展。

  当前,国家在政策层面对氢能源燃料汽车给予了大力支持。规划到2020年,国家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还将延续。此外,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3年累计销售燃料电池汽车3428辆。但我国加氢站建设却远滞后于氢燃料汽车的发展。《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年度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共有27座建成的加氢站,其中3座已被拆除。

  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也曾表示,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以明确氢能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和任务,同时将研究设立一批示范工程,并加快组织突破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装备,完善有关技术标准及检测、认证和监管体系。可见,中国氢能产业将迎来繁荣发展。

  建议专门配套产业扶持政策

  针对张家口氢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欧阳明高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张家口低碳奥运城市的建议》。

  首先建议在张家口设立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张家口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及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科研资源与产业优势,建议国家按照建设北京怀柔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做法,建设类似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研究基地。集中建立氢能、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光伏电池、风电、储能综合性实验研究基地。

  其次,建议在张家口设立国家级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孵化器。进行小试和中试,鼓励氢能与可再生能源领域高端技术人才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到张家口有关园区创业,在金融、法律、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打造全国知名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检测认证中心,推动相关产品的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工作。

  他希望在张家口先行先试一批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相关改革措施与政策。

  车企代表提案氢能管理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得到汽车产业大佬们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应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对氢能产业发展态势提出了3点建议:首先,氢能管理是当前的大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建议国家能源局把氢能从危化品中分离出来。制定加氢站的安全实施标准;其次,他认为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没有资源,人为提炼资源就是浪费;另外,国家要选择示范区,积极有效推动这一科学技术的进步。谭旭光特别强调,对终端示范要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个别企业的骗补行为不等于所有企业的行为。

  在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认为,氢燃料汽车商业化不宜过快发展,应该按照产业原本的发展潮流,冷静进行。他认为氢燃料汽车的商业化进程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建议,加快加氢站的统一规划,制定加氢站建设支持政策,推动加氢站的建设,以利于氢燃料车的推广。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认为,应落实加氢站规划,通过多种形式补贴,由点到面逐步加快加氢站布局与网络建设。他建议,政府一方面应加大加氢站建站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加速制氢产业发展,降低氢气成本,同时从运营角度,考虑给予加氢运营补贴,促进加氢站的网络建设。

  对于燃料电池汽车要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认为,国家政府方面应加大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研发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投入,重点攻克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难关和产业化瓶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