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消费者看解限令:不太真实 作用有限

发稿时间:2019-06-19 10:46: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时,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新能源汽车取消限购限行?限购城市取消限购改为引导引用?如果这些政策真的在各地落地,对消费者会有哪些影响?本报记者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石家庄、重庆、南京等城市展开调查,总体而言,取消限购对限购城市刚需消费者而言可能会有直接的影响,但在非限购城市影响并不大。

  限购城市市民:不太可能吧

  “北京真的会取消限购吗?不太可能吧。”这是北京、上海这类限购城市消费者在听到《实施方案》细则后的第一反应,尽管《实施方案》要求限购城市取消限购,但大部分消费者对此没有信心。

  北京

  李女士:有点不敢相信是真的

  “我个人感觉北京不太可能取消限购,小客车指标摇号池里几百万待购者,要是放开得有多少人买车啊。即使是新能源汽车增加5万个指标这样的传闻,我也觉得不太可能成为现实。”在外企工作的李女士,和家人已经“摇号”3年多了,但一直没能中签,两年前她转战新能源汽车牌照排队,系统提示今年底、明年初能排到新能源汽车的牌照,但是否会在排到新能源汽车号牌后买车她和家人还在犹豫。“我老公是理工科出身,他总觉得目前在售的新能源汽车不太安全。我们一方面为快排到新能源汽车号牌高兴;一方面又担心安全问题,犹豫要不要买新能源汽车。”让李女士犹豫的因素还在于,共享出行的便利,让她觉得不一定要买车才能满足需求。

  “现在通过共享出行的方式就能满足上下班、送孩子上下学、购物、就医等日常市内出行需求。只是周末想去远一点的地方玩,才会觉得私家车会方便些。”李女士说。

  不过,李女士也表示,如果放开限购,一定会买一辆车。“有一辆车尤其是北京牌照的车还是挺有面子的。”她说。

  苏先生:解限就换北京牌照

  作为房产经纪人的苏先生则表示,如果北京不限购,他一定更换本地牌照,不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苏先生已经购买了一辆燃油车,因为没有北京牌照而上了河北的牌照。“我和很多同事都是买车后上外地牌照,只是在高峰时段车辆不允许上路。其实,限购并不能减少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上外地牌照、在北京长期使用的车辆很多。不过我认为,一旦不再限购汽车,这些车辆大部分都会上北京牌照。”苏先生也表示,即使更换了北京牌照,车辆的使用率和现在也不会有太大区别。“作为房产经纪人,我们出行一般不在高峰期间,平时出行距离也不远,骑电动自行车是首选。只有去较远的地方才会开车。”苏先生说。

  上海

  肖先生:解限也不会考虑购置新能源汽车

  在上海当网约车司机的肖先生也表示,如果上海放开拍牌、免费提供普通车牌照能解决他租用牌照的烦恼,但新能源汽车他仍不考虑买。“我是苏北人,来上海十几年了,一家人都在上海,平时出行很方便,不需私家车。去年开始做网约车生意,我才买了一辆车。上海拍牌较贵,我只能租用牌照。”肖先生说。如果不是网约车需要上海本地牌照,肖先生完全不考虑买本地牌照。

  对于会否申请新能源汽车牌照,肖先生表示不会。“新能源汽车现在还不够安全,我已经在高架桥上看到多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了。而且新能源汽车不保值,不太划算。“以肖先生现在开的某合资品牌车型为例,新车价格为18万元左右,他开了一年多,没有出过任何事故,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在15万元左右。如果是新能源汽车,一年后的残值就会大打折扣,在二手车市场也无人问津。这也是即使上海免费派发新能源汽车牌照,他也不考虑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

  在谈到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就可直接上上海新能源汽车牌照时,肖先生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价格同样较贵,而且在不充电的情况下油耗较高,甚至堪比同等排量的燃油车。对于网约车业务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划算。

  天津

  白女士:解限是政府管理的进步

  天津的白女士则表示,她非常赞成天津放开牌照限制,让有能力、有需求的消费者都可以购车,尽管她目前并没有购车的计划。

  “我觉得限购、限行政策不太合理,也不能根治交通拥堵的问题。政府可以通过引导使用,如:提高车辆购买和使用成本、提升公共交通便利性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减少车辆购买,但不能用限制购买的方式减少当地汽车保有量。如果此次天津能取消限购是管理制度的一大进步。”

  至于取消限购后会否加剧城市拥堵,她表示这是对城市管理者的考验,并不能成为限制消费者购买车辆的理由。

  广州

  袁先生:广州解限的可能性不大

  在广州工作的工程师袁先生也表示,一旦广州解除限购令,很多人都会购车。但他感觉广州这样的限购城市真正放开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非限购城市市民:影响不大

  重庆

  白女士:不关心解限令

  “是否限购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该买的都买了。”“80后”白女士生活在重庆,她有一辆使用了8年的小轿车,正计划明年换一辆SUV,迎接即将出生的二胎宝宝。在她看来,重庆限购与否对她的生活影响并不大,她也不关心国家严禁新增限购的《实施方案》。她表示,在重庆有能力、有购车需求的家庭基本都已经有汽车了,而且以盼达用车为代表的共享出行在重庆很发达,基本能满足普通家庭的日常出行需求。在重庆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出行也都非常方便,解限令对当地汽车消费影响有限。

  长春

  王女士:《实施方案》刺激作用有限

  在长春生活的公务员王女士表示,是否限购对当地居民没有太大的影响。王女士家有一辆燃油车,是其爱人每天使用。王女士则每天坐出租车送孩子上学后,再乘坐20分钟公交车上下班。周末一家人开车回在郊区的父母家度假。目前,王女士一家日常出行很方便,没有购买第二辆车的想法。

  石家庄

  张女士:新能源汽车消费乏力

  石家庄政府机关公务员张女士表示,自己每天上下班骑电动自行车用时不到30分钟。她家里有一辆燃油车,但使用率并不高,只是偶尔全家出行时使用,是否限购对她家出行影响不大。作为京津冀重点地区,石家庄有很大的减排压力。但在张女士看来,新能源汽车在石家庄的受欢迎程度并不高。“大部分家庭都已经购买了燃油车,只是受收入、日常出行半径不大、电动自行车出行更方面等因素影响,燃油车的使用率并不高。“张女士说。

  南京

  朱先生:网约车便捷对是否限购无感

  作为一位商务人士,生活在南京的朱先生,经常往返于南京与上海之间,间或到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出差。他很少在南京开车出行。尽管家里有一辆燃油车,但他妻子平时上下班也很少开,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现在的网约车非常方便,无论是在南京本地往返高铁站、机场,还是在上海、北京等市区内都很方便,南京是否限购感觉影响不大。”朱先生说。本报记者 王金玉

《 中国汽车报 》(2019-06-17  009 版)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