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移动出行革新性探索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发稿时间:2019-06-19 11:1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移动出行革新性探索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专访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

  本报记者 万莹   《 中国汽车报 》(2019-06-17  016 版)

  “创新始终植根于奥迪的基因,而中国是发展全新移动出行理念的理想之地,这里也是数字创新闪电般发展的地方。中国是全球互联程度最高的国家,拥有最多互联网用户,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市场。在这片未来发展的蓝图市场,奥迪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数字体验。”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亚洲CES”)上如是说。6月11日,欧阳谦在2019亚洲CES奥迪展台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娓娓道来,为什么在奥迪进行移动出行的革新性探索中,中国市场是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

  ■打造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

  在本届亚洲CES,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首次亮相。“这项科技是我们‘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绝佳范例。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开发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整体生态系统。”欧阳谦说。据介绍,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主要在中国开发,是奥迪专门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打造的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

  据悉,这款基于安卓系统的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量身定制的服务和应用程序。在奥迪应用商店,用户可以下载常用的本地应用程序和服务,无缝集成到车辆中,而且还可根据常用功能智能优化,用户可以完全脱离智能手机使用该系统和相应服务。

  此外,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还将整合其他数字助手服务,如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可以看出,开放是奥迪Connect互联生态系统的最大特征之一。奥迪中国数字化与新能源汽车高级研发总监范恒威表示:“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打造开放式平台,欢迎内容制造商把他们的内容放到我们的平台上。我们最开始选择了阿里巴巴进行合作,整合了‘天猫精灵’,后续也会有越来越多内容服务商加入。”

  ■期待浩乐行刷新VR乘车体验

  此外,奥迪还在2019亚洲CES会场中心开辟了一个专属赛道,让中国公众首次有机会在奥迪A8L上体验浩乐行(holoride)创新车载虚拟现实(VR)娱乐技术。据欧阳谦介绍,“浩乐行”是奥迪旗下子公司和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创立的初创公司,而这项车载VR娱乐技术最初由奥迪开发,之后由浩乐行进行商业化。

  《中国汽车报》记者成为浩乐行车载VR技术在中国的首批体验者之一,通过实时匹配车辆数据点和VR内容,后座乘客仿佛身临其境,这种直观的沉浸式体验将为车辆后座娱乐系统带来全新变革:它有助于减少晕车不适感,让游戏或教育体验实现深度带入感。值得一提的是,与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一样,浩乐行也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对所有内容开发商和车企开放。

  奥迪中国品牌及数字化业务高级总监薄睿补充说,浩乐行技术将车辆的运动与VR内容实时连接,除了视觉和听觉,乘客更可以全方位地感受虚拟现实的内容。未来,消费者可以使用自己的VR设备来体验浩乐行,这完全取决于车主自己的习惯或意愿。

  ■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

  除了上面两项黑科技,体现了奥迪对于未来城市出行愿景的AI:ME概念车在亚洲CES上人气颇旺。与此同时,将于今年在中国推出的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也再度亮相。在前不久的奥迪股东大会上,奥迪宣布正加速实施电动化战略和公司全面脱碳计划,预计到2025年,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到奥迪全球总销量的40%左右。

  欧阳谦指出,中国是奥迪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市场。“奥迪e-tron将于今年在中国上市,并进行本土化生产。未来,我们将会以更快的速度推出相应的电动化车型。”他说。为了配合电动化车型的推出,奥迪在本届亚洲CES上还首次展示了最新开发的“Go e-tron”应用程序,这一程序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虚拟电动出行体验,并根据虚拟体验情况推荐最符合用户个人驾驶习惯的奥迪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欧阳谦强调道,在奥迪的全新战略中,公司正在加强对中国本土化的关注,实现“在中国,为中国”,甚至是“在中国,为世界”的愿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奥迪在中国的本土研发能力将达到当前水平的3倍,并聚焦例如全面互联、客户导向的数字生态系统、电动化及电池开发、自动驾驶等重点项目。此外,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奥迪前不久还在中国成立了“奥迪创新圈”,力图在客户需求发生之前就找到解决方案。

  “奥迪总部将越来越多的研发业务转移到了中国,只有通过和中国携手共进,才可以跟上汽车业超前的发展速度,并保持我们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同时,也能够让我们在这样快速的变化趋势下,一直保持高端汽车品牌引领者地位。”欧阳谦最后说。

 
   图片作者: 本报记者   万莹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