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徐和谊:粗制滥造和博眼球时代已结束

发稿时间:2019-07-24 09:43: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日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说,并着重就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四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阶段任务

  正值能源变革、动力变革的新时代,全球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已经进入纵深阶段。作为这场深刻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全球关注热点。

  “虽然政策在变、环境在变、市场在变,但与燃油车有很大不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优势明显。”徐和谊眼中的优势包括,首先,已经培育了稳定增长的动力,包括补贴政策的完善、投资管理规定的出台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转向真正依靠内生动力平稳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其次,具备了稳定增长的能力。国际巨头、自主品牌、新进势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集中发力,让快速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了强大的产品支撑;再者,拥有稳定增长的潜力。当前超过4.5%的市场渗透率和接近2800万辆的产销规模,都显示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巨大潜力。

  “唯有推动技术的多元化、专注产品的品质化、加快应用的场景化、完善产业的生态化,才能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在徐和谊看来,这“四化”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在推动技术的多元化方面,徐和谊认为,伴随着政策的调整完善、技术的迭代进步以及场景的逐步细化,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技术路线正在越来越清晰,纯电动技术仍为主流,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等应用需求均在不断增长;混合动力技术多线并举,48V、混动、增程式、插电式等技术产品阵容日渐丰富;氢燃料电池技术迎来风口,商业化示范应用已经蓄势待发;甚至是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也在持续取得进展。

  在专注产品的品质化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加速从以“量”为主,转向以“质”为重。在迈过续驶里程门槛后,产业发展开始重新聚焦于产品品质的提升,一方面包括整体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包括高度的智能网联功能的重要加持作用。徐和谊告诉记者,北汽新能源通过深化与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等全球优质资源的创新合作,正全力打造品质化、高端化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在加快应用的场景化方面,尽管补贴的退坡、市场的周期调整等因素,会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到一定短期影响,但长期而言,徐和谊认为,中国及全球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分别超过4.5%和2%,进入稳定的快速增长期。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要通过做细、做实场景化应用,释放市场的更大增长潜力。

  在完善产业的生态化方面,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00万辆,但伴随产销量和保有量的大幅提升,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态短板已经成为制约因素,徐和谊认为主要制约因素包括能源服务体系和电池回收体系,这是下一阶段需要攻克的难题。

  ■“高续驶带来高成本,别花冤枉钱”

  与产业快速发展相伴随的是,过于追求高续驶里程带来的安全问题正在考验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同时消费者的续驶焦虑依然不减,甚至出现了希望续驶里程达到800公里至1000公里的呼声。

  “高续驶带来高成本,别花冤枉钱。”徐和谊解释,首先,不断叠加的电池组会提高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毕竟目前动力电池成本无法迅速降低,因此盲目追求续驶里程的做法不可取;其次,大量的电池会加重车身重量,对于车身、轮胎等损耗很大,从用车角度考虑也不划算;再者就是安全问题,如果要提升续驶里程,就要不断为电池的能量密度加码,由此就会带来安全系数下降的问题,这在电动汽车的自燃事件中反映的更为直接。所以,既笨重又贵还不安全的高续驶里程电动汽车肯定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汽车。

  在徐和谊看来,现有条件下,与其追求高续驶里程,还不如做好充电设施建设。事实上,目前在一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困难有目共睹,公共充电桩少、个人充电桩建设难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车主,这也是消费者期待高续驶里程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不同用户,需要多种思路破解难题。”徐和谊认为,对个人电动汽车用户,目前这个阶段要以建设充电设施为主;对于单位用户,可以推广换电模式;对于电动出租车,可以设计成具备快充、慢充以及换电兼容的模式。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北京、厦门等多个城市建设了一百余座换电站,伴随着换电模式的推广,换电站数量还会增加。“让充电或换电更便捷,是用户需要的,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徐和谊说。

  ■摆脱补贴依赖 加快向中高端转型

  与安全问题同样受关注的是补贴正在加速退坡。“我们希望早点退、快点退,越快越好。”徐和谊直言,有补贴,容易使车企产生依赖,不思进取。但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发展,必须要加快技术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当然也要有开放和合作。

  在徐和谊看来,补贴退坡是倒逼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实现理性发展的良好契机。目前,北汽已经与多家主流车企合作开展电池研发,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因此,对于“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徐和谊反而觉得是放下了一个“包袱”,可以更加轻松前行。

  “粗制滥造和博眼球已经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所以北汽新能源将加快向中高端转型。”后补贴时代,北汽新能源正在加速转型,在徐和谊的眼中,这是北汽新能源的出路所在。目前,北汽新能源的转型,一方面是加快淘汰低端产品,另一方面在加快发展中高端产品,今年上半年先后在日内瓦车展和上海车展亮相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ARCFOX就是其中之一。北汽新能源将下一步的产品定位为高端和中高端品牌,并将从2.0迈向3.0时代,除了智能化水平提升外,外观设计、制造工艺等都将有很大改进,

  3.0时代一方面意味着从设计能力、制造工艺、管理水平都要有很大改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中高端汽车从内在的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到外观都要有大的提升。在徐和谊的思考中,这不仅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向高端品质的迈进,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转型的必由之路。(图片来自本报资料库)本报记者 赵建国

《 中国汽车报 》(2019-07-22  007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