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全球车市寒冬 日系车企掏出更多真金白银砸向新研发

发稿时间:2019-08-18 08:36:19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在全球车市处于艰难时刻,日系车企却纷纷追加对新四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及电动化)研发的投资。

  近日,外媒发布了日本企业2019财年(2019年4~2020年3月)研发投资报告,该报告显示,在2019财年,丰田、本田、日产和电装四家日资汽车行业企业位居日企研发投资预算金额的前四名。此外,作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松下在该榜单排名第七;三菱汽车、马自达及斯巴鲁等日本主要车企则位居该榜单第22、23及26位,投资金额均出现同比上涨的趋势。这也是自该榜单发布的1988年以来,汽车企业首次在该榜单占据压倒性的地位。

  丰田汽车在2019财年的研发投资预算为11000亿日元,同比增长达4.9%,保持连续10年来的正增长趋势,连续18年名列该榜单榜首;排在第二名的本田汽车在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为8600亿日元,同比增长4.9%;排名随后的日产汽车及日本电装在2019财年的研发投资预算则分别为5500亿日元及5200亿日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1%及4.5%;而松下则受到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下滑的影响,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同比微跌1.8%至4800亿日元。

  丰田汽车方面表示,汽车产业将在未来产生巨大转变,因此将进一步降低在传统研发领域的投入,进而使更多的研发资本及资源重点投向“新四化”领域,从而更快速地应对产业的转型。而本田及日产两家企业也表示,为了应对“新四化”所带来的挑战,将不惜缩小传统业务的研发投资,也要全力投资先进技术。

  作为丰田汽车集团旗下、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日本电装(DENSO)的2019财年研发预算为5200亿日元,不仅同比增加4.5%,且该金额占据2018年其获得营收的9.5%,成为日本主要汽车企业中,研发支出在营收所占比例最高的企业。电装方面在回复中表示,将通过扩大研发支出,增加研发领域及规模,尤其是着重在电动化及环保系统等未来型科技方面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田与日产汽车的业绩并不尽人意,本田汽车第一财季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6%,日产汽车的同期营业利润更是同比暴跌94.5%,但两家公司仍然提出将扩大研发预算,其增幅也高于日本主要企业的平均研发预算增幅。而即便是实现了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季度业绩水平的丰田汽车,对未来的市场依然保持谨慎,将2020财年的全年利润预期下调至2.4万亿日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强认为,对于日本车企来讲,虽然还没有像其他国家车企那样出现雪崩式的暴跌,但看到竞争对手的危机,以及在主要市场需求大跌的背景下,传统汽车的需求下降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日本车企也肯定会有一定的危机感。不过,日本企业在现金流方面占据优势,因此其以加大投入的方式,选择将危机转化为机遇,是可以预见的战略。

  此外,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加码也在持续。

  丰田在中国设立其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逐步实现了混合动力系统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及核心技术的共享化,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院,并在中国常熟启动氢燃料电池车“Mirai”的实证实验等。

  本田则在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Honda Xcelerator China”的基础上,携手阿里巴巴等本土互联网企业共同开发车联网业务;日产方面于上海举行的CES Asia期间,展出了首款无形可视化(Invisible-to-Visible,I2V)技术,将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四化”扩展至其正在研发或已经研发的智能互联科技层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刘淼指出,相比于竞争企业,日资企业在成本控制和投资利润率方面占优势,但业绩上却仍显现出疲态,这正是说明市场正在进入艰难时刻,此外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新领域的高额投入也将对企业短期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