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双积分政策调整 插混和纯电汽车积分差距缩小

发稿时间:2019-10-24 08:55:37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耿子腾文耿子腾摄影

  现在买新能源车该如何选?最新的政策导向或许将给你答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版双积分政策”)已于10月11日截止,插电混动成为最大赢家。

  [政策]关注低油耗乘用车

  “新版双积分政策”除了将醇醚燃料车型纳入传统乘用车以外,最值得关注的是第一次提出了低油耗乘用车的概念。

  “新版双积分政策”明确提出:“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5倍计算。”而原政策中这一系数为0.2。

  在“新版双积分政策”中,同样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所获积分与以前相比下降50%,而插电混动汽车或新能源积分则为原来的80%。

  这意味着,原来车企多生产销售纯电汽车,用积分抵扣自己高油耗积分的方法将不再可行,燃油车的节能性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也就是说,从政策层面,对于低油耗车型相关混动技术的重视将进一步加深。同时,对于众多布局插混以及轻混车型的合资和自主品牌来说,除了纯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外对于插混技术的政策支持或许会极大刺激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

  [市场]消费者纠结纯电和插混

  9月,河南的纯电新能源销售和全国同步,不但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4.2%,而且4S店客流量也有所下降。在一家国产新能源车4S店内,销售顾问曹先生表示,主要还是受新能源车退补影响,“虽然主机厂帮我们扛了一些成本,但总体价格还是略有回升”。

  而消费者刘先生正在买纯电新能源还是插电混动之间犹豫。他说,为了应对今冬可能到来的单双号限行,他想买一辆“绿牌”车,但是国产品牌的纯电新能源一再爆出自燃等新闻,让他不太放心,“合资的纯电动车,好多我看标的续航里程才300公里,实在不够用”。插电混动虽然也能上绿牌,但价格又偏高,这让刘先生很纠结

  而以丰田和本田为首的混动车型,虽然油耗已经降低到3.1L/百公里,但由于不能上绿牌,依旧是限行对象,也让很多消费者购买时有些犹豫。

  [展望]明年新能源车竞争将更激烈

  新政策之下,插电混动汽车和纯电汽车获得的积分差距缩小,也将使得合资车企和国产车企的竞争变得激烈。

  中国流通协会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上险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个人用户上险数据中,合资品牌车型占比已经升至13%,比去年提高了11%,其中,大众汽车以5.5%的市场占有率挺进所有品牌前五,而在郑州,帕萨特插电车型显然更受欢迎。

  在9月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世界范围内车企加紧布局混动车型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福特福克斯混动版、欧宝GrandlandX的插电混动版本等经典车型混动版和奔驰A级插电混动版车型A250e、A250eSal正式亮相,甚至兰博基尼也推出混动版的超跑。

  更多自主车企则在纯电车型上加大力度,比如北汽新能源推出了首款纯电动中级轿车北汽EU7,广汽新能源则推出了纯电动中级SUV。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国产和合资品牌新车的集中推出,2020年新能源车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建议想买新能源车型的河南消费者,等到明年再出手,会有更好的车型可供选择。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