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19车市期末考:谁是优等生?

发稿时间:2020-01-04 08:05: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聚焦车企销量  

  2020年已至,2019年圆满地画上句号。回顾过去一年,很多车企都定下了销量目标,在车市整体增长放缓、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的情况下,车企也在磨砺中前行寻找新的增长点。那么,众多车企在2019年年初定下的战略规划“小目标”有多少实现了呢?曾经立下的flag,完成情况如何?虽然去年全年的销量成绩还在统计当中,但结合去年前11个月的销量成绩及对最后一个月的预判,表现出色的车企“优秀生”依然有好几家,同样每年都有不少拖了班级后腿的“差生”。

  【销量摸底】1/3车企

  年目标完成率达85%以上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1856.3万辆,同比下降7.9%,车市整体下行的趋势考验车企的抗压能力。虽然2019年最后一个月车企的销量还未正式出炉,但在车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能够逆势增长的车企已然浮出水面。根据前11月各家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再加上对最后一个月的销量摸底,各大车企的最终成绩基本可以“盖棺定论”。

  记者统计发现,传统车企方面,截至2019年的11个月份,已经确认提前完成年度目标的就有3家车企,分别是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另外还有红旗、奔驰、宝马等数家车企在12月份过后,能顺利完成年初立下的“小目标”,但有更多车企是“就差一步”,约有1/3目标完成率在85%以上,也有1/3的年度目标完成率只有不到六成。

  当前,德系、日系、美系、法系、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酣战,头部企业实力正在显现。从不同品牌来说,2019年豪华车及日系、德系的日子过得不错,但韩系、法系和美系却差强人意。自主品牌虽然有吉利和长城两位“班代表”动作频频,但整体销售势头并不理想。至于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蔚来、小鹏和威马全部没完成年初定下的FLAG。

  【优秀生】

  豪华车企:日子滋润 稳健上涨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当属豪华车。前1~11月,豪华品牌逆势增长,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11.5%。

  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宝马(含MINI)累计销量达到655783辆,已超过2018年全年成绩,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72万辆,这也意味着宝马在2019年超越奔驰、奥迪两位老对手,拿下国内豪华车第一宝座。奔驰2019年1~11月在中国累计销量为640933辆,全年销量预期在70万辆左右;奥迪在华的前11月累计销量为61.8万辆,距离68.2万辆的全年目标还要努力一下。

  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雷克萨斯去年表现出色,如沃尔沃去年前11个月在中国累计销量13.81万辆,已超去年在华的总销量;雷克萨斯1~11月累计销量为180239辆,同比大增21.01%,在华保持14年的稳健增长。乘联会分析认为,豪华品牌仍有不少利好助其实现持续增长。

  日系车企:年目标完成率普遍高

  日系车也是2019年汽车市场大赢家。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市场份额占比攀升至22.1%,仍次于德系品牌,但销量增长稳健,在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最终完成率的预判结果上,日系大多处于上游,完成率普遍较高。如东风日产在去年11月21日就宣布交付了年度第100万辆新车。仅从去年前11个月销量数据来看,广汽丰田销售了62.4万辆,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初定下来的62万目标;东风本田也是一路高涨,前11月累计销量为71.65万辆,提前完成了年度71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他日系车企同样表现出色:去年前11月一汽丰田累计销量约67万辆,同比增长约1.2%,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2%,完成全年目标基本无悬念;广汽本田前11月的销量为69.82万辆,年目标完成率为94.17%,年度目标同样指日可待。

  【中等生】

  德系车企:目标完成率95%以上

  德系品牌依然是市场份额老大,2019年上半年占比达23.2%,大众依然是中国销量最大的单一乘用车品牌。一汽大众在12月27日宣布2019年第200万辆整车下线,这意味着该公司产量连续两年突破200万辆(含奥迪品牌),基本可超越上汽大众坐上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宝座。仅就一汽大众的大众和捷达两个品牌来看,2019年1~11月累计终端销量为127.8万辆,距离144.5万辆的年度目标销量还需要挣扎一下。上汽大众在2019年前11月累计销量1767706辆,同比下降6.7%。一汽大众(除奥迪品牌外)和上汽大众的全年完成率均有望达95%以上,在众多车企中属于上游。综合2019年情况看,两家大众今年在终端市场上车型优惠放得极多,与往年的盈利水平相比,去年只能算中规中矩。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明显

  国产自主品牌方面,两极分化明显。今年重整旗鼓的一汽红旗表现出色,去年提前5天突破10万辆大关,达成年度销量目标。成绩最好的是吉利品牌,2019年前11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23.15万辆,相对其136万辆的年目标销量,完成率已达到91%;长城汽车在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后,目标达成压力不算大,2019年1~11月累计销售新车95.4万辆,全年销量目标已达成89.2%。可以说,2019年对于大部分自主品牌来说是煎熬的一年,尤其是二三线品牌的洗牌在所难免。据乘联会的数据,2019年1~11月份,自主品牌综合销量下跌达到了15.2%,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仅剩37.7%,基本回到了2015年的水平。在2019年目标完成情况方面,大多自主品牌完成率低于65%,如神龙汽车、长安汽车完成目标率甚至不足50%,此外众泰、海马等销量更是低迷。

  【差生阵营】

  美系、法系和韩系:最迷茫

  近两年来发展最迷茫的车企要数法系和韩系,2019年要加上美系。上汽通用在2019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47.56万辆,目标完成率仅有73.78%。一直强劲的通用品牌如此低迷让人大跌眼镜。同是美系的长安福特2019年下半年虽有起色,但前11个月销量只有16.5万辆,离达成40万辆的年度目标有点遥远。韩系和法系是近年垫底车市的“难兄难弟”,2019年跟2018年一样,完成目标依旧无望,法系在华的市场份额更跌至只剩下0.6%。

  造车新势力:仍需努力

  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交付之争。随着2019年过去,头部已实现量产交付的品牌,已经发展了5年左右,然而从真正的销量情况来看,体量依然非常“弱小”。蔚来汽车定下的年度目标为4万辆,前11月共售出17395辆。同样定下了年度销量目标为4万辆的小鹏,成绩更差一点,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不到1.3万辆,预计全年完成率不足四成。威马虽然前11个月销量也有1.5万辆,但与10万辆的宏大目标相比完成率不足两成。不可否认,2019年对于这些新车企来说,是相当波折的一年。几次电动车起火,定价问题差点让蔚来、小鹏陷入困境。还有更多的二线新车企在为融资和量产交付烦恼,2020年对于新车企无疑更难。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 高开低走

  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的发展可谓是“过山车”,受到车市增幅放缓、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在2019年下半年销量受到明显影响。比亚迪去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41.25万辆,完成了年目标65万辆的63.47%,注定“达标”无望。(记者 邓莉)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