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刘汉如代表:坚定不移发展核心技术 角逐汽车新能源时代

发稿时间:2020-05-29 09:2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有了较大影响力,重卡等商用车领域电动化和氢燃料等新能源发展趋势也逐渐被看好。针对换电重卡、氢燃料重卡、甲醇重卡、渔船油改气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在两会上提出建议,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菱星马企业战略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能源安全战略,努力发展核心技术平台,打造自己的核心供应链。

  换电重卡全生命周期经济效益凸显

  自2009年以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充电难、续驶里程短、电池成本高等问题至今仍没有很好地解决。由于未能早期在动力电池安装尺寸上形成统一标准,从而造成社会化的“换电模式”难以开展,但是对于重型卡车来说仍存在机遇。今年两会上,刘汉如提出“推广换电重卡”的建议。他表示,重型卡车电动化起步较晚,目前仍只有少数企业推出样车或少量投入运营。因此,以“换电重卡”模式来推广电动重卡正是时候,机不可失。这需要有关部门和行业提高和统一认识,在政策上予以引导和扶持。

  相比传统柴油和天然气重卡,换电型纯电动重卡不仅真正实现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零排放,而且运用3分钟电池快速更换及“车电分离”运营方式,克服了充电重卡运营效率低和初始投资过高的痛点,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刘汉如表示,近年来,随着电池成本逐步下降,以及国家政策扶持,电动重卡市场化已成为现实,逐步在北京、上海、天津、西安、宁波等地的钢铁企业内部运输、港口内部运输以及中短途运输等领域进行应用,未来市场化还将加速推进。

  据刘汉如介绍,早在六七年前,华菱星马就进入了重卡电动车开发阶段,但当时由于电池成本高、重量大、续驶里程短等难题,电动重卡难以进入实质性推广阶段,全世界也没有成功案例。2019年初以来,华菱星马与有关方面联合开发的换电重卡开始陆续走向市场,为我国乃至世界重卡行业电动化发展和电动汽车行业持续发展树立了标杆,至今已有数百辆成功投入运营。

  近日,华菱汉马H7系列换电牵引车在北京公铁绿链项目实现了安全运营百万公里的里程碑式突破,为用户带来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果得到各方的普遍认可。据悉,2020年北京公铁绿链项目将至少完成200辆换电重卡的投放,如果按照每辆车每天600公里行驶里程计算,每年预计可减少10500吨碳排放物,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百公里35升左右的较高油耗成本,油改电能耗成本大幅降低,同时也避免了燃油车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换车压力,换电重卡全生命周期经济效益凸显。

  围绕国家战略探索新能源技术路线

  除了电动化趋势,氢燃料和甲醇燃料等新能源在重卡领域的应用也在同步加速发展。刘汉如表示,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重卡、氢燃料以及甲醇燃料重卡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刘汉如看来,氢燃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终极目标,一方面能够解决环保问题,另一方面续驶里程比较长,适合中长途运输,并且在燃料添加方面也具备便利性。但是,虽然国家给予了一些政策补贴等扶持措施,但氢燃料重卡目前还面临着开发成本和运行成本较高的发展瓶颈。在此背景下,刘汉如提出了“关于扩大氢能示范区域及鼓励氢能重卡跨区域运行的建议”。

  展望未来五年到十年,刘汉如认为,氢燃料商用车将会取得预期的成果。华菱星马也将不遗余力地在氢燃料重卡上加大研发投入和增加技术储备,参与更多线路的试运行。

  甲醇燃料重卡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刘汉如在两会上也提出了尽快确定甲醇的燃料属性、出台甲醇作为燃料应用的有关标准,以及帮助促进加注站建设等建议。刘汉如希望,在行业已有共识和现有政策基础上,有关部门进一步为发展甲醇汽车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建立必要的软硬件基础设施。

  刘汉如坦言,对于华菱星马来说,也并非押宝在一个技术路线上,但作为一个小企业,能在几方面都进行储备和发展非常不容易。因此,行业发展需要得到更多支持。

  发挥核心技术优势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链的重构,我国制造业需主动转型升级,聚焦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发展,不断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刘汉如介绍,经过多年努力,华菱星马已成为国内少有的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重型商用车公司之一。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离开它,一个汽车企业无论做多大都将走不远,必将受制于人。华菱星马已经建起汉马发动机平台,通过打造自己的核心供应链,建造自己的核心动力总成。

  在刘汉如看来,进行核心技术研发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未来的竞争一定是核心技术和供应链的竞争。由于发动机研发投入大、风险大,很多工程机械行业的大企业都没有完成大的突破,一些整车企业甚至不敢在发动机上染指。发动机的研发曾经给华菱星马带来压力,但也带来未来发展的希望。汉马动力发动机的成功,令华菱星马在产业内的影响力逐步扩大,这也是华菱星马对行业做出的贡献。

  展望未来,刘汉如表示,华菱星马还将继续利用技术优势,研发天然气发动机、甲醇和柴油双燃料发动机等产品。同时,华菱星马可以运用电动车当中的混合动力等技术优势,在发电机组、船用机和工程机械等行业进行发展。

  据介绍,沿海现在有几十万辆船只由于年代较久,都不符合国家目前排放标准,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急需升级改造。刘汉如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在浙江舟山六横开展渔船油改气试点项目的具体建议。华菱星马也一直积极利用发动机平台技术,大力推广天然气在车船上的应用,以及天然气和油双燃料发动机在船上的运用。华菱星马符合国五、国六标准的发动机产品节能、油耗低,比同类型的发动机油耗减少10%到20%,可以助力这些改造项目。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