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蔚来汽车李斌:电池资产管理是大生意

发稿时间:2020-07-30 11:14:45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经历了多笔融资计划告吹、大幅裁员、高管离职以及公司股价触底等一系列挫败和困顿后,蔚来汽车如今终于 “过了生死线,从重症病房到了普通病房,算是可以下地锻炼了。” 7月24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此形容公司所处的现状。

  “2018年之前蔚来有不少钱,全球找了几十亿美元;2018年上市后融了十几亿美元;从2019年开始,我们通过美国资本市场又融了十几亿美元;今年又对接起人民币的资本市场,再加上最近的10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基本来讲,资金压力大大缓解了。”对于蔚来一路经历的坎坷,李斌表述的如此轻描淡写,但就是这家先于国内众多传统主机厂打造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已成为国内抵御特斯拉“扫荡”之势的中坚力量。

  在24日开幕的2020成都车展上,李斌再次站在了台前。这一天,蔚来旗下第三款车型EC6正式公布售价。在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看来,EC6已成为蔚来谱系中真正一款与特斯拉全面对位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新车的投放,李斌似乎更兴奋于蔚来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产品的即将推出。

  “电动车行业里电池资产管理是最大的生意。”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个用户一年租用电池的费用为1万元,未来中国市场电动车保有量达2亿辆时,仅电池租赁市场的规模便将达到2万亿元。据李斌透露,有蔚来参与的第三方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将在8月份正式成立。

  下半年扩充产能筹备第二工厂

  “往更远看,我们肯定是需要第二工厂,虽然不是很紧急,但第二工厂已经在筹划当中。”李斌表示,蔚来正在进行产能扩张。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EC6是继ES8和ES6后蔚来推出的第三款车型,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6.8万-52.6万元。新车一经推出,市场反响巨大。这源于作为EC6的对标车型---特斯拉Model Y已于今年3月份在北美地区交付。据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Y起售价已下调至5万美元以下。与此同时,Model Y的上海超级工厂二期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于2021年实现首批交付。

  “毫无疑问,EC6和Model Y是直接竞争的,我们在做定价的时候肯定考虑了长期的竞争策略。蔚来采用的方法是一次把价格定到位,然后通过自己规模、(销售)量的提升来持续改进效率,把毛利率做上去。”李斌坦言。

  在李斌看来,优惠和补贴只是蔚来的综合优势之一。从交付数量来看,蔚来的产品和服务理念正在得到更多高端用户的认可。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共交付10331台,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除了销量的显著增长,李斌告诉记者,蔚来车的平均售价也在持续上涨,“像ES8平均在54万元左右,ES6平均在41万元、42万元”。

  对此,秦力洪也补充了另外一组数据,“我了解的数据可能不完整,特斯拉的平均售价是在30万元左右。汽车行业里,每5万块钱会隔开一个细分市场。至少以目前的事实情况看,蔚来用户比特斯拉用户更高端。”

  李斌告诉记者,在蔚来先期的资金投入中,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构建确实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我们都是真金白银投钱投进去的,我本人就投了不少钱。你看特斯拉现在市值近3000亿美元,它一年研发费用投入达到20亿-30亿美金。相当于我用特斯拉四分之一的钱去跟他打,你应该给我点赞;但你让我用四十分之一的钱去跟他打,我做不到。我们没有任何的投机取巧。”

  电池资产管理市场前景巨大

  今年4月份,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发,在这份首设“30万元售价门槛”的通知中,明确了“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这意味着,蔚来的“换电模式”已被行业主管部门认可。

  而就在记者采访当天,蔚来将拆分NIO Power业务的传言得到了秦力洪的证实。据李斌透露:“针对BaaS,今年已经开了16次会。车电分离以后意味着不含电池的车,首付和月供就会按照更低的价格去算,大幅降低用户购买成本。”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高工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的装机量排行中,蔚来已经成为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装机量占比18%。蔚来已宣布成立电池资产的管理公司,同时该公司正在寻求融资,传闻宁德时代已表达了投资意向。对此,宁德时代回复为“不予置评”;而李斌也三缄其口,表示尚无太多消息可分享,一切以公告为准。

  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买车与买电池分开将彻底改变电动汽车行业。车电分离模式下消费者对于电池没有所有权,只需要每月支付服务费,不仅大幅降低了购车成本,同时在未来还将提供更多电池型号的选择空间。

  “受购车政策影响,以往行业内存在着‘一车不二贷’的情况。如实现车电分离,选择电池贷款后,整车仍然可享受贷款优惠,进一步拉低购车成本。”林示表示,更为关键的是,能源供给在燃油车的时代是加油站的业务,而在电动车的时代,电池生意的规模将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