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拟建“电池银行” 上汽集团鏖战换电市场

发稿时间:2021-05-13 09:07: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蔚来斥重金打造的车电分离模式,正成为越来越多车企的模仿对象。5月12日,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表示,上汽集团将很快推出车电分离的“电池银行”方案,通过将于今年底至明年初之间推出的统一规格电池模块,实现乘用车动力电池模块的可租、可换、可升级服务。业内人士表示,“电池银行”方案属于上汽集团推进汽车“新四化”转型的一项举措,该方案未来能否顺利落地及运营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上汽集团在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效法蔚来

   在国内,“电池银行”的概念始于造车新势力——蔚来。去年8月,由蔚来参与设立、与蔚来合作的电池资产公司蔚能成立,蔚能基于“车电分离”模式进行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购置电池包,并委托蔚来为消费者提供电池租用运营服务,因此蔚能也被外界称为“电池银行”。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电池银行”可以理解为电池共享,消费者在购车时可以选择租赁电池而非购买电池,这样既能降低车辆价格门槛,也有利于打消消费者对车辆电池能量衰减、电池无法升级的担忧。

   以蔚来为例,蔚来ES6性能版车型官方指导价为39.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38.36万元,电池租用服务(BaaS)模式下购车价为31.36万元,电池租用服务费为980元/月,相当于车辆售价直降7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推出“电池银行”方案的同时,上汽集团还计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统一规格的电池包,覆盖车型达11款,可支持磷酸铁锂、三元锂电、高镍电池,甚至固态电池电芯。

   针对未来上汽集团电池包将覆盖哪些品牌及车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租用服务的实现,首先需要相关车辆支持换电模式。此前,我国仅北汽、蔚来两家车企布局换电,但近两年换电赛道开始迎来吉利、长安新能源、广汽、小鹏等新玩家。

   换电考验

   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车企,此前上汽集团已面向B端市场推出换电车型。今年3月,上汽集团旗下上汽荣威换电车型荣威Ei5快换版正式发布,同时上汽荣威换电合作方奥动新能源上海换电服务网络也宣布落地,出租车运营公司大众交通与江南旅游为Ei5快换版首批用户。

   换电模式升温背后是政策的支持。去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显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及以下,但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可不受此规定限制。

   虽然获得补贴支持,但换电模式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难的问题。在数量上,2017年,蔚来曾计划到2020年底建设1100座换电站。不过,截至2020年底,蔚来建成的换电站仍不到200座。据了解,早期我国建设一座换电站成本高达800万元,目前也需要500万元左右,其中电池成本为200万元左右。

   对此,上汽集团尝试通过对外合作的方式解决。此前,上汽乘用车宣布与奥动深化合作,计划于今年内在上海新建40座、累计达到50座的换电站群。到2025年,奥动计划在上海投建200-300座换电站,形成规模化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不过,除建设难,换电站还存在盈利难的问题。据统计,国内多数换电站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使用频率高、足够多的运营车辆,私家车仅作为补充,换电站使用率达到60%-70%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但截至去年,北京等一线重点城市换电站的平均负荷率仅为20%左右。

   支撑转型

   金融市场专家董翔表示,无论是此前的换电车型荣威Ei5快换版还是此次的“电池银行”,都可视作上汽集团电动化布局的一部分。目前,为拉动业绩,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而电动化为重中之重。

   财报显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上汽集团营收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20.2%;整车销量为560万辆,同比下降10.2%。

   在业绩整体下滑情况下,新能源板块正成为上汽集团的新增长点。去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量达32万辆,同比增长73.4%,新能源车销量集团排名中,上汽集团位列国内第一位、全球第三位。

   但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汽集团主攻高端市场的车型数量并不多,且销量表现也并不突出,集团旗下爆款车型多主打中低端市场,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已成为上汽集团纯电车型销量主力。

   张翔认为,未来上汽集团应会尝试通过“电池银行”方案拉动旗下高端纯电车型销量。“15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型本身售价就低,没有必要再配套电池租赁业务,‘电池银行’方案比较适合30万元及以上的高端车型,通过降低这些高端车型的价格门槛,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中,荣威MARVEL X车型官方指导价达26.88万-30.88万元,智己L7天使轮版预售价为40.88万元。同时,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中,上汽大众中大型纯电动SUV ID.6 X已开启预售,其中ID.6 X初见版售价不会超过30万元。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