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商用车市场的好日子到头了?

发稿时间:2021-07-20 14:10: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6月和上半年产销数据,虽然今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3万辆和28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0.9%,但隐忧已现。从6月数据看,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6.3%和16.8%,是继5月以来第二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甚至预计今年全年商用车销量将同比下降4.5%。

  商用车曾经是2020年我国车市中的一抹亮色,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商用车市场先于乘用车市场走上了复苏的道路,并一路高歌猛进,全年产销量首超5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而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出现了两连降,商用车的好日子结束了吗?

  由于商用车种类较多,不同细分市场情况有很大差异,不能一概而论。以6月数据为例,货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客车产销则呈大幅增长之势。

  从货车的细分市场看,6月重卡、轻卡、微卡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9%、22.6%和50%,仅中卡市场有所增长。重卡产销量受政策导向影响较大,每当大规模基础建设集中开工,重卡市场最先在销售端有所反应,这就决定了我国重卡销售具有阶段波动性这一特点。当政策的拉动作用消耗殆尽时,重卡就会结束一个周期的增长而进入调整阶段。去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开工建设项目增多,从而助推重卡销量从4月开始快速增长。同时,由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导致重卡企业前几个月在生产、销售渠道集中发力清理国五库存车,也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如今,随着大型基建项目投资的放缓,国六标准的正式实施,重卡市场开始趋冷也就不足为奇了。而轻卡、微卡市场的波动,更多地是与国家对非规车型的整治工作密切相关。去年7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根据治超治限思路,对“大吨小标”的非合规蓝牌轻卡下了“死亡判决书”,这部分市场的刚需在去年得到了集中释放。另外,去年部分地区展开的国三车型淘汰工作也推动了当年轻卡的置换需求增长。今年,这些有利于产品销量增长的因素都不复存在。

  再来看客车方面,6月大型客车销量下降0.9%,中型、轻型客车销量分别增长18.6%和29%。客车市场整体增长,应该还是令行业比较振奋的消息,毕竟此前客车行业陷入了较长时间向下调整的周期。大型客车市场的持续下行,反映出居民出行方式的深刻变革,不断丰富的交通方式在逐步侵蚀大型客车的传统领域。未来,这一市场还会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持续调整。轻型客车的大幅增长,则与新兴业态相关。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城市物流等领域,对轻客的需求成为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并有可能继续走高。

  通过对各细分市场的初步分析,可以发现一些重要因素将会影响到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商用车的发展。

  首先是新需求的出现。无论是高速干线物流、城配还是电商平台等,物流行业出现的新需求将极大程度地改变原有的商用车格局,最新出现的变化是功能型无人车的兴起;在客车市场,物流行业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也是重要的重塑力量,更不容忽视的是人们对于交通的需求,即在新的交通条件下,比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规划有可能进一步改变传统意义上的客车产品。

  其次,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在商用车市场的落地。短期来看,和节能相关的技术可能更有“战斗力”,正如AMT变速器在商用车领域装车率的快速攀升。更进一步看,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也将影响未来的市场走势和产品特征。从长期来看,智能化与网联化的影响对商用车行业将更为深远。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实现路径以及关注要素非常独特,一旦商用车进入自动驾驶商业运营阶段,将有效助力生产率和安全性的提升,并降低运营成本。

  笔者认为,商用车市场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端,高质量发展才刚刚起步,当前仅仅是在各种因素的叠加下,出现了周期性调整。对于有智慧的商用车企业来说,这也是难得的机遇期。从未来技术路线的预研储备,到生产线产能的合理规划调整;从识别市场的真实需求,到对企业内部进行更适应新环境的组织体系改造……企业要做的事还很多,一时的产销量变化证明不了什么。笔者以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并不是商用车企业的高光时刻,但将来能出现高光时刻的商用车企业,一定是现在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企业。马鑫 《 中国汽车报 》(2021-07-19  003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