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消费人群将汽车看作潮品 引领自主豪华车"冲高"

发稿时间:2021-12-05 09:40: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台5米长的新款SUV卖近60万元,定位A级的纯电动轿车动辄40万元起步……如果说它们都是中国品牌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车,你会买吗?近一两年来,售价在三四十万元以上的自主新能源高端新车纷纷面世,除了蔚来、理想、高合、岚图等“老牌子”,还有智己、沙龙、极狐、飞凡、红旗等推出的新能源车也在瞄准国产汽车的价格“天花板”。

  业内人士指出,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加速发展之下,困扰中国汽车品牌多年的高端化困局,似乎找到了突破口。

  现象:自主品牌冲击四五十万元“高地”

  售价近50万元,限量101辆的沙龙机甲龙三小时内售罄;售价超40万元,连续十天每天限量发放100个“天使轮版”的智己L7被抢光;售价近60万元,增长续航版的红旗HS9在车展上围满了人,有人现场直接下订;还有售价最高达80万,如今月销可达近千台的高合汽车……不止如此,北汽极狐、吉利极氪、上汽智己、飞凡等新车也在向40万元以上冲击。

  回顾四五年前,当中国自主品牌还在为打破15万元的价格天花板绞尽脑汁时,如今自主品牌却轻轻松松突破40万元,继续勇攀价格高峰。当前,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通过电气化、智能化赛道抢夺合资及豪华品牌的份额。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高合的车型甚至超过了保时捷,成为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排行榜冠军,而且红旗HS9排在了第三。“从理想、蔚来到高合的陆续出现,中国品牌正在经历重建定价规则和秩序,进入了一个消费平权的时代。”沙龙汽车CEO文飞指出。一位近期刚买下一台红旗HS9的中山消费者告诉记者,他觉得现在“国货”在高端产品上已经得住考验。

  飞凡汽车CEO吴冰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型”优化,中高端市场已成兵家必争之地,很多中国新品牌瞄准的都是这一细分市场。

  中国品牌“冲高”的底气在哪?

  可以说,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给了中国品牌更多“超车”的底气。“在此之前,谁也没想到中国品牌会凭借另类造型的车进入高端豪华区间。”文飞表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给了中国品牌机会。数字显示,前三季度,国内豪华纯电动汽车市场同比增长600%,最高渗透率高达15.3%,但是,这其中传统豪华品牌占比不到1%。而另一组数据是,在35万元以上的纯电豪华品牌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占比高达72%。由此可以看出,从市场机会来说,4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是中国品牌向豪华进阶的关键。可以说,有高合的榜样在前,如今机甲龙敢卖到近50万元,沙龙的账也算得很清楚。

  中汽协指出,自主品牌开始抢夺合资车企的市场,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传统汽车豪华品牌显然也意识到这个趋势。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表示,目前已经看到存在的庞大新能源汽车“豪华升级”需求,对于很多品牌来说,要做的是提前占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自主品牌在经历了多年的优胜劣汰后,如今大多已经在注重研发之上实现技术实力进步。记者留意到,从近期的多款国产高端车型身上,可以留意到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正集体冲击智能汽车技术天花板,高算力智能系统、高阶智能辅助驾驶、高压超级快充等纷纷“上车”。

  谁在为豪华车的“新国潮”买单?

  “中国新生代人群正撑起汽车的百亿市场规模。”崔东树指出,比起工具,年轻人更愿意把车当作生活中的一个伙伴,或者说是一个“潮品”,“汽车渐渐进入一个‘悦己消费’趋势。”此外,在购买国产高端汽车的人群当中,是中国的年轻一代正强势撑起“新国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15%的奢侈品消费来自“Z世代”。此数据来源于北京诺拓信息咨询在《中国新一代消费群体(Z世代)调研报告》,该报告指出被称为“Z世代”愿意尝试各种新鲜事物,这些年轻群体有几个主要消费特征:偏爱社交性消费,具有“易被种草”的体质;对颜值有追求,喜欢具有强烈情感代入感的产品。

  可以说,年轻群体的消费趋势,给更多中国品牌高端豪华化带来了机遇。而且调查显示,不同于十年前,当前中国品牌乘用车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正持续上升。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95.2万辆,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9.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5%,比去年同期提升6.2%。今年前十个月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38.7万辆,同比增长2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同时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发布2021年中国品牌力指数显示,当前各品类第一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比超过74%,占据主导地位。

  观察:自主品牌“冲高” 不走传统路径

  资深汽车分析师李颜伟指出,在当前豪华车细分市场分类上,出现了两大分类,其中一类是传统燃油豪华品牌,即BBA、凯迪拉克、宾利等传统品牌;另外一类则是如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锐豪华品牌及新势力高端新能源车。

  记者留意到,虽然中国自主品牌正在集体冲击高端豪华市场,然而走的“豪华”路线却与传统豪华品牌不一样。以造车新品牌为代表,他们在豪华定位上会强调“智能化”,将车形容为一个“智能移动端”,如强调智能网联、OTA、自动驾驶能力等,这种做法类似于特斯拉,用“软件定义汽车”来决定车辆是否足够高端。相反,传统豪华车并不否认软件在电动豪车中的作用,但依然更忠于豪华做工、机械制造、性能操控等本质,如内饰的用料、豪华灯光氛围营造、高端的音响、顶尖技术的底盘、优秀的动力调校等指标才是产品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